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歌单10】5首古风5个女子的爱恨纠葛

等――只是觉得时间很长也很多,自然觉得都等得起,可官家小姐和昭君等来的是和亲远嫁,刘兰芝等来的是举身赴清池,而与官家女子相好的男子等来的是“我愿与君绝”的故人诀别,与昭君相爱的男子等来的是万里黄沙没枯骨,焦仲卿等来的是徘徊庭树下,自挂东南枝……原等功成名就花前月下,只见青丝白发枯骨成沙。

我笑你轻许了姻缘,我转身轻负你如花美眷

1,《上邪》小曲儿

据百度文案,公元二零一二年,陕西西安考古又发现一墓葬,通过墓志铭可判断其为一位将军与一位宗室女子合葬墓,主墓室存放双人合葬棺椁,但合葬棺内却仅有一具男性尸骨。

意外的是,墓志铭上该宗室女子封号与史册记载的一位同时代的和亲公主封号一致。

也有说,一官家小姐与一男子相爱,此女为男子吟诵一首《上邪》。而后,战事迭起,男子上了战场,女子等他无望,正好皇上要送公主和亲。却因为和亲的地方过于偏僻,又只有一个女儿,便打算在官家小姐中选一位替公主和亲,众位小姐都不愿意嫁得那么偏远,她站出来同意和亲,皇上赐她公主名号去和亲。男子听说这件事后仿佛回到了那一年桃花树下,女子巧笑倩兮为他吟诵《上邪》,只是这次说的是“我愿与君绝”。

你嫁衣如火灼伤了天涯,从此残阳烙我心上如朱砂。

都说你眼中开倾世桃花,却如何一夕桃花雨下。

问谁能借我回眸一眼,去逆流回溯遥迢的流年,

循着你为我轻咏的《上邪》,再去见你一面。

在那远去的旧年,我笑你轻许了姻缘。

是你用尽一生吟咏《上邪》,而我转身轻负你如花美眷。

社稷的豪赌,红颜为赌注,博一笑赢江山无数

2,《琵琶行》杨姣

贵族少女昭君与少年将军惺惺相惜。将军曾多次驻足在昭君房前,隔帘相望昭君抚琴。在想要走近昭君时,却传来边塞战报只得奔赴战场,留昭君一人痴痴等待。

几经等待,未传来汉家大胜捷报,却听国破山河失。昭君为两国和平,以公主的身份和亲远嫁。临行前,登上汉宫楼阁,诀别故国,踏上漫漫路途。

她怀抱琵琶,一路黄沙漫天。路过硝烟弥漫的古战场,抚摸着斑驳的塞外古城墙,找寻将军的足迹,可叹漫漫荒草埋枯骨,古来征战几人回,更叹社稷江山的豪赌,竟是以红颜做赌注。

暮寒冬 大漠孤烟风 马上笑 红颜太匆匆

风沙乱汹涌 琵琶袖底红 辨不清昔日你影踪

汉宫犹歌飞 汉家军旗挥 自古来征战 几人回

约定三生终抵不过她城外的坟

3,《孔雀东南飞》伦桑

汉末建安中,庐江府小吏焦仲卿妻刘氏,为仲卿母所遣,自誓不嫁。

其家逼之,乃投水而死。仲卿闻之,亦自缢于庭树。时人伤之,为诗云尔。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孔雀东南飞》

远方忽传悠悠殇琴声

月下残灯略含余温影悄然黯沉

似醉似梦竟恨用情深

夜色太过残忍蒙蔽初见的认真

人去楼空何必再等

约定三生终抵不过她城外的坟

千篇音律搁置荒野中

一纸思念繁华燃烬回眸余叹声

恍然梦醒若然一个人


她环着无望自楼台坠落,如此诠释半生执着

4,《叙世》清弄&Aki阿杰

野史有载,南郡名妓徐婉卒于永和七年,时年二十有五。傍晚自妆楼跃下,血染青石,粉身碎骨。路人掩面不忍视。同年,南郡才子宁子世赴京殿选,高中状元,留京任职。徐婉虽负艳名,然一生入幕之宾仅一人,却未得从良婚配。相传徐婉同宁子世多年相交甚密,究其如何,不得知。

