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国家一级演员,妻子患癌不离不弃,拍戏中意外去世,赵薇哭晕

文|敢敢 编辑|小麦

最近,罗志祥和周扬青分手互撕一事,可谓在网络引起狂欢。有网友拿好小板凳安静吃瓜,也有网友对罗志祥表示深恶痛绝。

更有甚者,组团跑到网红“南宁罗志祥”的直播间和门店面前对他破口大骂,并贴上许多“渣男”的大字报。

看着“南宁罗志祥”一脸无奈的表情下,有网友笑称:“还真是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啊。”

似乎,人们已经对娱乐圈里各种光怪陆离的现象,屡见不鲜,人们潜意识里都认为,圈里的明星,不是“渣”、就是曾经“滥过情”。

但现实是,任何一件事情都不能一概而论。

在圈里,就有这么一位令人倾佩的前辈,他既是国家一级演员,参演过许多热门大剧。

与此同时,他也是一位好丈夫,照顾陪伴病妻数十年,不离不弃,没有劈腿,没有狗血,真正做到了“从始至终”。

但恰恰是因为照顾病妻,他积劳成疾,先一步而去,赵薇、刘恺威为他泣不成声,令人唏嘘。

他就是演员黄达亮。一个靠演“反派”出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

01

1943年,黄达亮出生于湖北咸宁,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很幸运,出生于一个优渥的家庭,不必颠沛流离。

少年时候的黄达亮,就十分喜欢体育,尤其是田径运动中的投掷项目,他魁梧的身材,健壮的肌肉,也是在那段时间培养起来的。

而恰恰是少年时候的喜好,他的壮硕的身材,改变了了他的命运两次。

第一次是高中毕业后,因为魁伟强健、英姿飒爽的外貌,他被电影学院的老师一眼相中,随后便被招入了电影学院。

1963年,黄达亮毕业于上海电影专科学校,毕业后他服从分配进入了上海演员剧团。

进厂之初,他就被著名导演,赵丹慧眼相中。1964年,他受导演赵丹邀请,在电影《青山恋》中饰演青年寄望,由此进入影视圈。

赵丹确实对他寄予厚望,她不止一次地向同仁说:“这小子将来肯定比我还红!”

但是世事蹉跎,这句话因后来一场全国性的运动而未应验。

在那史无前例的运动之初,上海演员戏剧团也受到波及,黄达亮本人也遇到了许多不平等的待遇。

但他还是幸运的。

为什么这样子说呢?

因为运动员的体魄,他还不至于在疼痛中沉沦。

因为他的单纯,以及乐观从容的心态,遭遇那些非人的经历,反而锻炼了他的意志。

更重要的是,他遇见了妻子金秋琴,那是他一生所爱。

02

彼时的金秋琴是上海的一名普通工人,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认识了遍体鳞伤的黄达亮。

在那个人心凉薄的年代,善良的金秋琴非但没有直接无视掉他,反而时不时地帮助黄达亮。

流水无情,人却有情,两个年轻人的心,在斑驳的时代里紧紧相拥。

1971年,他们结婚了。

没有婚礼、没有戒指、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海誓山盟,什么都没有,却没有让他们疏离,反而比任何人都珍爱彼此。

婚后的小日子,他们遭遇了许多磨难,妻子许多次都在鬼门关徘徊。

据黄达亮回忆,妻子怀孕的时候,就长了肿瘤,但黄达亮并不能在妻子身边陪伴。

他白天随着电影厂要去下乡劳改,晚上才能在医院照顾病妻。

晚上拖着劳累的身体,往往力不从心,有一次他不小心睡着了,直到医生骂醒了他,她才知道妻子的导尿管满了,尿液流了一地。

后来妻子做手术,当他匆匆赶到手术室前时,妻子已经进入手术室了,他便只能在外面急得默默流泪。

一个多小时过去之后,当主刀医生满身是血的跑出来寻找家属时,黄达亮不知所措的嚎啕大哭。

后来才发现,自己的妻子还没做手术,医生寻找的是别的病人的家属。

也正是经历这些,黄达亮对妻子和女儿满是愧疚,对他们更加珍惜。

03

当那段艰难的时期过去后,影视产业方兴未艾,黄达亮抖落一身尘埃,回归荧幕。

他在上海电视台第一部电视连续剧《玫瑰香奇案》中,扮演杀人犯唐小弟。

这一角色让他获得空前成功,不仅成为他的代表作,也让他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热门人物。

