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你还不懂商业,那真没有招了

你作好准备,迎接属于你的黄金时代了吗?.jpg
01这是一本什么书?.jpg

《认识商业》是美国高校采用量最大的商业人入门的教科书,出版三十年,历经九次修改。被全球各大专院校列为企业管理课程必选教材。这本书让你全方位理解商业,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助于创业者更清醒的认机遇与风险,找准自己的定位。
你无须担心看不懂,生死枯燥这些问题,这本书抛弃了枯燥的理论与复杂的公式,用干练的文字,和大量的丰富的案例组合。有100余张图表,200余张照片。每个章节开头介绍成功运用本章概念的专业人士;每个章节结尾帮你总结了这个章节的重要内容并且要求你用批判性的眼光去思考消化这些观点,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这本书相当于“商业百科全书”看完这本书入门教材书,你都无需再买其他入门的经营管理类书籍了。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本书就像一个初出茅庐的屌丝成长为霸道总裁必须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这本书都能查的到。

02你是一名学生.jpg

作为大学生这本书告诉你:成功的秘诀:拓展人脉和持续掌握重要的知识。

拓展人脉:

建立个人档案,记录你遇见的,交谈过的,给你提供建议在职业选择上对你有帮助的人。你也许会问大学里如何收集人脉,还没有工作只有同学啊?从你的大学老师开始,迄今为止你认识自己所在学院的所有老师吗?如果没有赶紧去认识吧,他们也许会成为你就业推荐人,也许会成为你感兴趣领域的老师。你需要多交流,多听,多做笔记。

持续掌握重要的知识:

“活到老,学到老”所谓的持续掌握重要的知识是一辈子的事情,但如果你在大学里就开始锻炼起来,可以让你进入职场后不用在为学习方式而发愁,减少了你的时间成本。持续掌握重要的知识目的是为了建立知识信息系统,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加的完整。
持续掌握重要的知识你需要具备两个条件:第一:正确的学习方法;第二,接收一切新的事物,你可以观看商业类节目,全国性的报纸。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你要走出社会,融入到这个商业化社会,你需要明白现在市场的行情为你的就业做准备。除此之外,你可以从这本书中学会如何进行职业规划,评估自己的个人兴趣,技能,价值观。如何制作简历,如何写求职信,以及如何参与面试都非常详细的告诉你。

03你是一名创业者.jpg

如果现在你的身份是一名创业者,那么你需要知道哪一种商业模式最适合自己,你是选择就自己当老板,还是与合伙人一起经商、组建公司或有一天成为领先的特许加盟商,不管你选择哪一种商业模式,你都必须知道这几种方式的优缺点,本书将企业经营模式分为三大类,分别为:独资,合伙,公司。其中合伙又分为:普通合伙还有有限合伙;公司分为:传统公司,S公司,有限责任公司。

几种企业模式.jpg

作为一名创业者,你需要根据目前的行业情况,现状,以及自己的经济实力确定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你还需要知道从原来的打工者角色转变成企业家之间的区别,你还需要审视自己是否具备企业家的条件,这本书告诉你要想成为企业家你需要具备5个条件,分别为:
自我引导:你需要乐在其中。即使你现在你成为老板但你还需要自律,你要比管理者还有员工更能承受失败或者成功。

自我肯定:创业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当你受到别人的怀疑时,你必须要有强大内心,坚持自己的想法,并且能够不断的自我热枕。

勇于行动:在伟大的梦想,如果不付诸行动,都只是梦想无法变成现实。

精力旺盛:这是你自己的事业,你必定要在感情,精神和体力上比其他人投入更大的心血。甚至员工周末休息和放假,你仍旧在工作,一天工作时间超过8个小时。

忍受不确定性:你可能会预测到一些风险,但市场变幻莫测,你永远不能100%准确预估风险,总有一些风险是超出你想象的,如果你一个追求稳妥的人,你不适合创业。作为一名创业者,本书也提供给你快速创办一家小企业,从组建创业团队,到小企业如何运作,再到经营小企业都提供了合理的建议。可以让你少走一些弯路。

你是一名管理者.jpg

如果你现在是公司的管理者,那么首先你需要知道管理要具有四个职能,分别为:计划、组织、领导及控制。

计划:预测趋势发展并决定最好的战略和对策来实现目标。最大的目标就是为了让顾客满意,愿意来买你的产品。

组织:为实现共同目标的环境和制度。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服务。

领导:为组织创造愿景,交流,指导、培训、协助和激励他人,以有效地达成组织的目的和目标。

控制:建立清晰的标准及确保组织按照既定的目标前进。如图所示:

四个职能需要做的事情.jpg

作为一名管理者,每一个职能需要做的事情。其次:作为一名管理者,你要能留住人才。你需要从四个个方面考虑。
第一:企业需要什么要人才需求。可以进行职业分析、职位说明书。以及职位规范这三个方面考虑。

第二:如何开发员工发挥最大的潜能,为公司服务。作为人力资源的管理者,你需要培训和开发来增加员工工作能力来提高生产率。可以采用的方式分别为:引导、在职培训、学徒机会、脱岗培训、在线培训、技工培训以及工作模拟。

第三: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标准。绩效考核是了解员工是否有效率工作的标准,通过绩效考核,可以借此升迁、涨工资、额外的培训或者是解雇。那么制定一份相对公平的绩效考核需要包含6个步骤:

1. 建立标准。必须是合理的被管理者和部属双方都能接受。如果只是管理者自己制定标准没有问部属的意见,这就导致这份绩效考核不够合理。

2.传达绩效标准。员工必须明确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期望是什么以及如何达成这个目标和期望。
3. 评估绩效。看员工的行为,是否能达到绩效标准。

4.与员工讨论结果。一开始都会犯错误,很难达到绩效标准,这个时候就需要时间,作为管理者你需要与员工讨论成功的地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5.采取修正行为。之所以会有考核是为了尽量改善员工的绩效。所以需要帮助员工做的更好。

6.使用结果来做决策。员工升职,加薪还是解雇最终的标准都来自于绩效考核。

第四:支付薪酬吸引留住一流人才。

公司不仅为客户而竞争,公司也需要为人才而竞争。而薪酬是吸引人才的一种最主要营销手段。足够好的报酬可以让员工满意,同时她能更加有效率的工作为公司提供服务。薪酬主要包括:工资制度、计时工资、计件工作、佣金计划、奖金计划、分红计划以及股票期权。

05你是一名员工.jpg

你需要知道如何营销,把公司的产品买出去。你需要知道如何市场调研,如何细分市场,如何确定目标市场。对商品进行4P策略。产品,价格,渠道。促销这四个方面将产品卖个消费者。无论你是从事金融行业、国际贸易还是营销策划你都需要对市场和产品进行分析。毕竟企业最终的目标是为了让客户满意。
这本书将近500多页,内容包罗万象,从企业管理到人力资源,再到营销、财务、涵盖了商业的方方面面,目的只有一个让你立足这个多变的商业世界。你作好准备,迎接属于你的黄金时代了吗?这本书有将近500多页,你可能一时半会看不完,没有关系,你可以先从你当下你最关心的一章节看,看完之后再从头看起。这本书如同你的枕边书,可以时常的翻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管理的实践》 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 1.序言部分 整个序言分为两个版块,一个是他...
    德敏阅读 12,759评论 1 128
  • 文-周文惠 我还小的时候,村里人便叫我大学生,因为他们觉得爱看书的孩子一定能考上大学。在他们眼中,中国只有两所...
    一步sf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