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犯错的机会都没有,还想拿什么和别人赛跑

前两天浏览微信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下面这样一条状态,不禁感叹道,原来大城市和小城市的差别,真的不仅仅是在眼界这一点点差距上。

复盘这个新兴词你造么


“吃一堑,长一智”,关键是你有勇气犯错吗?

2015年春节前夕,我在山东一家大型节庆活动策划公司实习。当时公司是负责承办2015济南大明湖新春文化洋庙会的单位之一,加上前几年和景区的合作都比较愉快,市场评价都还不错,自然成了市领导也重点关注的项目。那一年,除了庙会现场除了常规的美食街、百货街、娱乐街,还特别拿出四个展位,赞助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的。

整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评选,线上线下公众号齐上阵,整整一个多月才出最终结果。我们整个公司的常驻人员加上特别邀请过来帮忙的两位寒假临时工作人员,也都在节前20天,就集体入住到济南。如何保证庙会策划和执行环节不失误,和参展各方面人员协调工作要到位等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大家可想而知!

都说做策划的人做久了,心里难免有一股清高之气。当时我们那个老大也一样,说自己清高也是他最开始偷偷私下告诉我的。那个时候,因为我只是一名实习生的身份,所以庙会项目启动之前,我平常也就是做一些简单的活动策划方案,大部分也都是同事之间讨论完,突然有了一个什么想法,老王(当时老大)就会安排我练手找感觉。后来春节前后断断续续有几个景区找到老王,他也会安排我帮忙搜索一些景区资料什么的,打包给他作参考。印象中最深的就是,当时十二月份,凌晨一两点我自己一个人待在公司,找资料做方案模板。后来因为实在看不下去老王常年除了红还是红色背景,感觉太俗,索性自己狠下心花了三四百大洋,从某宝买来好几百G的各种活动方案合集,简单粗暴。结果老王不但不领情,还以领导都是中老年人就喜欢那个调调为由,直接把我噎回去再也不敢乱说话了。

所以,公司的方案,基本上都是老王自己搞定,因为除了他自己,任何人的方案他都看不上眼就对了。整个明湖庙会的准备期间,老王就没给我们任何出错的机会。方案做了三四个,不满意,一个字“改”!而且老王亲自改!大学生创业项目的电视台采访稿,前前后后修改了七八遍,看了一眼不合格随手就扔掉,老王自己随便网上搜罗一两下,就那样也认为比你的水平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别说我只是个实习生,就是在公司里待了两三年的男同事,都不敢轻易在老王面前犯错,遇到问题了没找老王被现场逮到,肯定好一通说教。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就只学会了“不敢犯错”,一是活动太重要不能有任何理由出错,二是老板压根不给你留机会出错,出现问题找老王就对了!

我负责的洋人演员文化演出

还珠格格主题快闪录制现场


按理来说,一个在公司里待了两年,每年大大小小的活动也独立在现场监督了十多场,赶超老王怎么着也得有点功力吧?结果2016年女儿城的一场美食节,因为天气的原因,导致客流量直接低到没怎么盈利,亏没亏钱就不知道了。结果自然是提成没得拿,奖金也飞了。这也是和我关系更好的一个项目经理告诉我的,说这件事情的时候,我看得出来他真的很难过。

一个没机会经历失败,没机会犯错的人,总是在别人的成功经验里享受成果。等到真的有一天,考验来了,你又有几成的把握,可以信心满满的直面困难,告诉自己:克服它,我一定是胜者呢?



成功学只是告诉你如何快速成功,人生路上却没几个人愿意告诉你他为什么失败

想想最近几年,市场上比较火热的成功学课程、各种打鸡血式的培训,你会发现大多数人都在告诉你想要成功必须要学会的那些套路。为什么会火爆呢?因为大部分普通人心里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可以“轻而易举一帆风顺就走上变身高富帅迎娶白富美的成功之路”!如果可以实现梦想,哪怕是变老变丑甚至少活个十年,也愿意的不是吗?

每当市场上出现了某个大热门的新闻事件以后,特别是某某逆袭成功,某某企业又创造了什么奇迹神话,然后一大波段子手就开始各种熬鸡汤,然后野蛮的给大众灌输他们是如何隐忍的从悲苦人生通过自己一步步的艰苦奋斗,打拼到现在这样一个闹心欢喜的成果的!

小米手机曾经很火吧?“站在风口上,连猪都能飞起来”,成功激发了多少人的创业热情?“参与感”热销的时候,多少雷军的铁粉,营销广告圈的老手新手,恨不得跪舔,这个粉丝营销玩的真高端啊!现在呢?怨不得人心难测,因为成功本来就不是可以随便复制的。每个人做事生活的方式和频率都不一样,成功经验可以拿过来参考,但是更重要的是总结别人为什么会出错?如果是你遇到同样的问题,以你自己的真实状况来设定特定情节,你又要如何避免?而这些,是很少有人有精力和心思,会像励志故事那样,总结出一套套经典套路告诉你的!而且,他们也做不到,因为每个人犯错的前因后果和处理方式都不一样。

那些在各个行业领域,坐稳第一把交椅的行业巨头,为什么那么牛了,还在在一直努力做出更好的好产品好项目?他们热衷于犯错,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在错误中不停的总结经验,才能保护自己距离错误越来越远。而他们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也将帮助更多新的从业人员,从一开始就可以少走弯路,有直接的避免方案可以套用。可是他们却忽略了,别人的经验终究是别人的亲身体验,自己没有切身体会过那个过程,就算是告诉你遇到同样的问题应该怎么处理,100个人里面,一样会有超过半数甚至更多的人手足无措。


最好的学习方式是什么?是“犯错”!
最快的成长方式是什么?是“总结”!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同事经常用来总结反思的一个小工具,也就是文章开头,那个微信朋友圈大家看到的新词汇——“复盘”

PS:这是一个在三线城市,把自己的美食自媒体做到在省内自媒体公号运营都小有名气的姐姐,再想想我们在广州似乎每个人都习惯了在会议后培训课程结束以后小组复盘,真心的给新入职场的学弟学妹新人童鞋们一个建议:

如果有机会,一定记得要来大城市多看多学多体验!犯错不可怕,怕的是一辈子都没机会犯错!


复盘是优秀人的习惯

复盘可以帮助我们反思总结

一定要学会及时复盘

【 95 小尾巴,文艺情怀的小逗比一枚~希望自我成长治愈的故事,可以帮助在黑暗中哭泣的你找到拥抱温暖的勇气~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1. 小翠是家里的老二,上面有一个姐姐,下面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父母就是普普通通的农民,母亲是一个哑巴,家里捡养...
    叶叙呢阅读 587评论 6 11
  • 推荐一本我近期读过的书籍——《向前一步》。作者:谢丽尔·桑德伯格 001如果克服恐惧,你会做什么? 书籍的第一章是...
    斜风细雨阅读 530评论 1 2
  • 感赏老公依然早起为孩子做美味早餐,我也随后起来一同准备。 感赏郭姐陪自己去西北路乳腺专科检查,庆幸结果还算理想,更...
    水静我心阅读 153评论 0 1
  • 写作小白,怎么走上写作之路?自从加入文叨叨打卡训练营后对于新手上路,有了以下总结,请注意: 第一:刚开始学写作,不...
    久别的启明星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