灯花渐弱似流星陨落 韶光流年都束之高阁

她寒夜细数更漏痴笑着 明朝按新词流霞共酌

留下笔墨他已不记得 她还梦里哭着呢喃着

那回忆尽头似白纸染墨 恍然中啊他欠她一诺

芙蓉对镜簪三两朵 温酒已在炉上煨热

他为赴荣华怎会来喝 她还难择今日浓妆淡抹

待浮华随夕阳隐没 她妆容半残乌云微堕

看棠花飞散凭栏独坐 天际一只伶仃寒鸦过

她环着无望自楼台坠落 行人说漫天泛出桃花色

几度流连不愿放手洒脱 却如此诠释半生执着

红尘里故事人,如何独自苦沉沦

5,《月华沉梦》慕寒

念白里那疯癫的病书生,那撒手人寰的美娇娘,原来再美的故事,若是只剩一个人也只增了几分凄凉。只是书生也说“当为情死,不为情怨。”也不悔爱过一场。即便世人诽之谤之冷眼旁观之,他也心甘情愿。

歌曲念白:

他们经常见到那个病书生徘徊在废弃的小戏园,咿咿呀呀犹如孩童学话。

有人说那人早年是个教书匠,写得一手好文章。

有人说那人曾经意气风发,娶得一房美娇娘艳如海棠花。

“噫!什么美娇娘!就是个唱戏娘,没两年就死了,那个书生郎也是个疯病的!”

有一天那个书生拉住我,嘻嘻笑道

“女娃娃,我有个故事说与你听。”

从此之后那个书生就没有再出现过,有人说他终于不疯了,有人说他死了,我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他们问起我那个书生说的故事的时候,我想了想,摇摇头,他说,当为情死,不当为情怨。关乎情者,原可死而不可怨者也。其实我并不懂得他说的话,不过,我想那书生是个可怜人。

问 身陷风尘不肯问 几年风雨几年人

是谁惹多病身 心事付与西风

吹过一夜苦寒灯 偏恨霜浓 人去人还梦

深 纸上墨痕浅犹深 写我心事两三分

落笔处尚余温 眉间未展平生

消瘦一双有情人 情到浓时 两处人长恨

我心如月拂过长夜未有声

久照长门流光只影向一人

独立中宵风露冷 一身老病风尘

明明灭灭相思灯火 两三轮

我有愁绪千丝万缕绕骨深

情火烧尽一夜风过又生根

我有相思寄心魂 恨此一场平生

一去十里红尘 如何有相逢

文案资料,图片,歌词均源自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寻声暗问弹者谁,琵琶声停欲语迟。 铮铮的琵琶声从王家农户里传出。 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 ...
    迷惑小妖阅读 546评论 0 3
  • 我不知道该做什么 就像是对于改变与不改变无从选择一样 对的错的 好的坏的 在某些时刻看来都没什么意义 旧时光总是迷...
    沉溺于水的女孩阅读 590评论 0 2
  • 最近抽时间看了一本书,书名叫学会提问。之所以有兴趣看是因为本人觉得提问题要比回答问题有难度,而且本人对于提...
    22hcy666阅读 624评论 0 0
  • 野菊,不像家菊那般大,那么艳。但却比家菊清淡适然。同时,野菊也包含着我儿时的记忆。 小时候,常喜欢去田野里玩耍。一...
    岁月如流toto阅读 348评论 0 3
  • 三个月多月过去了,一直都是那么的堕落,想必已远远落后其他同学了。今天和同学交流。惊觉自己如此荒废,觉得时候好好振作...
    颖丽生活阅读 2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