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Ta的“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我是一个80末,今年29岁,大学毕业5年,正常的未婚的大概被催过至少5年婚了,结婚的在被催生,一胎结束还有一胎。我的周围也不乏有“因为父母之命”,挖到筐里就是菜的,草草结婚的,有过的开心的,也有现在已经离婚的。还有的已经有了孩子,父母在帮忙带着……现在貌似嫁给爱情是最大的彩票或者奢侈品。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爱情的事,总会有人问我各种关于感情的问题,自己觉得还是体验蛮深刻的,早就想一篇矫情文,总被搁置。恰好昨天是我和吴先生在一起7个月纪念日&第一次见未来公婆,并且下周我们就要订婚。相处一直很好,我挺有信心继续下去的~今天早早就醒来了,不想出去跑步,那就写写,我们一起说说爱情的那些事!

        对于爱情有些懵懂的应该是小学的一部非常火的韩剧《蓝色生死恋》,每次看都拿着一卷纸,那时候的卫生纸好像还是粉色的,觉得爱情真的好虐啊;上初中时对于爱情感悟能有一些实践性,我们那时流行交笔友,彼此写信,还要有个信使在中间,现在回忆起来,也挺好玩的,毕竟那时有个人能懂你内心深处很多不愿诉说的秘密,类似现在的网聊吧……记得那时,早恋还不像现在这么平常化。有一次,我被班主任老师叫到办公室问我:你跟某某(我的笔友)什么关系?同学啊,回答的脱口而出。老师又巴拉巴拉的说了好多,我那时是班级第一,级部也是前十的,老师说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之类的。还记得,我从办公室出来,看到他就在门口等我。问我,老师问我什么了,我说了,他又认真的看着我问我,你觉得咱俩什么关系,同学啊。我记得他的眼神一下子就暗淡了,那时的我不知道什么是爱情,只知道,他很少给我写信了,过了不久,他就和我一个很好的朋友公开秀恩爱了,我着实郁闷了好久,总会晚上默默一个人流泪,就觉得心里不爽,也还是不懂。现在看来,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爱情的味道。那年的中考我没有发挥到我正常的水平,成为那一届高一优生班的最后一名,还是影响到我的学习的。那时,除了学习,就是看各种偶像爱情剧,狂追,海豚湾恋人,爱情魔发师,薰衣草,就记得张韶涵,王心凌,SHE和飞轮海,明道……所有的偶像剧都看了,想象着自己就是其中的女主角,自己就是灰姑凉,一定会有属于我的王子,比如,走在路上有人骑自行车撞到了我……哈哈,你懂得。我那是也遇到比较渣男的事,就是这个男生每当和女朋友吵架,就给我写信,写很多,好多肉麻的话。年少的我也是心挺荡漾的,还好价值观比较正,就是觉得好恶心,后来就不搭理他了。总觉得是不属于我的东西!

        直到高三,我终于开始了我的初恋,是异地恋,前男友是我高中同学的哥们儿,比我大一岁,他早就下学了开始上班了。我们刚认识,他就寄给我一部摩托罗拉V3,这就是当年的苹果X啊。我就觉得备受恩宠,所以女孩子要富养,开阔眼界有多重要,开个玩笑,我确实对他很有感觉,我们在一起一直异地4年多。同学当中也就个位数有电话还都是诺基亚黑屏蓝屏那种。我们每天通过电话,短信联系,挺开心的,给我了很多支持,我的高三,高四(高考复习和他关系不大),大一,大二,大三,发现我俩我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那时他刚创业自己开公司,雇了很多大学生,经常跟我嘲笑大学生多么的¥%@,我当时心里就各种不满。他总说,我们毕业就结婚,眼看着,毕业越来越近,我越来越害怕,我不知道我未来的生活是怎么样的。知道大三,我家里才知道我恋爱了,之前我的保密工作做的还是不错的。当我觉察到我不想嫁给他的时候,我就总想着怎么分手,在我们有一次争吵后,我就像平常一样说了分手,但这一次,他的任何道歉都没有倾听的机会。分开后,更难分开的是习惯……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缺点会慢慢淡化,剩下的都是优点……我毕业的时候,他结婚了,新娘不是我。第二年有一段时间,有个女人加我微信,QQ,我那时还是放不下,她给我说很多,她们现在过得如何如何好,我那时也是个傻X,就都听了。过了几天,才反应过来自己傻,那个女人的目的是要回当年他买给我的一个金戒指。其实我在分手的时候就给卖了,吃了顿好的,但我又不能这么说,我就说扔海里了,她说让我给钱,就是有病,我有些念旧情,我就直接给他打了电话,我说你管好你老婆,不要再来骚扰我了,他好像喝多了,只是接近低吼了一句:那是戒指啊,你怎么能扔了。女人有时真的很jian,这一句话我就知道,他一直没放下我,所以那个女人才会找我事。我就很欣慰,删了各种联系,电话拉黑了。此后真的消停了。

