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阅读一本书的?

时不时我会收到大家向我提问,诸如:

我为何读不进去书?

为何看书记不住?

为什么我只能看图片很多的书?

如何找到读书的乐趣

… …

我们看似每天读微信、读新闻,一天下来的文字阅读并不少,似乎只要识字就不会在阅读问题,但真的是这样吗?

同一本书,有些人看的津津有味,有些人却读不下去,难道读书也是一门技术?

每年虽说我大概也只读五六十本书,以一个读书人自许的话,我全年的阅读量还差得太多,但作为一个视觉工作者,还是有一些自己的读书方法,可以跟大家做做分享。

首先,读书的开始,“习惯”比“读什么书”更重要。也就是说,你要先养成读书的习惯,在去考虑通过读书能获得什么价值。

在没有阅读习惯的情况下,读什么书不重要,挑选你感兴趣的书能让自己有读下去的欲望比较重要。

大多没有读书习惯的人,一开始选书的时候恨不得能找到一本武林秘籍,企图通过读一本书就能打通任督二脉。带着这种功利心大多要么选的书太深奥读不下去,要么对其内容期待过高,解决不了眼前的问题,要么就是读书的战线拉得太长,读了后面,忘了前面。

所以回到一开始我说的,读书先从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读起,喜欢读文学就去读文学,喜欢看杂志就去看杂志,喜欢翻看作品集那就多翻翻图片精美的作品集。一开始别抱着我能从这本书上获得多大解决问题的本领为目的,而是抱着我对这本书的内容感兴趣,我要通过阅读带来快乐为目的。

熬过了第一阶段,也就是对阅读不排斥的时候,去找能对你日常工作有帮助的书来看。这时候要换个思维来阅读,就是你要“带着问题”去阅读。

这刚好和第一阶段相反,你知道你的问题在哪里,然后你要在这个阶段建立一个阅读主题,这一阶段就读你企图知道但现阶段又不太知道的书籍。比如你对品牌一知半解,那就找5~10本品牌类的书。把它们摆在你桌前,这就是你这个阶段要突击看完的书。除了这些书,其他类型的书都要暂时放一放。

也许当你看完这些书之后,又会出现你对相关的其他问题的好奇,所以这是一个可以自生长的书单。

很多人问我该看什么,出现这种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读书读的少,读书读的多多人从来都不会担心自己没东西可看,而是想看的太多没有精力看完。我推荐过设计相关的书单,如果三十本书里你读了10本,大概率也能在延伸出十本书去看。不知道看什么,不是去找别人告诉你什么好书该去看,而是先要找一本你能读完的书把它看完。

关于读书的顺序问题,我很多年前也是从头一页页看到最后,其实这个流程不太对。最好的方式还是我上面说的,“带着问题”去阅读。

打开一本专业类书籍,先看看目录,找你这个阶段最感兴趣的章节,先挑这些来看。如果最感兴趣的内容都无法打动你,其实这本书也就不大值得你花时间去看了。很多人会觉得我花了钱却不看完是一种知识浪费,这种观念本身也是错误的。读书讲究的是你与作者的气场匹配,如果一开始对他的文字就有排斥,那就应该果断放弃。读书最大的成本不是买书的那部分金钱,而是你花在阅读上的宝贵时间。

这一周两周花在一个自己都没有兴趣的内容上是对自己生命最大的浪费。问题可能出在书的内容本身就不行,也有可能出在你现阶段的知识架构没办法匹配作者所传达的内容。这种放弃并不可惜,如果是本好书,自己又读的很枯燥,那大概就是暂时自己hold不住里面的内容,放一放不见得是个坏事。

沉默成本也是成本。在读书这件事上,“千万别有钱我都花了,所以一定要读完的心态。”

关于读完却觉得记不住的问题。大体有这样几个可能:一是阅读周期太长,一本书读仨月,我也记不住,所以控制阅读周期。一本书读两周或者根据自己的阅读习惯设定一个必须要完成的阅读时间,而且要保证高频的阅读,哪怕每次10分钟,也好过一周1小时的阅读方式。而且到了这个时间周期还没读完的话,就让所有的工作为阅读让路,把其他事情放下来,哪怕牺牲一些休息时间也要把书看完。对自己狠一些的话可以设定一些惩罚机制,告诉身边的人,让大家一起监督。

其次就是,读的书太少。打个比方,如果我们每年跑5次步,每次1公里,你会觉得为什么我都跑步了,每次跑步还是气喘吁吁没有进步?那是因为你积累的量太少了,当你跑的越来越多、越来越频,你的身体结构就会改变,你就会发现跑起来身体的痛苦程度越来越少,跑起来也越来越轻盈。不仅跑步不难受了,好像上楼梯、打篮球、暴走都轻松了许多。

读书也是,一开始读的少,积累越来越多的时候,不同书籍之间的价值联结就会慢慢产生。也许当你用到的时候也不知道那里来的知识,但你就知道应该这样做,而不是那样做,这就是积累的价值。

所以,你不仅要多读,还要快读,战线拉得太长,书的价值就会变弱。读的越少,知识网络的联结点也就越少。所以为什么你读书总记不住的原因,问题在这里。

以上,是我作为一个设计师的读书经验。当被很多人问到很细节的读书困扰的时候,我会推荐一本很多年前读过的一本书《如何阅读一本书》。一本基础的、全面的、把读书作为一项技能深度拆解讲述的书。

我聊的更多的是读书的“术”,而这个“术”还可以拆到不同的内容题材上,比如:如何读历史书、科学书、哲学书再到主题类、心智成长类等等……

遇到不同题材的不同阅读方法在这本书都会把它当成问题一一讲述攻破的方法。

读书可以带来快乐、可以解决焦虑,如果方法得当,还能获得知识并且解决不同类型的问题,前提是你要学会读书,并且能把阅读当成终身习惯,与书为友,在书中找到自己黄金屋。

大宝推荐阅读书单002之:

《如何阅读一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