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O2O电商之配送方案和产品调性

校园电商

昨天在学校刚刚形成的"农贸市场"上买水果,进到巷子深处闲逛,热情的店老板"来了解一下校园零食O2O平台「俺来也」,免费送零食到宿舍···",到宿舍?进去看看。

在前端时间的群面过程中遇到过多次关于解决校园零食O2O电商如何解决配送和仓储的问题,学生最大的痛点是零食不能送到床。当时的 解决方案比较传统,每个学校建立一个大仓储,每宿舍楼建立一个小仓储,然后招募楼长、层长或者通过组建专门的配送团队来解决配送到床的问题。但是考虑到楼长、层长都是学生,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不成比例,实际这个方法比较难实行下去。

「俺来也」的做法

在学校建立总的大仓储,做为合工大店铺,然后每个宿舍楼让同学自由申请"土地公"来管理"月光宝盒",作为该"土地公"自己经营的店铺,另外分散的"筋斗云"也可以在宿舍开设小仓储。那么问题来了,这样"树形"仓储覆盖校园之后,谁来配送?

答案是"筋斗云"。核心概念就是"人人都是配送员",校园内每个同学都可以申请"筋斗云"才参与抢单配送,每次配送成功都会有3元的奖励(奖励会随着配送时间长短递减,保证用户体验),可以从店里取货,也可以从自己的小仓储取货。然后通过微信群来管理这些"筋斗云",刚刚开始运营有时需要店长人工提醒抢单。这样配送的费用就分散给了"筋斗云"们,一方面达到29分钟之内送零食到宿舍的效果,另一方面也让学生参与其中(参与感)。

我觉得这个业务流程还需要不断改进,"筋斗云"们在取货的时候可以从覆盖校园"树形"仓储的任一结点取货,会更加方便快捷,进而覆盖教室、操场等地方。当然货物的存储管理的难度进一步加大,零食的保质期等也不一样,需要复杂的后台逻辑来配合完成。

另一方面"土地公"经营的"月光宝盒"现在是单独经营,完全自主的进货、卖货,似乎申请成功之后就和「俺来也」没有任何关系,我觉得应该学校总店和"土地公"有合作的关系,给予没有经验的"土地公"开设"月光宝盒"的一些方式方法,达到双赢。现在看来"月光宝盒"多是经营惨淡的局面。

"懒"是现在大多数学生的通病,我们在解决最后送货到宿舍的问题来迎合"懒"的时候,其实还是有一部分"勤快"的学生去抢单来挣一些零花钱的。这种"筋斗云"的模式也是"滴滴"、"uber"的模式,学校现有的超市、小卖部可以类比为出租车,那么"筋斗云"、"月光宝盒"则是快车、专车,经营模式的转变,本质是共享经济,很赞。

产品调性

「俺来也」这句孙猴子的口头禅作为产品的名字,app里边的一些概念起名为"花果山"、"月光宝盒"、"土地公"、"筋斗云"等。这些名字是以"西游记"、"大话西游"为背景的,俩部剧均为大学生熟悉且喜爱,这些名字能给用户一种亲切感,听起来生动形象有趣,且更容易记忆。其所能传达的感觉与记忆是产品调性或者品牌调性。

好的产品调性能产生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让产品更具粘性等,就像"饿了么"的那句口号"饿了别叫妈,叫饿了么"。

现在校园O2O电商已经出现了如8天在线、59store、宅米、俺来也这些产品,且目前都针对零食这个主业务,也需要一个抢占用户,抢占市场,前期烧钱的过程,后续的发展会结合兼职、校园金融、外卖的一些服务来盈利。谁能为学生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谁就能不断地壮大。结合前文我的观点,我更看好「俺来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