         截止到此刻,我的爱情观就是白雪公主和王子的故事,就是那种爱情饮水饱的感情,看到现在很多影视剧都在说的校园爱情,同居,堕胎……这都是什么爱情观?也许是中国的孩子们从小的教育是拒绝谈性,没怎么有正常的爱情启蒙,爱情观是缺失的。我也在不断反思我的爱情观,挺感谢我那些青葱岁月的,感谢那些“犯错”!

        从11年年末分手到遇见我现在的男朋友,中间的空窗期5年半,感谢家人的体谅,从未有过催婚之类的,别人问基本我爸也能给我挡住。他总和我说,爱情是我们一生中遇见的事情最没有逻辑没有规律的,你需要做的就是管理好自己,仍然相信爱情。他经常给我讲,每个人遇见自己的爱情的年龄都不一样,比如,谁70遇见的,谁80遇见的,我也很纳闷,他是怎样知道这么多信息的,但是我很不愿意自己那么老再遇到……因为那时,孩子都生不出来了。这样的生活我不要!!!

        在这五年多的时间里,我一直相信,爱情是需要学习的,人际沟通等等都是要学习的,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家庭很幸福,这其中有什么奥秘呢?而且我发现,懂得经营婚姻额人你给ta什么样的人,ta都可以过成幸福的模样。所以是有学问的。同时,我们也可以发现,各种文章订阅号很多写这方面的文章,有一派非常被追捧,就是女汉子派的,要独立,要经济独立,思想独立,不需要男人,我都可以,和男人最大的差别就是男人不能生孩子,她能。你要好好爱自己,美美哒,于是各种修自己的课程,各种购物平台就有了卖点,特别是剩女,都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变成了商家的重点关注人群。

        在众多的观点中,我比较信服的是: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但是,我又为什么说,去Ta的呢?因为并没有人告诉你,要怎么盛开,在哪盛开,你要什么样的蝴蝶,哪里有蝴蝶。

        可能是因为我是学哲学的,喜欢这样分析问题。前几年很流行很多心灵成长的书,比如遇见未知的自己的一系列,还有很多心理学方面的,我也看了很多。我问自己最多的问题,为什么她有那么多异性追求,我就呵呵了。提出这样的问题,是为了更好的解决问题。我们要做如何的改变一定是基于我们自身,不是为了谁,杀死感情最大的杀手就是付出感,这是我坚信的。找对象更像是一个销售的过程我觉得,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在30岁之前要谈恋爱,一定要嫁给爱情。于是我就继续我的探索,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以下我的分享只是一个头脑风暴点,不要去相信,去试着找到自己的心路,去走上自我成长的道路!

        于是乎,我发现,1. 男生喜欢的女生就是漂亮的。我记得有一个段子就说,不同年龄阶段的女人喜欢男人的标准是不同的,但是男人很简单,就是一个标准,漂亮的。容貌是父母给的,我又改变不了,我是坚决拒绝整形的。2.女孩子要学会在适当的时候学会示弱;3.要学会欣赏和赞美;4.……这些都是第一个问题:你要怎么盛开?花一定是要自己盛开的。问问自己,你是什么花,选择怎样开,通过我不断的探索,我发现,1.我喜欢自己美丽的,在化妆,服装搭配方面自己是非常大的短板,而且不是很愿意投入太多的精力,我觉得太浪费时间,所以在选择买衣服方面我就不会乱买,尽量买搭配好的。2.对于示弱,我尝试着去跟爸爸妈妈示弱,学会撒娇,学会让自己有柔软的一面,很多女孩子我发现不会和爸爸撒娇,那你怎么可能会对别的男人撒呢?撒娇和索取是两回事。比如我想做的爸爸恰恰很会,那就可以让他去做,他会很开心给我做些什么的。这也是一种爱的流动,比如有一个现象,老公回家不干活,你要工作,要做家务,还要带孩子,我是知道我自己的,做超人不是我要的。学会给爱我们的人一条表达爱的通道很重要。而且,爸爸对于女孩子来说是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接触的第一个男人,你学会的和男人的相处方式都是通过爸爸来的。如果他会如何爱你很好,如果不会,想办法把他引导到会表达爱你的轨道上去。3.关于欣赏和赞美,你是否会欣赏赞美自己呢?一个不欣赏自己的人是不懂得如何欣赏别人的,从自我欣赏开始,接受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我觉得这点是我花了很长之间去修炼的,接受自己的不足太难了,很多时候可以问问自己是从什么时候不接受自己这点的。我们会发现小孩子,你问她/他谁最好看,他们就会说自己,但是长大了就不会了,也许是没有那么自信了,也许是谦虚了,等等,你可以去探索下自己的这部分。我到现在也在自我修炼的路上。

