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5

我们早就养着一台电脑在创意过程中,我们的脑子确实像一台神秘的电脑。这台电脑平时自动搜集并且在内存某处储存这些档案。这些档案就是创意的原始材料;


而在灵感产生创意的那一刹那,这台电脑有一种机制,知道该从哪里调出档案,然后将这些不同的档案组合在一起,形成创意构想。    从《如梦之梦》的例子,可以看到在“被催化”的刹那中,我内心的电脑正在运作,从仓库中不同的位置取出各种不同的档案,一些思想、感觉、关怀、构想和构想的片段等,都是过去所累积的,也许是曾经不知为何在某件事上面贴了“重要”的标记,但无论如何,这些“档案”都有意义。


内心电脑根据它的习惯,随时知道什么时候该存什么档案,也知道什么时候不该存什么妇杀。在创意过程中,神秘电脑主动为我们组合原先在脑中档案库里储存的数据。我们的神秘电脑是档案库,同时也是操作系统。我们所活过、看过、想过的,人生中所关怀的一切,就是创意的原始材料。

我们的一切思想、情感、意象、概念、爱与恨、恐惧与怜悯,都储存在“神秘的电脑”档案柜中。这台电脑随时在更新。虽然许多材料来自外在世界,但我们的创意来自电脑里所储存的一切,而不是外在。创意过程中真正要发现的一切都来自于内。真正的创意来自内心。

换句话说,我们的神秘电脑只能调取已经储存在内部的档案,不可能凭空调取档案,或到别人的电脑中调取档案。即使有外在刺激,那也是对我们内心电脑的刺激。如何操作这台电脑?如何储存档案?为什么有些档案可以打上标记,让电脑知道它们比较重要?有些就被列为“垃圾”,随即被抛弃?

电脑又如何调取档案?如何组合档案?我们可以训练这台电脑,让它以特定的方式为自己工作吗?可以训练这台电脑去储存我们认为值得储存的档案,把不需要的东西倒到资源回收桶里?调取及组合不同档案的机制又如何启动?这台电脑有没有可能改造、升级?活化库存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获得威尼斯影展“终生成就奖”时,记者问他电影中所有奇幻人物的灵感来自哪里?他说,他们都是他日常生活中感受的人物。依电脑的比喻,这些周遭人物老早就深深储存在他内心档案库中,随时可以被叫出来,融合到不同的构想和故事中。

个人创意的仓库就是心中的生活档案库。人类潜意识的内存无限大,潜意识中有无数事情存放、酝酿着,等待取用。其中一切的联结,连贯性相当微妙。为什么闻到某一个味道,我们立刻会被带回到童年的某一个情境?为什么听到某一首流行歌曲,会带来某种特定的强烈情绪?为什么见到一位好友,立刻唤起温暖的感觉和美丽的回忆?

仔细想想,这些简单的感官联机其实相当不简单,代表着仓库中早已存放许多材料与信息,电脑中也已经有很多渠道让档案可以串联在一起。记忆又是如何运作的?我们如何记得事情?比方说明天要去银行,今天睡觉之前提醒自己:第二天起来就去银行。想一想,还真不简单,而创意其实也是如此!创意就像这么一件日常的事,一些记忆的串联。

我们神秘的电脑从档案库中抓出材料,有些档案放了很多年没碰,甚至有很多心灵深处的秘密档案,从未被开启过。电脑知道这些档案在哪里。任何档案都可以被开启,然后融合到一个新的创意作品中。创作过程中,我们的电脑还会继续开启许多其他的档案,继续联结,继续融合,直到创意完成。创意的来源神秘电脑不能做的,就是打开或串起本来不存在于档案库中的档案!当“灵感”自外降临,它是一个火花,一个催化剂,而不是一个档案。

外在的故事或事件可能成为催化剂,刺激我们内在的操作系统,但是这些外在故事或事件无法取代操作系统。我们只能靠自己的井来取水。自己的井中有多少水,靠自己长年的积蓄。文艺复兴大诗人彼特拉克(Petrarch)在亚维侬的教堂中瞥见劳拉一眼,促使他写下数百首情诗。劳拉这位他得不到的女人是外在的刺激,但写诗的欲望来自彼特拉克的内在,每一首诗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来自彼特拉克,而不是来自劳拉。

