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多普通心理学》读书笔记33——我们的情绪由什么机制控制(一)

       

见?

        情绪到底来自于哪里?它由什么控制?如果我们找寻情绪的前世今生,前世是什么?今生是什么?

      在本章中,作者提到,情绪为一种特殊的指向外部的动机。情绪能够提升我们的唤起程度,将我们称之为“情感”的价值附加给我们认为重要的人、事、物,并让我们趋近或者回避他们。

        在这一节中,我们一起随着作者走近情绪。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情绪的神经科学。

        情绪的神经科学

        在辅导孩子写作业过程中,我们一边想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一边在孩子写作业过程中出现上次提到的“激情”反应。一个人同时拥有两种互相冲突的心态。为什么?答案在大脑中存在两个不同的情绪处理系统。

     

见?

无意识情绪

        其中一个情绪加工系统一—快速反应系统主要在无意识层面运作,它能迅速筛选接收到的刺激,帮助我们对潜在的危险事件做出快速反应,而这个过程甚至在信息到达意识层面之前就能完成。这个系统与内隐记忆(我们没有意识到的内容,但能够影响我们的行为,属于潜意识)有关,能起到早期预警的防御作用,比如当我们专心做某件事,突然听到巨大的噪声时,几乎在同一时刻便会产生惊吓反应,这个过程主要依赖于大脑深处沟回的自动运作,不需要刻意的意识控制。无意识情绪回路对于特定刺激有着固有的敏感性,这些刺激包括蛇、蜘蛛等在演化历史中威胁过人类生命的事物。这解释了为什么对蜘蛛和蛇的恐惧比对电和汽车的恐惧更常见,虽然在当今,后两者比前两者导致了更多的死亡,但是它们在最近几十年才让人类感到危险。此外,快速反应系统可以通过经典条件作用轻易习得新的恐惧。配备快速反应系统是具有适应性的,因为这一系统不愿涉险,非常谨慎。遗憾的是,快速反应系统也是“缓慢遗忘系统”,导致焦虑和恐惧难以消除,而这就可能发展成为恐惧症等更为严重的问题。

        有意识的情绪加工

          另一个情绪系统一—有意识加工系统与外显记忆有关。这个系统的反应较为缓慢并且更为深思熟虑。正是这个系统让远足者在可能藏有蛇的地方变得谨慎小心。有意识系统调用的脑回路与支持无意识情绪加工的脑区并不相同,所以你对事件的有意识观点和无意识唤起的情绪大不相同。因此,虽然我们意识中知道在和孩子写作业过程中要情绪稳定,但是在和孩子一起写作业过程中,刺激唤起的无意识情绪主导了自己的行为——“激情”爆发。这也符合我们提到的态度ABC理论,当认知和情绪发生冲突时,行为倾向偏向于情绪应对。在第二章第三章中,我们了解到,我们的感觉知觉都来自于大脑,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大脑皮层在情绪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大脑皮层在情绪中扮演的角色

        大脑皮层是最外层的脑组织,也是我们的“思考帽”,它在有意识情绪通路中发挥最主要的作用,解读各种事件,并将这些事件与记忆和感觉联系在一起。情绪记忆将情感价值附加到我们所面临的选择之上,从而帮助制定决策。当你问自己“我要读书写作业还是刷抖音”的时候,有意识的情绪通路发挥着作用。当然,虽然情绪是决策的一部分,但是它并不能保证我们做出正确的决策。激烈的情绪可能导致生物体不知所措,无法权衡决策。而且极端或长期的情绪反应可能会造成身体疾病。同时,研究发现,我们的右侧大脑半球专司消极情绪,比如,愤怒或抑郁。而左侧大脑半球复杂处理积极愉悦的情绪(可不可以有意识的激活左侧大脑半球?激活积极愉悦的情绪呢?)。

     

大脑皮层与边缘系统交汇处的情绪

        神经科学家认为,情绪与理智在大脑中的有意识加工通路与边缘系统交汇,这是大脑上的一块很小的区域,称为腹内侧前额叶皮层。腹内侧前额叶皮层将外部刺激与身体的内部反应混合在一起,并将混合结果转换为情绪记忆:它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它是否让你火冒三丈?它是否让你冒起鸡皮疙瘩?我们的大多数记忆可能都与这样的内部反应相联系。

      迅速反应的无意识情绪通路也与大脑的边缘系统相连。边缘系统是攻击、防御与撤退行为(战斗或逃跑反应)的控制系统。杏仁核对于恐惧情绪非常重要,它从无意识情绪加工通路和有意识加工通路都接收信息。杏仁核会在威胁来临时发出警报(我想到在西班牙国家野生动物园和熊合影的女士,两条信息通路都收到信息,一边是逃跑,一边是稳住,在她制定决策的过程,大脑皮层占优势还是边缘系统占优势?)。

      自主神经系统在情绪中扮演的角色

        当我们的情绪被唤起时,相关信息经由自主神经系统传送到你的“内心”以及其他内脏器官。愉悦情绪由副交感神经主导,交感神经在我们受到惊吓或者经历某种令人不快的情绪时变活泼。两者相互转换。如果诱发的情绪旷日持久,持续的应激反应会大量消耗你的精力,并导致生理和心理问题。

      与情绪相关的化学物质

        我们的身体能产生数百种化学物质,但对情绪最重要的是神经递质5—羟色胺,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与抑郁情绪有关。肾上腺素是伴通着恐惧情绪产生的激素。而在愤怒的时候,体内会有较多的去甲肾上腺素。

        类固醇激素(健身者和其他运动员有时会滥用此类激素)也能对情绪产生强大的影响。类固醇不仅会对肌肉产生作用,还会对神经细胞产生作用,改变它们的兴查性,这是人对紧急情的正常生理反应。但是长期过量摄入类固醇药物会使得身体(包括大脑)长期处于应激状态。脑回路,尤其是与唤起、威胁、压力和强烈情绪相关的脑回路,会维持高度警觉的状态,结果可能导致“类固醇癫狂”或者抑郁症

        你能学习如何控制这些反应吗?是的,至少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控制。生物反馈与认知行为疗法的目标就是治疗这些与焦虑、恐惧、愤怒情绪相关的反应。

        在下半部分我们一起来学习和情绪沟通的技巧,并利用情绪动机激励我们的行为。

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