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001体育:一个球迷、一段青春、一段人生

文//小确幸韬

世界杯万元奖金征文大赛

01.记得最早看世界杯,是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那时候也不知道叫南非世界杯,因为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世界杯,也还不懂足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看世界杯,还是大屁股的电视,只看到央视一套的转播,电视上踢足球的人跑来跑去。

直到2014年,那年我高一。那届的世界杯,也才算得上是真正的第一场世界杯。

2014巴西世界杯,还记得第二天要上学,晚上调好闹钟,起来看世界杯,然后又回去睡觉。

那时候,一个人,家人都睡觉了。也只有一个人,看得可起劲了。

还有后来,由于时差的关系,太晚了。第二天要去上学的时候看,看完后,又匆匆去上学。

巴西世界杯,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体育新闻。哪个队又赢了,哪个队又输了,自己还在英语书上了写上了32支参赛的球队。

从32强写到16强,再从16强写到8强、8强到4强,最后半决赛,决赛,最终德国队捧得大力神杯。

作为梅西的球迷,自然也是巴萨的球迷,自然也是阿根廷的球迷。

德国队捧得大力神杯的狂喜无比,梅西成为悲凉的背景,在巴西世界杯上,留下了失落的背影。

梅西黯然神伤,作为球迷也伤心无比。巴西世界杯的精彩画面,也在脑海中浮现。

巴西世界杯成就了罗德里格斯,夺得金靴奖的他获得皇马的青睐,签约皇马,可谓一战成名,一战封神。

巴西被德国7:1血洗,现在依然记得巴西被血洗后,巴西球迷在主场的一片哭声。尤其那个小球迷,令人记忆犹新。

同样,荷兰三剑客(范佩西,斯内德,罗本),闯进了世界杯半决赛。最终铩羽而归,获得第三名。

领奖牌的时候,范佩西将奖牌藏在看不到的地方,那并不是他想要的,也不是荷兰队想要的。

………………

德国封顶,荷兰三剑客黯然失色,梅西卷土重来,四年过后,是最佳夺取大力神杯的时刻,C罗也亟待证明自己,把自己国家队带的更远……………

于是,四年后,俄罗斯世界杯来了。


02.四年过去了,自己也经历了两次高考。

对于成绩失望后,下定决心北漂,开始了一个人的北漂之路。

我好像是记错时间了,以为是明年,还打算着写一部关于世界杯的小说,小说名都想好了————《梦回世界杯》。

也在构思中,构思也差不多了,如果世界杯是在明年,小说肯定写得出来。而巴西世界杯结束以后,还想着去俄罗斯看世界杯。如果是明年,努力努力,还盼望着,能不能有点希望,去俄罗斯看世界杯。

