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帅!年薪100万的中国机长,背后故事竟然是这样子(5000多字长文)

余祥,16班007-1137,职业:南航机长,公众号:三万英尺践行记

咚!风挡上血肉模糊,起飞撞鸟了,发动机参数正常,长舒一口气;大雾五边进近,外边一片白茫茫,只能凭仪表“盲降”;30000英尺夜幕中星河灿烂,月光皎白,太平洋上波光粼粼......

这样的场景是他多年飞行常经历的,无论是飞行的危险困难,还是飞行的平稳安全,他均体会到飞行快乐、职业责任以及对生命的深深敬畏。

他就是中国机长余祥,也是007不写就出局16班战友。身高1米83的他,是典型的新疆人,深邃的眼眸,棱廓分明的五官,有几分酷似演员黄晓明。

一张英俊的脸配上一个英雄的职业,沉着冷静,精益求精。19000个小时的安全飞行经历,让他脱颖而出,成为飞行领域的佼佼者,并拿到中国民航安全飞行银质奖章。

01 机缘巧合,结缘蓝天

余祥依然记得他第一次登上蓝天的情景,紧张又兴奋以及伴着一些小尴尬。

1993年,余祥就读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现中国民航大学)。大二学完理论,大三开始实操。

首次登上训练机,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以至于教员还没登机,发动机也没启动,自己已按下话筒发射按钮"请求起飞"。自摆乌龙的尴尬历历在目,每每想起都觉得“好笑”。

在航校,余祥就养成了写飞行日志的习惯,很好地记录总结了飞行技巧,最终他从第一批单飞学员中脱颖而出,拿到优秀。

当年的飞行日志,如今再看显得很low,但那份精神却很强大。按照余祥自己的说法,就是坚定地执行了叶帅当年对空军部队的题词精神——地面苦练,空中精飞。

这一切都源于他的飞翔梦想。

提起飞行梦,余祥用“因缘”二字轻描淡写,似乎一切来得很轻巧。但事实上,成功的背后不知付出多少辛酸。

1976年出身的余祥,是整个家族的长孙,父母都是两家的老大。如此,一出生便自带使命,“承担”着家人们诸多的期待。

余祥在边疆小城的一个工厂子弟学校里中规中距完成小学学业,留在他童年里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和弟弟在姥姥大院里的暑假生活,各种戳天捣棒、“鸡犬不宁”。

虽然调皮,但成绩不错,而他也如父母所愿,进入了在众人眼里被看成顶尖存在的重点中学。在学校里,遇到更多优秀同学。除学习外,还因为足球、篮球而结下深厚友谊。

学习上,余祥一心痴迷于化学,高考前只想考个化工系。

“世界上的事情,谁能想得到呢?就如你无法知道你将会遇到什么样的人,遇到什么样的事,也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命运会在何时转折。”余祥命运的转折就在一次坐公交车回去的路上。

在公交车上,他碰见邻居唐叔。闲聊时,余祥提起本周学校发生的一件事:民航飞行学院委托航空公司来学校目测体检招生。一心要考化工系的余祥并不在意,自然没有参加。

唐叔听到这个消息,颇有人生阅历的他,了解一些航空公司飞行员的事,知道飞行员是一个特别好的职业,而且对余祥身体素质也颇有信心,就劝说余祥父母,鼓励他不要轻易放弃机会。

听了唐叔的介绍,余祥也颇为后悔,在大家的鼓励下,写了体检申请书,还去教务处找教务主任盖章。教务主任也非常热情地拿出过去三年,从这所中学里考出来的飞行学长名单,并介绍飞行学院的一些情况。

那一刻,余祥对飞行员、飞行学院才有了一些具体概念,并心生向往。同时,对即将来临的体检心生忐忑。

到了初检的日期,余祥和16个通过目测初检的同学,一起去到了乌鲁木齐体检中心进行体检。出乎意料的是,他这个“后补”成为了学校唯一过关的“选手”。

1993年高考,一向自信的数理化,遭遇滑铁卢,尤其是物理,非常难,号称60分以上的可以考入重点。

余祥物理只考了50分,所幸搭上中国民航大发展的高速列车,民航飞行学院扩招。他幸运地被录入飞机驾驶本科,就此走上飞行职业之路。

02 中国机长的不平凡之路

从萨利机长到中国机长,余祥的话说,飞行不是工作而是职业,是一项神圣的使命心怀敬畏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敬畏生命。

