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没想和你吵

                                                                                      一

老杨家和老李家是亲戚。前段时间老家土地承包,老杨家就想起来自己家的一亩地还在老李家种着,土地也不值钱,但是因为挨着公路也许会有升值的空间。某一天杨家大姐就和李家小弟聊这块地的问题。说能不能打个条说明一下这块地的所有权,地你还种着我也不种,只是要说明一下,以后子孙后代也都知道是怎么回事。老李家小弟一听不乐意了,整个脸立马就黑了下来:“嫂子,就这么块地您还惦记着呢?也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您家这么有钱,还在乎这些啊?”

“不是跟你要,你该种还接着种。就是怕以后说不清楚闹家乱,现在打个条以后什么事都明白”

“条我是不打哈,要地就给你,我们不种了”,没两句,李家弟甩袖子走人了。

把杨家嫂子噎的一句话也说不上出来。

下午李家儿媳妇,老爷子都过来,“你家的地到什么时候我都认,只要我活着一天就不赖你的,条是不可能打,你要是非要,就划过去吧”

“就现在的地也不值钱,还惦记着要,杨家嫂子也太可以了”。

就因为这么一件正当维权的事情,杨家嫂子可以,强势的名声就传出去了,杨家大哥回来,杨家大嫂跟他诉苦,希望爱人能站在她这边说句话给一些安慰。

“唉,你也是没事找事,就这么一块地给就给了呗,就当送他家了”.

“好好的地,为什么送别人啊?这30年来还不是我整天为这个家出头,你就天天凑合,整天糊里糊涂,要是没我,看你能过什么日子。”(因为男人的某种言行,女人很生气很不爽;他怎么可以这么做,一点也不顾及我的感受。)

男人开始想解释,然后想:用得着这么大惊小怪的吗?这不就是丁点小事吗?值得发那么大的火?

女人开始不断地唠叨,试图证明男人的做法是错误的。她明确地告诉男人,不是事情本身,而是男人的态度,让她寒心和气愤;

男人想:怎么又开始翻旧账。还有完没完。简直是无理取闹嘛。为了这么一件小事搞得亲戚翻脸,不值得嘛。明明是我对你错,这不是明摆着的嘛?我认错,门都没有。

女人想:我怎么嫁了这么个窝囊废,一点也不知道疼人,胳膊肘往外拐,没能耐。

男人和女人都在想:我对你错,谁也不愿意妥协。两个人都忘记了为什么吵架了。把最初的问题抛到了一边。本来是"一致对外,保家卫国"的外部矛盾立马转向了家庭内部矛盾,并引发了"4.15内战"。

先不说老李家没有所有权观念和法律意识,任何一个明事理的人都会觉得要回自己东西的所有权是正当合理的。亲兄弟还要明算账。况且地还可以继续种,对老李家来说没有任何损失。但是他们一家人都没有这个意识,得了便宜却不卖乖,煽风点火,到处说别人的不是。不得不说人的思维,世界观差距之大真的令人瞠目结舌。

思维意识这个话题太大,改天可以单独谈谈。今天想和大家说的是伴侣间吵架的问题。

                                                                           二

大家先思考一个问题,你真的了解和你相处多年的爱人么?

吵架是人类历史上最悠久的一项运动了,而且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上演。夫妻或者情侣之间也常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不吵个你死我活决不罢休。

对于这个现象我觉得很有意思,同一件事如果我们面对朋友或者同事时也许根本就吵不起来,可是换成我们的另一半,就成了世界级大事,不争出个谁对谁错绝不善罢甘休,原本理智的讨论变成了唇枪舌战和相互攻击。

必须承认,我们对爱人要苛刻的多。朋友再好,也有距离。而爱人是属于自己的。属于自己的东西,就会随心所欲,为所欲为。

一件事情,双方的思维是截然不同的,对方的想法甚至很难理解,你怎么可能这么想呢?你是白痴么?矛盾由此激化。

也许你很爱你的伴侣,但是你真的了解他么?

现实情况是,有时连我们自己都不了解自己,更别说对方了。如果我们不对彼此的差异有充分的了解并给予尊重,正面沟通处理危机,伴侣之间的关系就可能被各种误解带来的矛盾所破坏。

吵架,有很多不同的原因,但结果都差不多:破坏感情的基础,破坏伴侣之间基本的信任。偶尔吵架是一种交流的仪式,但很多时候,是无法控制的,也是灾难性的。

所以,我们要去探讨吵架的根源和方法,让我们从大吵变成小吵,小吵变成不吵。

                                                                              三

认识差异,尊重差异。

男人和女人来自于不同的星球,两者的思维模式,行事风格完全不同,处理信息和传递信息的方式也不同。因为彼此不能了解背后的含义,很多时候,就如鸡同鸭讲,吵架就成了难免的事情。

一般说来,男人注重逻辑,以理性地思考关注外部世界的变化。而女人则偏重感性,以直觉行事,在乎人对自我的评价。

所以,男人不能理解女人在吵架中的行为:

那么喜欢翻旧账,那么恶毒的词语都想的出来。过去的淑女怎么转眼就变成了悍妇?

而女人也不能理解男人在吵架中的行为,女人总是一厢情愿地想:

虽然我指出你的问题和缺点是为了你好,我拿你和别人比较是因为我喜欢你。不然,我怎么可能会嫁给你!

差异是爱的起因,同时也是吵架的起源。

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差异,应对吵架的根源呢?

首先,我们要做的是尊重和接纳差异,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关注问题本身而不是转移成其他矛盾。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才能缓和冲突。

其次,面对问题时,男人更愿意用  冷静思考的方式把问题藏在心里;而女性情感相对脆弱更需要倾诉引起共鸣。所以,女人要学会单纯地分享自己的感受,不强求对方的回应。要了解男性的减压方式,为其留出空间。明智的男人也会懂得倾听女人的心声,尊重和理解他们的感受和需求。不因为女人抱怨的内容沮丧愤怒。

再次,拒绝强行改变。男人不喜欢别人试图改变自己的行为,这会让他觉得很压抑,被控制。所以,女性要学得聪明一点,懂的激励男人,充分信任他们的能力,在合适的场合,在不损害他们脆弱自尊的前提下给他们建议。

最后为广大女同胞们支个招:当你请求伴侣帮助时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

1,把握时机,在他心情舒畅的时候请求,会事半功倍哦。

2,不下命令,语气要诚恳,充满感激。男人是吃软不吃硬的动物,女同胞们要学会利用自身的优势

3,措辞准确,多用可不可以,少用能不能。温柔的语气会让男人不忍心拒绝你。

4,直截了当的表达,说出自己的需求,不要再暗示,拐弯抹角。很多女性在表达需求时不直接说明,总是各种暗示:这个包包很漂亮;明天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面对迟钝的男性,与其这样说不如直接说:你该给我买礼物了,这个包我很喜欢,买给我。换一种表达方式,你会发现将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5,开口之后,适当沉默,给对方说“不”的权利。不是所有的请求都会被接受,所以要给对方喘息的机会,并且坦然接受拒绝。默默地对自己说,这也没什么。

赶快试试这招吧,不要再轻易的吵架啦。

仔细的回想下你们的过往,你会发现其实你的那个他还有很多的优点,最重要的是他很爱你。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有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