她是外在的催化剂;那些伟大的作品来自作者内在的电脑,以及组织电脑中的材料的机制。所以,一切的基础在于我们内在装了什么,因为那才是创意的原始材料,那才是操作系统取材的花园。人的意识像一座冰山,表面看得到的部分只有一点点,下面是庞大的潜意识,安静地累积并成长。当我们从事创意工程时,像是从冰山的顶端钻洞下去探测并挖掘那下面的一切,重要的是下面的组成成分是什么,以及自己钻洞探索的技术如何。我们的冰山、我们的花园、我们的水井,组成成分到底是什么?

或许你会认为那一切都是不确定的,但未必如此。人心最特殊的就是它那不可思议的认知力。生活中一切的经验就是靠心的这份认知力在创造反应。储存所有档案的就是我们的心,开启这些档案、组合这些档案也是我们的心。所有的判断与决定机制都是这个心。我们的心是神秘电脑的操作系统、硬盘、内存。

是我们的心在联结到所有的档案库,是我们的心联结到更深层的神秘源泉。心就是我们的创意来源。“灵感”的关键创意的第一个关键就是我们内在所储存的一切。创意的第二个关键就是神秘电脑的“操作系统也就是将所有档案抓出来,恰当地组合在一起的机制。

我们是神秘电脑的主人。耐心地研究,可以掌握操作这台电脑的方法,它的所有的功能是什么,也可以慢慢训练它做我们要它做的事情。为此,必须先:  1.重新评估我们如何储存档案,并完善这一储存功能。2.重新了解我们如何开启档案,如何通过组合一些似乎不相干的档案创作作品。  “灵感”产生的那一刹那只是一个刺激,刺激我们启动开启档案和组合档案的功能。

我们必须重新检视自己的档案库,自己的内心花园,自己的灵感仓库,到底存放了些什么?自己的操作系统灵巧吗?是否有足够的判断力进行创意的组合工作?很明显,如果花园荒废已久,杂草丛生,对创意当然不利。

因为花园中种植的一切就是我们的操作系统唯一可以取用的材料。我们的电脑总不能到别人的花园里摘花吧!如果之前对灵感的分析成立,如果将创意比喻成我们内心神秘电脑的活动,那就可以有步骤地培养创意的技巧。这些不是“脑力激荡”之类的技巧,那已经是下游的技巧。我们必须从更根本、更基础的训练开始。     

【延伸思考】个人应用的实际问题  你是否曾经想起一件被遗忘很久的事?仔细想:那件事“存放”在哪里?为什么会留着没“删除”?谁在做这个决定?想一想“内心电脑”的比喻:身为一台电脑的主人,我们可以在电脑中储存各种信息,也可以加装各种程序软件,但如何才能改变操作系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你对这样的故事并不陌生 :年轻有为的大学在校生窝在宿舍里开创未来 ;他们天马行空 ,掌握新科技 ,满怀激情 ,...
    东方不嫁阅读 255评论 0 0
  • 走向代数级联效应; 帝国的秋天:英语的美国化; 复杂网络环路中心性; 二模网络的投影网络的属性; 量子一便士翻转博...
    ComplexLY阅读 683评论 0 51
  • 熊逸 15.4 | 《天演论》与误译的影响 中国人对进化论的理解源自严复翻译的《天演论》。这部书的内容是素有“达尔...
    alucardzhou阅读 2,130评论 0 1
  • 广告是什么 ?广告是一门科学 ,一门边缘科学 。广义上指所有的广告活动 ,一切为了沟通信息 、促进认知的广告形式都...
    东方不嫁阅读 254评论 0 1
  • 今日得到 1.你的潜意识指引着你的人生,而你称其为命运。当潜意识被呈现,命运就被改写了。 细节是魔鬼。 ——武志红...
    Pheeb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