自肩负起这项使命,余祥从不敢有一丝怠慢。在大学里,他接受军事化管理,每天早起锻炼,坚持服从教官安排。

余祥坦言,在这样军事化管理下,虽然很辛苦,但对他飞行的职业和素养提升很大。

飞行是一项纪律性、执行力非常高的职业,需要每一个飞行员都具备严谨的飞行作风,精益求精的飞行实践,以及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无论是谁,必须从规范程序的每一步做起。

而飞行员的使命就是一个航段一个航段、一个起落一个起落地飞,保障航班运行安全,给予快捷安全的服务,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军事化的管理制度,让余祥快速入手飞行的各项操作流程,遵循清单原则,并刻意练习。

1997年顺利毕业后,余祥从四川广汉回到新疆,来到新疆航空公司工作。2002年,该公司并入南方航空。至此,余祥成为南方航空的一员,直至现在。

从波音737到波音757再到波音777,从副驾驶员到机长,至今已安全飞行19000小时。

飞行之路,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

首先高空上的负压对机长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其次,飞行是一项不自主的工作,没有节假日,个人时间很少。除了日常的飞行生产任务,余祥还要完成一些传帮带的工作。

飞行教员是余祥非常看重的身份和荣誉。他坚持把锻造过硬的驾驶技能作为提升教学能力、保持飞行安全的重要任务,潜心钻研教学方法,带头学习专业知识技能,把自己的飞行经验传授给学员,并希望学员都能超越自己。

在新飞行员的带飞过程中,余祥特别注重指导学员从“学会”飞行向“会学”飞行转变。为了让学员获得更多飞行知识,他经常以日记的形式,写下相关经验。

正如他日记里写的那样:“不要总是被想象中的困难吓退,要对着目标死磕自己。例如:制定一个3年晋升D类副驾驶的目标,那么就要从每一级的硬指标开始追逐······”

由此可见,余祥特别强调新手的飞行目标和未来规划。

查理芒格说:“得到一样东西的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那样东西。”有了目标,剩下的就是紧跟目标持续不断地践行。

每次带飞学员,余祥都能尽可能放手让副驾驶体验操纵反馈。落地到位关车后,会详尽地给副驾驶进行讲评,从操纵要领到程序理解,从如何发现问题到如何寻找解决办法。

他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予副驾驶一个自我进化的方法,可以让其不断审视自我成长,对飞行技能的提升有着积极帮助。

在同行眼中,余祥不仅仅是优秀的机长,更是优秀的教员。

凭着自己的细致耐心,他带飞了许多副驾驶,部分副驾驶已成为优秀的机长,他也多次获得优秀教员的荣誉称号。

03 在得到学习,来007践行

有人问余祥:你都这么成功了,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

他回答说:“选择飞行,立志成为职业飞行员的那一刻,我懂得这是一条永无止境的路。精益求精是建立在不断重复枯燥的程序、一杆两舵的操纵技能、安全起落每一个的基础上。当我真正热爱飞行后,就像做好传帮带一样,去影响更多人立志做职业飞行员。”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看他拥有多少财富,而是他影响并帮助多少人。

在现有的飞行领域里,余祥驾驶的波音777已是目前最“顶尖先进”的客机,而目前他也达到了年薪百万。但反而比之前更努力,更加勇敢地挑战自己。

余祥坦言,财富的积累追求,只是人生一个里程碑。

在2010年,余祥在飞波音757,公司引入波音777,余祥错过了改装波音777的机会。在那之后,他就渐渐发现在波音757飞了10年,已然缺乏学习动力与斗志。

思来想去,觉得靠内在驱动力无法达成突破自我的目标,决定申请改装波音777,挑战更先进机型与远程航线,通过外部环境带来的压力来鞭策激励自己。

最终2013年余祥终于抓住改装波音777机会,从而开启脱层皮的改装之旅。

2013—2015年,两年多的时间,从改装飞机到带教机长,一路过关斩将,已记不清经历多少次面试、考试、检查,但余祥始终记得第一次升级教员的挫败,这样的挫败也让他受益匪浅。

