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很坏又很好的事儿

周四答应宽哥去接他放学,因为赶着回单位管自修,不小心跟前面一位车主刮擦了一下,于是报警,打电话给保险公司。原本以为会耗费很多时间,所幸小学门口正好有交警执勤,由于车子损伤也很不明显,保险公司也走了快速理赔,只拍了照传给工作人员就好。我要说的是儿子学校门口这名交警,之前接送孩子也常看到他,他对那些急着冲过斑马线,不愿意花很多时间等小朋友通过的司机可以说是有点凶神恶煞,但是对待小朋友简直如天使般温暖,总是伏下身子耐心又仔细地领着他们安全通过人行道。有一次轮到我在门口站岗护苗,低段小朋友已经都被家长接走了,由于我是第一次,没有什么经验,他就好心地过来提醒我,让我先回去休息,待会儿到了高段放学的点再来。这次的小意外正好也是他来帮我们处理,很专业也很细心,交警队回电打到我手机上让他接电话,他还特地开了扬声器让我和对方车主都听到,处理结束还特地嘱咐我只要留好双方电话,有问题交给保险公司去跟对方协商就好。中途有一辆私家车不停地摁喇叭,他又冲过去骂了一顿:学校附近禁止鸣笛你不知道么,停止摁喇叭!与刚才的细心周到再一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想起一句话,千万不要企图从别人口中得到另一个人的真实面貌,你认为我是一个怎么样的人,那要取决于你对我的态度。如果我是那个被他怼的司机,我一定会在心里暗暗骂他三百遍,而当我是孩子的家长和当下需要帮助的当事人,我简直想给他发好人卡。

我突然觉得这个世界的真实可爱,有一些人,往往用自己的不完美让这个无聊的世界不再无聊。

让我想起另外一桩小事,有一天晚上我下班回家了才发现宽哥有一份回家作业没有打印,附近只有小区门口有一家打印店,我想着赶紧就近解决能让宽哥早点睡觉,一对可以算得上年迈的夫妻经营着这家小店,我说老板打印下材料,我登录下qq,老板毅然决然地拒绝了我:不行,只能你加我qq,我们的电脑不能让你登自己的qq!我一脸问号,这是什么道理,不过迫于无奈我也就不计较了,毕竟时间不等人,老爷爷竟然忘了qq密码,登陆失败,于是我再次提出来要不还是登陆我的,我扫码就可以登陆,老爷爷还是毅然决然地拒绝了我,并且满脸写着“你为什么一定要登陆qq?你的qq有病毒吗?”正在危机时刻,里屋传来老奶奶的声音“我来我来……”,老奶奶显然是定海神针,她从鼠标垫下面神神秘秘的拿出一张小纸条,然后用手遮住以防我偷窥到上面的数字,战战兢兢地在电脑上输入,瞬间,qq登上去了,老奶奶抛下一个胜利者的微笑略带不屑的朝老爷爷瞥了一眼后扬长而去……这一波神操作已然让我目瞪口呆,继而,老爷爷眯着眼睛哆嗦着手艰难地在电脑上操作着我传给他的文件,我实在怕自己忍不住要上手,深吸一口气转过身去看了一眼店里的陈设,才发现屋里的所有物品都与这对老夫妻相得益彰,门口的玻璃柜里放着好几台傻瓜相机,就是那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流行的塑料外壳,装胶卷的傻瓜相机,他们吃饭桌子的上方摆放着很多相框,显然是用来打广告的,相框里的照片也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种典型的游客照,我突然有点佩服这对夫妻,能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做着同一件事,不进步,不改变,甚至不认为自己需要改变。

资料打印完了,我问老板多少钱,老爷爷迅速地回答我:一共7张21块,算了,你给我20块就好。what?我又问了一遍,“多少?”,他说20,给20算了,零头给你抹掉。我惊了,我说,你们家打印要3块钱一张?他说是的呀,复印么便宜点,复印么2块钱一张。可是别人家都只要5毛钱一张诶,这年头打印要3块钱一张的闻所未闻啊。他说,我们家就是这个价。怪就怪我之前没问清楚价,要是一开始知道是3块钱一张,我宁愿多花30块钱油钱开到杭州自己去打5毛钱一张的我也不想在这里当傻瓜。大家都懂吧,不仅仅是这3块钱的事儿,这简直就是一种赤裸裸的侮辱啊,就好像跟你说,呵呵,我就是守株待兔,专门待你这种傻兔子自动送上门。能怎么办呢?付了20块钱,拿着3块钱一张的作业回到家里,我跟宽哥开玩笑说,今天这个作业你好好做,不要用橡皮擦哦,擦掉的都是你妈的智商……

晚上翻看周国平老师的文字,周老师说为什么人都喜欢随波逐流,因为随波逐流很轻松,不用花费太多力气去抗争,去坚守,而坚持做自己,不仅需要用力地去逆流而上,更需要极大的勇气,去面对流言蜚语,面对无数人的不解甚至嘲讽,所以大多数人选择把自己淹没在滚滚红尘中只是因为懒,因为不那么勇敢。这么一说,这家“遗世独立”的打印店真是偶像级的存在了,存在即真理,这样的固守,这样的执拗,也并非凡人所能企及,这么一想,倒是我自己俗气了。

我想起已经离去多年的挚友曾经对我说的话,我们这样的人,有几个知己已然是奢侈。在众人眼中,他薄情无趣,结局索然亦是不值得同情,却只有少数几个人好友了解他的为人,知道他的情深意重。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太多的朋友,有些人独来独往并不是因为自私,相反,这样的人总是因为滴水之恩就要涌泉相报,他们只是怕偿还不起,所以离群索居,保持着人与人之间的淡漠和距离,所以,什么是好人,什么是不那么好的人,真的不要因为自己的无知就轻易下定论。

一年的开始亦是一场轮回的结束,高桥路上的梧桐树都被砍去了枝丫,丑得不成样儿,宽哥说,只有砍掉那些枝丫明年它们才会长出更漂亮的叶子呀,所以,那些很坏的事,何尝又不是好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