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处处是惊喜

盛夏,薄暮时分。透过窗,看西天的晚霞还在天边灿烂地舞动着,仿佛敦煌莫高窟的飞天壁画。突然发现,夏天的美一大半是云给的。蓦然低头,看阳台窗户的夹缝里,一盆红宝石(多肉植物),颗颗红珠撺在一起,真的仿佛宝石原石般,压抑不住地美丽着。想来最近天气炎热,阳光强烈,又许久没有浇水,它反而呈现了最美的状态。夏季是多肉的“死亡季”,因为多肉怕高温,然而没想到,红宝石却在这样严酷的自然环境里,呈现出了最好的状态,看来,处处都有坚韧的生命,无惧无忧,迸发着生命的光芒。

我微笑着转身,却又看见达摩福娘(多肉植物)开出了西瓜红的小花朵,花朵仿佛一个红色的小喇叭,中间蹿出嫩黄的雌蕊,一种明艳的美缀在枝头,随微风摆动,仿佛就要发出悦耳的声音。“好美啊!”我感叹着。一般植物,如果颜色鲜艳,就没有香味;如果颜色素淡,就香气浓郁。老天是公平的,不会让人及艳丽夺目,又芬芳馥郁的。这多么像人啊!才貌双全者往往稀少,如果有,那都是上帝的宠儿。惊人的美貌,芬芳的灵魂,二者只能选一个,你选哪一个?我宁愿自己是后者。

边走边看,在满目的绿植中,我突然有了“万花从中过”的感觉。走到阳台的另一头从衣架上拿下衣服,却听衣林掩映间,有窸窸窣窣地声响。转脸一瞥,三只可爱的小龙虾一起挥动着大钳子,随时准备战斗的样子。我不觉一笑。它们来我家已经半月有余,然而,脾气却丝毫未改,还是那么火爆,那么爱斗。我只好跟它们道歉:“对不起呀!三位‘大虾’,打扰了你们的清净。”我笑着转身,却见他们还挥舞着大钳子不依不饶的样子。其实,它们安静下来的时候特别可爱。它们会睡觉,而且睡觉的姿势多种多样,仿佛三个可爱的睡相很多的小孩子。有一回,我见它们歪着身子,钳子也收至头顶两侧,一动不动,多周围的声音也没有任何反应,我慌了,以为它们死了,赶紧拿木棒碰了碰它们,碰了好几下,它们才慢慢醒来,一副爱斗不斗的样子,象征性的举起了一个钳子,仿佛在说:“睡觉呢,别闹!”。我看它们安然无恙,也就放心地走开了。我见它们大多时候是直挺挺地伸着两个大钳子,趴在鱼缸底,静静地睡觉。也有时候会收起钳子趴着睡,尾巴蜷缩在身子底下,显得特别小巧。

昨晚快睡觉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最近两天没注意它们,天气炎热,不知道它们怎样了。我“蹭——”地一下坐起来,爬到窗户边,迅速打开窗户,看它们静静地躺在鱼缸里悠闲自在地睡着,我放心地一笑,拿小木棍轻轻敲了敲鱼缸,看它们似动非动的样子,我想它们正酣睡呢。我关上窗户,听着空调均匀地低低的声响,慢慢进入了梦乡。

今晨起来,我去阳台上拿我晒干的衣服,突然一股熟悉的香味沁入肺腑。茉莉花香!我惊喜地又深吸一口,确定,是茉莉花香。我低头看身边的茉莉,绿意葱茏,有半米高的样子,由于我常常修剪,才没有长到屋顶。仔细看了一会儿,未见半点洁白,然而,鼻子却清晰明确地告诉——它开花了!在哪呢?我顺着枝条寻找,突然发现在橱子的后面,一朵洁白如玉的花朵正默默送着芬芳。原来你躲在这里!颜色可以躲藏,然而香气却无法埋没,风出卖了你哦!我笑笑,把它的花朵拿了出来——你很素雅芬芳,怎么还躲藏!我把它放在能被看见的地方,就拿着衣服离开了阳台,临走当然不忘再深吸一口茉莉花沁人心脾的芬芳。

家里的阳台不豪华,也不现代,但是很大,有十多米长,从东到西全是各种绿植,当然还有三只可爱的小龙虾。我曾想叫自己的居室什么名字呢?“依花居”?可是花是在前面的,“依花”感觉花在后面。那就叫“揽花居”?那我就是“揽花居主”了。不管叫什么,我的阳台真的处处是惊喜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了一天,刚回到家。还是第一时间先到阳台上给旺仔投食。 眼角余光,扫了眼旁边的茉莉花。这是去年我在淘宝上买回来的,...
    水木榕阅读 263评论 1 8
  • 一直以为阳台上的桔子只结了五个,这五个“傲立”在枝头,一眼就能看到。昨天去阳台欣赏它们,竟然发现有黄色的果...
    随遇而安SZ阅读 158评论 2 0
  • 阳台上不经意的一瞥令我惊讶不已,原本不起眼的绿植,竟然突然间开出如此美丽动人的花朵!之前没有任何要开花的迹象,...
    清风一缕似初心阅读 259评论 0 4
  • 我阳台上有三盆植物。以前只有一盆,不是现在三盆中的一盆,而是一盆茉莉花。凭我对自己的了解,我还不太适合养“宠物”,...
    熊与钥匙阅读 295评论 0 2
  • 西西给了果果一大串葡萄,葡萄既好吃又好看,西西舍不得一下子把葡萄吃光,于是留下一半藏在窝旁边的茉莉花下,准备明天再...
    一叶兰芷阅读 47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