余祥自称那是一次学习方法的升级,从碎片化学习,到踏踏实实系统化学习从只扫攻略干货到系统啃手册等,到最终再过一遍机型与运行的各类手册

他的飞行技术显著提高,内心也踏实许多。

但长期和飞机打交道,除自己的团队外,他还经常同不同背景的人积极沟通学习。

波音777,重型宽体机,是波音家族里远程机型的骄傲。纽约、巴黎、伦敦、法兰、阿姆、奥克兰......地球在余祥脚下滚动,给予其宽广视野、领略不同文化、习俗、切身感受人文、美食。

在机队中还有许多外籍机长,他们经常合作,余祥的英语和业务水平等各方面也因此得到很大的提升。但也许是职业的“单一”,慢慢地,余祥感到飞行职业带来的局限性。

因为与机器打交道,思维不自觉就会受工作影响,守时、严谨、不是ON,就是OFF,AUTO背后的逻辑都非常清楚。

而这些在社交中却远远不够,就算用TFT原则去社交,那也是结果而不是过程。他急需更大的突破和改变。

余祥的改变,是从2016年3月份关注《罗辑思维》公众号开始,买罗振宇推荐的书,在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中,余祥看清楚未来的路,人生自此开挂。

2016年5月,得到APP上线,致力于终身学习的余祥,开始在这里汲取各领域的新知识。李笑来、吴伯凡、刘润、王煜全、万维钢、武志红、梁宁、沈祖芸、吴军......都是他学习的对象。

在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里,因为“左撇子覃杰”长时间留言精选霸屏,故此,对覃杰发起的“007不写就出局”写作社群,“7天1篇写7年,7年之后去南极”感到好奇。

而李笑来老师一再强调写作的重要性,写作是并联成长的加速器。加上自身有着26年的日记经历,大大小小17个日记本,更是他对写作的热爱。

怀着这份好奇和热爱与坚持,最后被覃杰的坚持留言的行动激励,加入007。

在得到学习,来007践行。余祥加入16班开启写作践行后,积极参加线下活动。

作为一名70后,横向比对学习,用结果来验证学习成果,看到007战友中80、90后的金马、坚石、晓燕、三九、利民……同样起步的投资之路,在他们脚下就是倍速跃升。

眼睁睁看着身边的人绝尘而去,那种刺激的确激发动力,他觉得自己还需要更努力。

关于007的写作,余祥在写了2个月时,不满自己的写作状态,决定从上下楼点评的小小豆腐块开始,向16班全体战友喊出“每次作业雨点评7篇”(规则是点评2篇,他一直点评7篇)。

至今余祥的点评已经累计16万字,在007不写就出局做了数次点评分享。

写作和点评一样,都是一种定投。

说到定投,余祥在得到学习中,对这个概念深以为然,并广泛应用在各个维度上,坚持健身跑步定投健康,阅读写作定投认知、每天英语学习定投英语、投资定投最高效的策略等等,前提是——做时间的朋友。

做一个长期主义者,在余祥写作、点评、健身、英语各个维度上把所学的概念变成事实呈现。

跑步健身用汗水浇灌出健硕的身材,是自律的直观体现。文字是心灵的窗口,近4年的公众号写作,从第1篇到第100篇,肉眼可见的进步。

点评链接到更多的战友,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余祥笃信写作是成长的必备技能,并且积极用写作来梳理飞行工作的思考与职业生涯规划。希望通过文字的力量,给予年轻人更多的建议与帮助,对他人的成长有着积极的影响。