无奈,记错时间了,世界杯开始了。小说自然没写,早已胎死腹中。而第二届世界杯,注定是要在北京观看。

世界杯预选赛,中国找来了里皮。可中国足球依旧让人们失望,再一次的落选世界杯。

有人戏称“找来里皮教练,就是为一个智障的孩子找了一个哈佛教授。”以此来嘲笑怎么也爬不起来的中国足球。

中国队的落选,没什么惊讶的。可意大利和荷兰,居然落选世界杯,这实在令人感到意外。

而上届世界杯荷兰队是亚军,2006年意大利在里皮的带领下,捧起了大力神杯,意大利还拥有傲人的世界五大联赛————意甲。

可他们还是与世界杯失之交臂,于是我们再也看不到郁金香之魂————荷兰三剑客的身影,布冯的世界杯告别也提前告别了。

意大利落选后,布冯落下了眼泪。四十岁的布冯泪流满面,哭着说:“这不是我的耻辱,这是整个意大利的耻辱。”令球迷感到伤心,也为意大利足球的衰落惋惜。

意大利的落选,根本源于意大利足球的衰落。而意大利急需足球改革,在四年后的卡塔尔才能重现雄风。

而俄罗斯世界杯,再也看不到门神布冯,看不到荷兰三剑客。也许人生注定不完美,世界杯更是如此,足球运动员也是如此。

一代天才齐达内世界杯谢幕令人唏嘘,世界杯也再无荷兰三剑客,布冯居然没有世界杯谢幕………

这也是足球的魅力,不能改变的是,他们都是爱足球的,他们也属于足球…………


03.世界杯开幕那天,再怎么也不能错过揭幕战。于是较忙从床上爬起来,结束与朋友的聊天,骑着小黄车,奔向网吧。

那个网吧还是骑着小黄车开着导航,找了几个地方,才找到的。最后去到一半,在路上发现有露天足球,就坐下观看。而啤酒烧烤配足球,绝对是绝配。

揭幕战,东道主俄罗斯大胜沙特,拉开了俄罗斯世界杯的序幕。

此后的小组赛,葡萄牙3:3逼平西班牙,让人大呼精彩;冰岛1:1逼平阿根廷,让人看到冰岛黑马的维京狮吼;卫冕冠军输给墨西哥…………

小组赛精彩纷呈,其中阿根廷队的晋级令人提心吊胆的。在0:3输给瑞典后,自己的晋级希望既要自己赢球,也要希望别人输球。什么时候,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会出现这般局面。好在阿根廷有惊无险,最终还是出局了。

德国队小组赛第二场,上演了惊天大绝杀,德国队似乎找回了状态。

而德国踢韩国那场,我买了彩票————德国和墨西哥套起来买的。

本来墨西哥赢了,我就稳赢。怎奈墨西哥输了,墨西哥输了就输了,德国队居然被韩国队踢成2:0。而在我买彩票的时候,旁边的大哥买德国比分————4:0。

卫冕冠军被淘汰出局,其实就算赢了,也是出局,只是没想到,出局得那么狼狈。德国队并没有打破这几年卫冕冠军,小组赛就出局的魔咒。

大家一起看足球


04.一群人坐在一起看露天足球,吃着烧烤,随着比赛欢欢乎乎,起起落落,那种感觉挺棒的。

后来,城管去管了以后。露天足球没了,要看得去烧烤店内。

而自从露天足球被管制了以后,都是通过网上,或者买彩票关注世界杯。

因为在烧烤店那种封闭的环境,实在不适合看足球。这也不是钱的事,可能要去看的话,会选择去网吧,或者决赛去烧烤店看。

而比赛来到淘汰赛,第一个比赛日,阿根廷对阵法国,葡萄牙对阵乌拉圭。

我压了阿根廷200注,乌拉圭50注,最后法国有如神兵天降,最终淘汰了阿根廷,淘汰了梅西。而神勇的C罗,也被淘汰出局,黯然失色。

输钱倒是不太重要,只是作为梅西的球迷,可能期待梅西为阿根廷,为自己赢得一座大力神杯的球迷愿望,可能永远的成为了泡影。

失落的梅西

而人们期待的梅西、C罗的世界杯对决,也成为了泡影。

这个足球时代注定是梅西、C罗绝代双娇的时代。两人从西甲联赛,欧冠联赛,各大颁奖礼,都是争锋相对,有你没我。也惺惺相惜,彼此成就着彼此。

而俄罗斯世界杯上双双谢幕,属于二人的足球时代,已经被内马尔,罗德里格斯这些人90后迎头赶上。


长江后浪推前浪,足球时代也该交给年轻人啦

世界杯依旧在继续,梅西、C罗的双双退场。世界杯已是年轻人的舞台,其实姜还是老的辣,只是长江前浪更推后浪。世界杯无疑是年轻人的舞台,只愿作为球迷,还能再看到世界杯老将有个美好的落幕…………

而北漂生活还在继续,世界杯在北漂这段时间看,也有不一样的感受,世界杯也会关注到底。如果巴西世界杯是懵懂的青春,那俄罗斯世界杯算得上一段人生了。

而随着四年一届的世界杯,球员在成长,自己也在成长。不变的是,他们在场上爱着足球,追求着自己的荣誉,国家的荣誉;作为球迷的我们支持着自己的球队,自己喜欢的球星…………随着一届又一届的世界杯,渡过了自己的青春,自己的人生。

我相信每一个球迷都有关于世界杯从青春到人生的过程,而且都有自己说不完的世界杯故事。

这是我的故事,我喜欢足球,喜欢梅西,支持阿根廷队!!!你的世界杯故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