《偷影子的人》

书是以第一人称写的,记录了小男孩孤单的童年,性格怪,体弱受欺负,假想的超能力,能与自己的影子对话,能通过与别人的合影,偷走别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见别人的过往经历,梦想或不愿意说出来的秘密。能与别人的影子对话,从而得知别人的心灵所需,努力去帮助别人实现在他们的梦想,抚平别人的心灵之伤。

童年:

《喜欢语录》
童年的爱是很神圣的,什么都无法将之夺去,它会一直在那里,烙印在你心底,一旦回忆解放,它就会浮出水面,即使只是折断的双翼。

生命中某些珍贵的片段,其实都来自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人们常常把一些小事抛在脑后,一些生命的片刻烙印在时光尘埃里,我们可以试着忽略,但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一点一滴形成一条链子,将你牢牢与过去连在一起。

雨开始落下,我听着雨滴敲在石棉瓦上的滴答声,和野蔷薇围篱里传来的树叶沙沙声,这幢屋子夜里的每一种声响,都让我觉得如此熟悉。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一人一世界。外表风光的马格,谁能想到他的晚餐没有一家人的陪伴,只有履行任务般的进行。

其实最棒的回忆就在当下,在眼前,而且这会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亲情:

男孩父亲外遇,父母离异。男孩一直渴望父亲的爱,时常在家中阁楼看以前爸爸与妈妈亲密照片,曾经他们是那么的爱他。其实爸爸后来给男孩写了很多信,但被妈妈都藏了,直到妈妈去世后才发现了爸爸的信,缺失的父爱。

男孩跟着妈妈一起生活,单亲家庭成长的孩子,他的成长感受,以及与大人世界里的是非,距离感。但肯定的是妈妈爱他,他也爱妈妈,生活各种点滴记录母子之间的深情。看到男孩妈妈离世的消息时,瞬间泪奔,那种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痛。妈妈在最后的时光里,隐瞒自己病情,谎称旅游,不愿连累儿子,最后一个人冥冥中预感,衣戴整齐的死在了家里,直到第二天才被发现。

《喜欢语录》
她添了皱纹,但眼中闪耀着永不老去的温柔。父母到了某个年纪总会变老,但他们的容颜会深深烙印在你的脑海里,只要闭上眼睛,想着他们,就能浮现出他们昔日的脸庞,仿佛我们对他们的爱,能让时光停顿。

“我喜欢看着围绕妈妈嘴角与眼周的细纹,我知道她很讨厌它们,但这些细纹却让我觉得心安,我从她脸上读到我们相依为命的痕迹。回到这里,或许我想念的并不是我的童年,而是妈妈、我们相依的时光、星期六午后的超市生活、一起分享的晚餐、偶尔相对无言却更能感受彼此的亲密,很多夜里她都到我房间陪我,她会靠在我身旁,把手滑进我的发中...光阴转瞬即逝,这些最单纯的瞬间,却隽永地牢牢铭刻在我们心底。”

青少年时期,我们总梦想着离开父母的一天,而改天,却换成父母离开我们了。于是我们就只能梦想着,能否有一时片刻,重新变回寄居父母屋檐下的孩子,能抱抱他们,不害羞地告诉他们,我们爱他们,为了让自己安心而紧紧依偎在他们身边。

友情:

男孩帮助了门卫伊凡,这是一位出生即失去母亲的孩子,又渴望母爱,于是幻想着妈妈给自己写信,写日记,长大后依然摆脱不了这种情绪,直到有一天学校失火,日记本烧掉了,伊凡沮丧地深深自责。主人公让妈妈写了一封面对即将出生的自己,要对孩子说的话,希望的信。也通过信,了解妈妈对自已的爱有多深,并将这封信藏在废墟,故意让伊凡找到,认为这是他妈妈留给他的。伊凡从信中读到妈妈对自己的爱,对自己将来的期望……终于解放了自己的灵魂,重新振奋起来。

男孩通过好友吕客的影子读懂了他当医生的愿望,现实却从事着不喜欢的面包师。男孩深夜与好友爸爸谈话,改变了好友的命运,好友攻读医学几年,满足了当医生的愿望。

男孩与女孩苏菲谈着不温不火的恋爱,苏菲也感受到了男孩心不在她这。在三人行中,苏菲与吕克相爱了。

《喜欢语录》
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他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对你的全部请托。

能看出对方跟你说违心话,这才是朋友,不是吗?

我只是你在暴风雨时抓紧的浮标,天气一放晴你就松手。我只是你生活里的一个影子,你却在我的生命里占有重要地位。如果我只是一个过客,为何要让我闯入你的生活?我千百次想离开你,但仅凭一己之力我做不到。所以,请你帮我一个忙,帮我们完成这件事,又或者,如果你相信我们之间还有可以共同分享的地方,即使只是时间问题,就为我们找出方法来继续这段故事。

你不能干涉别人的人生,就算是为了对方好。这是他的人生,只有他一个人能决定他的人生。你必须顺应事实,放手成长,你没有必要医治好在成长路上与你擦肩而过的每个人,即使你成为最顶尖的医生,也做不到这样。


爱情:

男孩年少时一次度假,遇上了女孩克蕾儿,彼此相爱,并放下承诺,明年的夏天相约海滩。克蕾儿是个特殊的女孩,又聋又哑,生性自卑,即使她不相信这份爱情,但男孩通过读她的影子,知道了她所有怯弱的想法,说下了其实她的音色像大提琴般美妙。

后来再也未见。

那个又聋又哑的克蕾儿后来去学了大提琴,在音乐的熏陶下,克蕾儿展现了她的天赋,激发她的语言功能,能开口说话了。

男孩找到克蕾儿,她已经不认识他了。男孩通过两人恋爱时的风筝,找寻到了彼此爱的记忆,结局如此,爱情美满。

《喜欢语录》
爱情里最需要的,是想象力。每个人必须用尽全力和全部的想象力来形塑对方,并丝毫不向现实低头。

她凝视着我,漾出一朵微笑,并且在纸上写下:“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


Lisa:与影子作交谈的写法,很有想象力。从爱情,亲情,友情三线同时行走。读来轻松,流畅,构思细密,整体结合的那么完美。

读这本书也或多或少会让你找到自己童年的影子,你的童年是受欺负的,还是好欺负别人的,总有那么个把青梅竹马的终身好友。也让我想起了童年时的好多趣事。

我很喜欢这样的写法,细腻,舒服的语言,看着一点不累,温馨轻快,尤其用孩子的视野,角度,心理去描述故事。直到长大后与妈妈的对话,哦,原来是这样的。就像一个从地上长起,一个从天上垂下,最终在中间处碰触完美齿合。

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天看完了《偷影子的人》。突然发现这本书的一大特色竟然是主人公没有名字,文章一直以第一人称叙事,关于友情爱情亲情。...
    筿筿阅读 1,646评论 0 1
  • 偶然在弟弟的床头柜上看到了这一本马克.李唯的第10部作品《偷影子的人》,书名让人有种神秘感。封面上写着“这是一本令...
    芸羲阅读 1,149评论 0 8
  • 1.这是一个关于“超能力”的故事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男孩儿,书里并没有说他的名字。 男孩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爸爸因...
    杨梦龄阅读 5,157评论 0 2
  • 我叫影子。 与光同生,从远古而来。 不论是阳光,还是月光,有光的地方就有我。 尽管如此,关心我、在意我的人却寥寥无...
    尤宴阅读 524评论 4 5
  • 令我受伤不是别人 而是我的幻想 一身伤痕累累 也停不下我的希望 我希望她… 我希望我… 我希望以后… 我希望我不再希望
    srams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