        我喜欢自己的是什么?我喜欢自己美丽有内涵,有思想,我喜欢自己有女人味,懂得示弱,我喜欢自己会说话,懂得欣赏,我喜欢自己烧一手好菜,擅长厨艺,我喜欢自己擅长整理,我喜欢自己单纯简单有活力,我喜欢自己有爱心,爱笑……还有很多,这些是我想做的,那么你的呢?你要怎样的盛开呢?

        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找蝴蝶,你喜欢什么样的蝴蝶,你的标准是怎样的,他们都在哪些场合会出现,哪些场合是我喜欢的,我去进入到这样的场合。我喜欢积极上进,爱读书的,爱运动的,这些也是我喜欢自己的方式,那这些就是交集,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加入了很多的有这些人的群体,去参加活动,创造机会。但是有一点非常关键,就是要报着交朋友的态度而不是功利心很强的我要找对象,那就会很痛苦,你就会发现,貌似你喜欢的都是已婚人士。在这里,你尽管多交朋友,没有坏处的,去尝试的学会聊天。在参加了很多活动依然无果后,我对自己做了一个总结,就是我择偶的标准到底是怎样的,我就列了几条,开始发动周围的比较靠谱的朋友帮忙相亲。活动还是要继续参加的,因为作为一个外地女孩在这里生存是需要朋友的,只是增加实现目标的通道。我发现,当你把标准公开,符合标准的去见,而且还有朋友的这层关系,这样是最靠谱的,同样,报着交朋友的心态,得失心不要太重。因为毕竟是相亲,一般我会选择微信聊天的时间不要太长,微信说的话都是被加工过得,见面相对靠谱些,对于见面的一些安全注意事项我就不多说了,但凡有些地方我觉得无法克服,感觉不对的,一般在吃完一次烦我就会马上直说,不浪费彼此的时间和精力。因为标准是标准,真到了见面你要用心的,而且很多的时候你的标准很无厘头,你的标准和你的心不一致。只有不断的接触的过程中慢慢去探索自己喜欢的感觉,而且,我相信,我们往往喜欢的是一类人,而不是一个人,我只要找到这一类人中的一个就好了。我记得我应该是相亲了5次,第6次的人是吴先生。这个过程很有意思,现在看来真的是自己不断打开自己的过程,让自己越来越真实。我不是那种很率真的姑娘,有的时候太淑女老实了。吴先生是我之前同事的表哥,也就是我的介绍人是我未来的小姑子,那时我刚刚结束上一个相亲,觉得感觉不对,自己有些否定自己呢,为什么又不对,当我同事和我说的时候,我是排斥的,因为比我小一岁,但是我想了一会跑到她面前说把我微信给他吧。因为我的目标是嫁给爱情啊,我还没达到目标,年龄不是障碍,不试试怎么知道。就这样我们开始网聊,我就好喜欢,我也能感觉到他给喜欢我。第一次见面我们一起看的电影,然后就拉手手了,他说了一句,你该剪指甲了,而那天我真的是要剪的,时间来不及了,我就觉得挺好。我俩那天晚上去吃饭,吃烧烤,我坐下开吃之前,他问我喝点啊,我说好,然后喊了一声服务员,来头蒜。之后的相处,我们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当然也有很多的不开心,但是都是挺开心的处理的不开心,因为没有什么是沟通解决不了的。我们都有一种终于等到你的感觉。但是我们没有进行闪婚之类的,总觉得,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而我更加知道,遇到对的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儿,同时,懂得如何去经营一段关系更加的重要,感谢那些年自己的空窗期所选择的那些成长。

虽然撒了一把狗粮,但是不是为了秀,也不是为了虐。只是祝福祝愿好好的去探寻自己,成长自己,找到自己开心盛开的方式,活出自己,在太阳下去寻找你的Mr./Miss.R.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欢迎大家给我提意见或者进行一些问题的探讨。文章挺长的,但是我又舍不得删,大话痨~欢迎赞赏,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