余祥不但是个坚持的人,还是个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的人。远程飞行给余祥带来时差、疲劳,但余祥并没有把这些变成负担,而是变成问题。

余祥说,一个好问题就是成功了一半。通过主动学习精力管理、高质量睡眠、管理皮肤、正念冥想等课程,自我总结出“午休+运动”来缓解疲劳,消除时差影响的方法,并在同事中分享交流。

飞行给予余祥固化思维,开始他不断自我审视,主动走出舒适区,致力于终身成长者,积极地学以致用,通过写作,梳理总结出飞行给予的很多技能包。

飞行中的检查单,让余祥总结出在生活不同场景的应用,如,运动检查单、出门检查单、飞行检查单、徒步检查单等等。并学习《清单革命》提炼出分享课程。

飞行中的警告系统,比如:发动机火警、空调温度高、你该先处置哪个?

这些问题的背后,余祥总结出在学习生活中“要事优先”原则,对于每天的学习、生活需要处理的事情,如何划入“紧急、重要”的时间管理四象限去科学排序提高效率。

飞行中的技能进阶,比如,从A类副驾驶一步步升级到D类副驾驶,再从副驾驶成为机长、教员,这其中是刻意练习才可以通过考核标准的。

飞行中面对广阔的天空,恶劣的天气系统,300多吨的波音777如同一颗尘埃,余祥不自禁地心生敬畏。

曾国藩:“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心存敬畏就会对自己的能力边界有清醒认识,就会面对风险有客观评估,从而行有所止。

飞行给予余祥职业光环,余祥却不断走出舒适区,突破自我。不论是飞行职业道路,还是自我成长道路,他不光肩负中国机长的责任,更突显着终身践行者披荆斩棘的勇气。

04 以笔为剑,以梦为马,抱团成长

说到写作,余祥在007践行近4年,以笔为剑,以梦为马,用文字铺就成长之路。

很多007战友都链接到余祥战友后,通过阅读其文字,惊讶一名机长写作践行的选择、钦佩其践行提升的踏实,倍感鼓舞。

尤其是16班及5期班训营的小伙伴们,都感叹被机长点评是每次作业后最期待的事。

余祥喜欢分享,他还在最新的文章《007不写就出局,为什么要点评?》对点评的小小豆腐块,发表新的感悟。

由此可以看得出,余祥战友是在写作中体验愉悦,按照他自己的话,把坚持从自己的操作系统中剔除,把写作培养成刚需,像吃饭睡觉一样的刚需。

007社群发展至今,余祥机长的社群影响力已超越他自己评估。这一切的动力,有很大部分源于抱团写作。而且,他影响了同领域外的许多战友。

“能影响别人,就是我的价值所在。”余祥说。为了更好地影响身边的人,他不但在16班带头践行,成为了007里践行度最热的班级之一;还主动担任007战队队长,为战友们服务。

班里的战友是这样评论他的:“机长太励志了,我们看到他的坚持,就有满满的动力。”

《把时间当朋友》是他比较喜欢的一本书之一,作者李笑来老师在书中写到:

任何动作演练到一定次数,就能准确的完成——甚至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他只不过是把这个原理应用到了极限而已。

这句话说的就是刻意练习的重要性。对于余祥而言,写作和飞行其实是一样的,只要刻意练习,总能够突破自我,而人生不就是不断地突破自我的过程吗?

余祥的人生,就颇具破茧成蝶的精彩。

- THE END -

看完此文,你最想对余祥机长说点什么?

作者:成悦(82班007-6220),记者/作家/编剧,公众号:成悦阁,微信:yujunchengyue11

自007以来,分享了很多优秀战友的写作成长故事。就是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甚至见过面的活榜样,陪伴并激励着我们一路前行。

于是,我们想找出更多优秀战友,传递007践行的精神。正好中文系才女成悦战友,擅长写人物故事,于是有了这篇专访文章。

感谢余祥机长的故事,若有事触动到你,欢迎来007链接他,和机长一起共同成长。

码上加入007,一起写作成长  

若有任何疑问,请加客服七姐
微信:407067171  暗号:躬身入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