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买基金性价比更高?

平常我们买东西时,都会看性价比。看自己付出的和得到的是不是值得,是不是相匹配。性价比越高,东西越值。

其实买基金也一样,也要看“性价比”。那如何提高买基金的性价比呢?

今天你的老朋友——城中隐士就从什么是基金性价比、什么时候买更合适、以及日常省钱小技巧三个角度来给大家讲讲:

一、挑高性价比的基金买

夏普比率,又称夏普指数,199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夏普研发出的一个计算指标,用来衡量一个组合的“性价比”,也就是组合的风险收益比。通俗来讲,就是每承担一份风险,能带来多少收益;有时候单看基金净值有可能不够全面,因为高回报大概率会伴随高风险,衡量组合表现也要兼顾风险。而夏普率则是这样一个指标,夏普比率越高,说明在承担一定风险的情况下,所获得的超额回报越高。反之,如果夏普比率很小甚至为负,说明承担一定的风险所获的超额回报很小或者没有超额回报。

假设有A和B两只基金,A基金历史年化回报10%,夏普比率0.5,B基金历史年化回报同样为10%,夏普比率1。看上去收益回报相同,实际上承担的风险却不同,B基金在相同的风险下,获得的额外回报更高。

夏普比率没有固定的基准点,不同类型基金的夏普比率会有不同。股票型基金的夏普比率一般会低一些,债券型基金的夏普比率会高一些。

所以,夏普比率和其他指标一样,同类型基金比较才有意义。如果是同类型基金,不考虑其他因素,夏普比率越高的越好。

当然,没有一个指标是完美的,有它的优势,同样也有它的局限性。在使用夏普比率这个指标的时候,也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项。

夏普比率这个指标在股市大涨的时候,算出了的数值会比较好看,相反,股票大跌的时候,数据会相对难看。所以夏普比率的计算结果会受到你选取的时间跨度的影响,结果可能有些差异,所以通常以3年为周期。

不同基金由于持仓标的和投资风格不同,在不同时段爆发上涨,夏普比率也会有不同,例如消费型基金和科技型基金,成长风格基金和价值风格基金,组合表现较好的时间有一定的差异。所以比较大致相同的基金,衡量出来的效果更好,例如同是消费型基金,可以比较他它们的夏普比率。

二、买在高性价比的时机

基金择时是困难的,但依然有一些指标可以作为参考,帮我们买在更便宜的时机。

1、基金销量

第一个指标是用来衡量基金销量的新基金发行量。

中国基金持有人中90%是散户投资者,新基金的发行量代表了散户投资者的入场意愿。

牛市时赚钱效应好,投资者入场意愿非常强,很多基金一天就能卖100亿甚至几百亿元,而这往往就是市场见顶的信号。

反过来,在市场低迷时,投资者往往不愿意买基金,甚至很多基金出现发行失败的现象,这时候往往就是市场的低点。

例如,2021年1月,百亿基金频现,紧接着2月就出现了一大波回调,因此新基金的发行量这个指标我们一定要重视。

再来看看8月新发基金的募集量,明显比1月时冷清了很多,说明投资者的入场意愿并不强烈。

所以,我们在新发基金冷清时入场,显然更具性价比。

2、A股市场的换手率。

在牛市时,炒股票有强大的赚钱效应,大家炒股的意愿都非常强烈,市场的换手率极高。

例如2015年,市场每天的成交量超过2万亿元,而当时A股的市值只有50多万亿元,也就是说,当时每天的换手率达到了惊人的5%。

这就表示市场已经到了极度疯狂的状态,其实这已经是最好的离场时机。

而在市场低点时,投资者的交投意愿跌到了低点,甚至有的投资者把账户注销,发誓以后再也不碰股票。

市场的成交量萎缩到最高点时的20%以内,2万亿元的成交量,20%就是4000亿元,也就是说,当成交量萎缩到4000多亿元时就是“地量”。

所谓“地量见地价”,这就是市场见底的一个信号。此时买基金性价比更高。

3、价格指标

第三个指标是价格指标,也就是沪深300的市盈率。

为什么选沪深300的指数?因为沪深300的成分股主要是优质蓝筹股,而蓝筹股比较稳定,它的估值是有意义的。

从过去来看,沪深300的市盈率的波动区间大概在9倍到48倍,平均值是18倍左右。

虽然沪深300在高点的时候,市盈率有很大的弹性,每次达到的高点都不一样。但在历史的低点,每次都跌破了10倍,大概是9倍。

还有一种方法也是利用沪深300的估值来判断大盘的位置,这种方法同时应用了沪深300市盈率PE的百分位和PB的百分位。

如果PE百分位与PB百分位之和小于0.8,说明目前的市场处于一个低估的位置,我们可以增加股票和基金的投资仓位,进行大胆买入;

如果PE百分位和PB百分位之和大于1.2,则说明目前的市场估值较高,风险较大,需要果断减仓,做好防守;

而如果两者之和处于0.8至1.2之间,则说明当前市场的估值适中,我们可以按兵不动。

大家可以在天天基金APP指数宝界面看到指数的估值情况。

三、记住这些小妙招日常养基更省钱

在一些买基金的细节里,也藏着省钱小妙招,也能帮我们提升买基金的性价比。

1、A类C类要分清

权益类基金,最常见的是A类和C类,区别也在于收费方面:

A类有申购费、赎回费,持有时间越长,赎回费用越小;C类没有申购费,但是有赎回费和销售服务费,赎回费随着持有时间越长而越小,甚至为0。

看来如果长期持有的话,还是A类更合算,但短期买卖交易的话,C类却更适合。

2、持有超过7天赎回费更低

在基金交易过程中,部分新手基民不了解基金赎回规则,容易出现快进快出的短期行为,正中了那句“一顿操作猛如虎,手续费不见一万五”。

一般情况下,赎回费率按照持有期限的不同而变化,持有时间越长,赎回费率越低。部分基金在持有超过一段时间后会免除赎回费。

3、选择红利再投资

大家在基金投资中可能会注意到,基金的分红方式中有“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两种选项,一般来说,对于打算坚持长期持有的投资者,选择“红利再投资”可以帮助自己节省很多时间成本和交易成本。

4、省时更省钱——巧用基金转换

对于部分投资者,“基金转换”这个名词可能会有点陌生,但是如果利用好的话,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省时省力。

与平常大家申购、赎回基金不同,基金转换是指投资者在持有某一只开放式基金后,将其已持有的基金份额转换成另一只开放式基金的基金份额。这样既比卖出原有份额再申购新基金省时,又节省了申赎费。

以上就是提高买基金性价比的三个思路:买夏普比率高的基金;在市场低位入场;以及日常一些养基细节,希望可以帮到大家提升买基金性价比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