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发】你的今年计划已经写好了吗?

“灯笼亮,灯笼灭,灯笼灭了出正月。

“春节在热闹的灯会观赏中,和吃下那碗象征团圆的元宵中结束了。过完这个周末,我们也即将迎来春暖三月。

昨天还在相互询问你们公司什么时候放假?你是回老家过年还是原地过年?

而今天我们已经重新回到岗位上班,或者是陆续从老家回来准备开始上班,学生也要开始报名进入课堂。

这个春节我们是真的过完了,真的是送走了2020年,迎来了2021年。

我不知是什么时候自己有了想写年初计划的想法,

也许是刚工作时,也许是这几年,也许是…。

反正是记不清了,淡忘了。

有人会说你写玩意儿干嘛?现在写的真的能在年底一一实现吗?

如果实现不了,或者是坚持不下去作废了,那岂不是自欺欺人嘛,

岂不是给自己扇了一个嘴巴嘛,还是给自己留点脸面吧。

过去的那几年我写年初计划,其实也不算计划吧。

就是将过去一年做的事情做个总结,将新的一年想要做的事情做个大概的梳理。最终也许真像别人说的那样,给自己了一个大嘴巴。

很多计划梳理的事情都没有很好的实现,变成了一句空话。也许此时的你正在笑我,看吧,写的东西没有实现吧。

但是我不后悔,也不曾认为自己做错了,所以我还在坚持写,渐渐这也成为了自己的一种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

去年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个人生活与工作发生了很多的改变。

原本的计划被打乱,原本的热闹的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居家办公,在线上课学习等等。

由于家里的情况我去年没有回到老家过年,留在城里。本以为和往常一样,过完年之后正月的初七八就要开工上班了,但是疫情在刚要过年的时候爆发了。

从国家到地方都积极的采取措施,我们要响应国家的号召自行居家隔离,每天看着新闻报道情况,不知道何时才能恢复正常。

就这样在希望与期盼中等到了稍微好转的时候,

那时候已经到了2月末3月初,也就是现在这个时候,国家政府陆陆续续的同意企业复工复产,交通也在相继的恢复正常,

个人也可以慢慢的出门了,我就回到自己上班的地方。


现在想想我去年工作、生活上也没有起到什么大的波澜,要说有些稍微变化的就是更能注重自己和父母的身体健康了。

一方面受疫情的影响,一方面也是逐步年龄的增长,人身体的各种机能都在有所变化,

原来还能坚持熬夜去网吧包宿通宵,现在只要加班到后半夜,第二天整个人精神一时都缓不过来。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还是很有道理的,现在工作之余还是需要加强锻炼的。

对于父母更是需要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了,辛苦为了儿女操劳一辈子,身体或多或少都会有点问题,保持时刻的关注才是最重要的。

   过去的一年就这样过去了,也不需要过多的去讨论。

我们更要着重关注的是新的一年,是当下此时此刻。

新的一年才刚刚开始,对于我来说还是充满希望和机会,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去努力做好,努力实现目标的。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提醒我们新春初始是需要有所计划,有所目标的。

也许有人会觉得订立计划只是个摆设,现在订立了就扔到一边,到年终想起来的时候拿出来感叹还有很多没有实现,

那么制定计划的意义在于何处呢?

我认为制定计划和目标和实现是两回事,也许我们现在制定了计划,后期在执行过程中由于主客观原因没能达成实现,

会感叹这一年自己还是没有做出成绩,心理上有种挫败感,感到失落,这就是订立计划带来的副作用。其实不然,

我认为制定计划虽然有时没能实现,但是它也在进一步促使鞭策自己,提醒自己还有那些既定的事情没有完成,接下来应该好好努力的去实现。

另一方面制定计划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我认为那就是提醒自己不要浑浑噩噩的生活与工作,不管后面的计划实现的如何,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

不要成为人生中那只无头苍蝇,在社会这个大墙面前随意去冲撞,到头来受伤是自己,而非他人。

正如古语所言,“预则立,不预则废”。

这句话也说明了,希望我们时刻要为自己梳理出计划和目标,清晰清醒的知道自己接下来如何去工作,如何去生活。

明确目标和计划,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才有可能实现,有可能成功。

   因此我这几天也在晚上下班的时候制定自己今年的计划,设定今年要实现的目标。

到了而立之年,关乎自己的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工作和生活,而需要增加有家庭、眼界、思维格局等等。

是有形与无形的集合,因此需要更加详细的描述呈现,细节具体到关键时间节点,关键的事件等等。


最后对于计划的落地实现,当计划建立,目标明确。

那就要求我去努力的实现,这其中也许有痛苦,也许有很大的压力,也许有我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但是还是要求自己坚定信心,充满自信,积极向上,调整好应有的心态去面对,去克服解决所遇到的困难。

由内而外的让自己蜕变升华,提升思维认知,去迎接那个已经等待了很久的优秀自己。

   所以如果你还没有制定计划,那就此时放下手中的手机,关闭网络用笔写下那个足以让你付出所有努力去实现的目标吧。

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尽管去做,一切交给时间,不留遗憾才是最佳回忆方式,收获成功的才是最美好的生活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