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语言文字运用”落实到语文课堂中――李艳平名师工作室2017--2018学年上学期第一次活动

        2017年9月7日下午,李艳平名师工作2017-2018学年度上学期第一次活动如期举行。本次会议总共有三项内容:第一,上学期工作总结;第二,本学期工作计划;第三,对如何在课堂落实语言文字应用进行了探讨。

        首先,李校长就上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上学期,我工作室严格按照工作计划,进行读书、观摩、切片课例分析、学习有效教学评价标准、外出学习等,取得了扎实有效的成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李校长把本学期工作计划的关键词定为:读书、磨课、做课题、写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读书。

        本学期,工作室成员要共读《龚雄飞宇与学本教学》《基础教育教学十八问》,每天阅读,并将每天读书的点滴心得及时发布至工作室微信群,及时与其他人进行碰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磨课。

        本学期工作室成员每人一节磨课,并对每个工作室成员上课时间作了详细安排。              3.做课题,写文章。

        李校长要求工作室成员围绕“真自主、真合作、真探究”进行深入思考、研究,生成课题。并要求根据自己的所读,所学,所思形成文字,每月一篇文章。平时还要广泛阅读,读到好的文章,及时分享到微信群中,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工作室成员本学期每人完成三篇规范的读书报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就如何在课堂落实语言文字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根据周一集体教研所阅读的三篇文章和教研的实际情况,李校长提出了八点话题:

        1.品读课文。

        品读课文不要再分析课文内容我人物形象上做过多的纠缠,而是应该把语文课的重点任务确定为体会文章的语言表达,学习语言文字运用。这是语文课程的性质决定的。如《桥》一课,教学重点不应该是是分析讨论这篇文章的思想内容,而是教学生写作方法,教学内容一定要明确。

        2.以策略为导向,以实践为基础。

        叶老说过“母语学习依靠积累,二靠实践,语文教学绝不能无视母语学习这样的规律性,否则就会碰壁,语文课本当中某些学科知识之所以不管用,就是因为这些知识并不反映母语学习的实践需要。”这段话讲得很深刻。吕叔湘先生也强调语文是技能,和打乒乓、学游泳没本质上的区别。怎么学习游泳呀?你在课堂里教学生怎么换气,手怎么划,脚怎么蹬,讲得再多管什么用啊!你得让学生自己去实践啊,到水里面才能学会游泳。崔峦老师提出语文课要转向“以策略为导向的语文教学”这句话固然不错,但要补充一句“以”策略为导向,以实践为基础”,而且我认为“实践”比“策略”更重要。只有实践才能形成能力。

      在阅读过程中也是这样。当孩子阅读时碰到障碍,遇到瓶颈时,你适当地去指导下规律,教他一些方法,这样的指导会更加有效,时间很节约,而且对儿童来说,阅读实践比规律指导更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表达是学生学习语文的重点难点。

        我们的中国语文课程在课程设计上,就有一个结构上的失衡。我们将3/4的教学时间用于阅读,用于表达的时间不足1/4。其实对小学生语文学习来说,难点在表达,重点也在表达。如《语言的魔力》这一课,在“说什么”和“怎么说”的重点取舍上,这堂课重点指导“说什么”,我认为重点选择不当,应该重点指导学生怎么把理由说充分上,这才是训练表达运用。其实要想出讨债的理由和学生的认识认知能力、思维能力和生活经验有关,小学生缺少生活经验,要说出讨债的理由难度很高,所以可以有教师直接给他,不必花太多时间;重点放在把理由说清楚、有说服力,这是表达小学阶段最容易接受的是什么?是语言表达,儿童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表达能力和习惯培养是这个阶段学生的优势。

        4.学生是否发展。

          学生一开始的交流写话都是原有写作水平,是已有发展区。这说明这个班的学生原有的写作水平很高,但不是你老师的功劳,而是他原来读的书多,积累的好,原来的老师教的好,之所以写的这么好,你的作用应该体现在学生原有的基础上再提高一步,这才是你的本事,你的作用。所以我们的语文课要挤出时间也要学生表达,老师要做学生语言发展的促进者。

        5.提高语文课的效率。

          怎么评价一堂课的效率,不是看老师教了多少,而是看学生学会了什么。学生学会多少比老师教多少更重要,老师教的再多,学生如果没有学会,那就是白搭。

        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关键是选好合适的教学内容。选择教学内容,一是涉及到教学内容的难度和学生学习的效果,这是“质”;一个是选择多少教学内容,这是“量”的问题。一堂高效的语文课,不在老师教了多少内容,而在学生学会了什么。        理清了质和量的关系,我们就知道高效的语文课堂不应该去追求教学内容的量,而应该追求的是质。一堂课的教学内容不求多,其实每篇课文都应该落实一些基本要求,比如课文读熟,生字、生词都能理解,都能积累,永正老师称其为“保底工程”,一定要扎实。完成这些基本教学内容任务已经不轻了,然后再进行“核心突破”时,一定要控制好量千万不能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6.读书的意识。

        一直以来,我校每册推荐不同文体,不同种类的书给学生,开拓学生的阅读视野。尤其是今年暑假进行了校园改造,书香校园的营造再一次提上日程。总之,学校希望通过各种形式的课外阅读活动设计,让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增强读书意识。其实,不仅是学生读书,老师也要读书,要读好书,提高读书意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