当然,大部分都是责骂,这也恰恰是观众对他演技最好的认可。

他曾笑谈说:那个时候,女儿在学校经常被同学骂,说他爸爸是个坏人,每次回家都要问自己为什么要演坏人。

而妻子也曾被亲朋好友鞭策道:你老公在电视剧里,那么多女人,你得注意点。

每次都把金秋琴搞得啼笑皆非。

金秋琴说:“我了解我的老公,我也相信他,我们走过那么多艰难的岁月。”

就像有人说:爱情最美好的地方就在于,你知我幸苦,我懂你用心,互相扶持,一直到老,可能就是如此。

虽然在荧幕前,他是一个个杀人不眨眼、冷酷无情的反派。

但在妻子和女儿面前,他却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不仅特别顾家,还特别有责任感。

也是因为妻子在背后无私的奉献,黄达亮的演艺事业如鱼得水,一帆风顺,虽非主角,但都是不可或缺的“顶梁柱”。

在剧中,他饰演的各种反派角色,亦正亦邪、以邪为主,尤以刻画好色之徒入木三分。

他在顾盼中,随时的那发散的摄人魂魄的神韵,可以意会不可言传,鲜有匹敌者。

而真正使黄达亮演绎生涯达到顶峰的,还是在我们熟悉的琼瑶剧《情深深雨濛濛》里,他饰演的精明睿智的黑帮老大“秦五爷”一角。

这成为我们一代人的回忆。

以及《回家的诱惑》中,饰演洪世贤父亲,洪国荣一角。

也是因为这两部剧,黄达亮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可谓实至名归。

但生活有时却是福祸相依,难以琢磨。

04

身子骨本身就弱的妻子,又陷入了病痛之中,这一次,比上一次更为致命。

但黄达亮依然没有放弃病妻,不断给予陪伴、鼓励和细心照顾。

要知道,癌症的治疗不仅仅是时间的消耗,更是资金和心态的燃烧。所谓夫妻大难临头各自飞,但黄达亮却一如既往的真心,就如同当年一样自然。

他一边接戏,一边照顾病妻,由于怕没有时间照顾妻子,索性他直接接了许多戏份少的角色,以方便照顾妻子。

选择既是失去,他下定决心的同时,也代表说他不能表演更多的作品,变相放弃了事业。

但他没有犹豫。

所幸,在他的照料下,妻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其实圈里的人不是没有人劝解过他。

在妻子确诊生病的时候,就有人偷偷跟黄达亮说为了事业,让他跟妻子离婚。

或许在娱乐圈里,始乱终弃的故事屡见不鲜,但黄达亮并不接受。

因为他深深的知道,妻子远比事业重要。

2008年,妻子再次患病,这次是心梗以及脑梗,在抢救过程中,金秋琴的呼吸、心跳停止多次,命悬一线。

65岁的黄达亮依旧一边忙于各个剧组的工作,一边细心照顾与温暖陪伴妻子度过难关。

但是妻子是挺过来了,黄达亮常年的操劳过度,身体却早已疲惫不堪。

2013年,70岁的黄达亮,在拍《勇敢的心》时,由于心脏病复发,不幸去世。

他有遗憾吗?

有的。

他遗憾自己没有撑过去,不幸去世,作为一个演员,他没有完成属于自己的工作。

但他后悔吗?

不后悔,他陪伴自己的妻子42年,让她坚强的活了下来。对于自己一生所爱之人,黄达亮已经无怨无悔。

可能唯一有遗憾的是,自己的离去,让妻子和女儿悲痛欲绝;让圈内好友难过悲伤;也让喜欢自己的粉丝,再也不能看到自己在荧幕前看到自己。

好友田海蓉、刘恺威、家人等都为他送上最后一程,当年演《情深深雨濛濛》时的好搭档,赵薇也面容憔悴,哭得泪眼朦胧。

作为一个演员,黄达亮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他有数十年如一日的决心,有脚踏实地的实力,他对每个人物的演绎都细致入微,成功塑造了许多成功的角色,令观众多年过去仍记忆犹新。

即使那些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人物,亦或者是令人深恶痛绝的反派角色。

在生活中,他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也是好伙伴;他对妻子不离不弃,坚守初心,对家庭责任有担当;他也是赵薇等演员的好老师、好前辈。

相对于其他大红大紫,但品行、专业能力却一塌糊涂的明星,黄达亮的存在,实在难得。

在娱乐圈里,不仅有“劈腿”和“狗血”,更有像黄达亮这样德艺双馨的好演员。

他们朴实无华,但最是耀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