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情商低的人讲话是种怎样的体验

上大学的时候,我有个同学T小姐,来自江南水乡,对于生活了十几年北方土地的我,一想到江南,就会想到吴侬软语。T小姐讲话就是这样的,软软的,嗲嗲的,甜甜的。我们都很喜欢听她讲话,每次声音里的“呀”“啊”“的啊”听起来,甚是好听。

可是,有一天,我们却都不喜欢再听她说话了。女孩子,天天都在一起谈论家长里短,或者自习复习教室啊,也不会有多大的矛盾。刚开始,我们和T小姐一样,每天讨论自己喜欢哪个明星,哪个老师上课教的好,哪个自习教室位置比较好,也算是相处融洽。

那天,我们宿舍一个女生不知是开了个什么话题,就和T小姐两个人讲着讲着,就开始争吵起来。对于同学,当然要以团结友爱为目的,这是从小到大,我们教科书上教育我们的交友原则。争吵到后来,其中的一个女生,她平复了自己的情绪后,慢慢地对着面红耳赤的T小姐说,我发现,你每次都没听完我说的具体内容,就迅速的说不,不同意,不认同。

这句话说完,刚刚还在劝两位低调的我们,也沉默了。T小姐还想试图为自己争辩,但她想了一会儿后,她好像真的不知道她们刚刚在为什么争论,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其实,在这之前,我们都隐约的感觉到T小姐平时和我们讲话,是有点这样。她好像就是为了反对别人的话题而反对,为了针对而针对,为了辩论而辩论。

我不知道她为什么会形成这种不听完一个人说完整句话,就迅速地做出反对地决定。也许,她长久习惯了她的这种反对的模式,这是她交流的方式。于是,相处长久了,很多人都不太愿意再和她讲话,因为和她说话,实在是太累。当你明明很高兴地开头讲着你遇到什么什么事,她就会突然说,我不觉得那让人很高兴,这有让你这么开心吗?不过如此。

瞬间,就像一碰冷水浇了下来,你连再开口说下去的欲望都没有了。

人说,眼睛可以容纳一个美丽的世界,而嘴巴则能描绘一个精彩的世界。

她的世界,是个不的世界。

前些天,看了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看了这本书后,我才知道,原来每个人说话,并不是天生的。就像蔡康永说的,大部分人在说话的时候,根本不照镜子,不检查自己在说话方面有没有漏鼻毛,沾菜渣,从不仔细听自己说话的语调,声音,节奏,内容。

我们每天出门的时候,会刷牙清洁自己的牙齿,会洗脸,清洁自己的脸蛋,会梳理自己的头发,把它每一根都梳的整整齐齐,却从来都没有想过,我们的说话,需不需要清洁,或者整理呢?我们是不是觉得说话,就是个天生的能力,自己随意天马行空的说,不需要技能呢?

我以前总认为,那些不注意说话的人,比如那种你还没怎么跟她沟通,她突然会对你说,我讲话很直,你不要介意的人,很单纯。因为她的大脑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单纯简单,可以交往。并且,还有很多人都以它为荣,这就好像是在告诉对方,看吧,我就是这么的单纯直爽。社会流行单纯清纯女孩,这样的吹捧让我不寒而栗。如果,她因此,每次都以飙脏话来表明她爽快爽直,我真的会怕和这样的人交往。因为你刚想说你怎么这么说话,她会来一句,不好意思啊,我就这么直接,没办法,让你话到嘴边,只好咽下。

在我看来,不注意讲话,随随便便开口讲话的人,这就像随地大小便的行为一样。她通常都不会用她的大脑去考虑别人的感受,她总是随心所欲地说出自己内心所有的内容。她从来不用她的大脑,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

这样直的人,优点是有的,至少你会觉得她没什么心机,但如果你认为和没心机的人,相处起来不累的话,那你就错了。

你刚买的一条裙子,穿在身上,高高兴兴地去上班,结果她走过来跟你说,哎呀,你这个颜色真的土啊!你嘴角涂抹的口红粘牙上,她说哎呀,你会不会涂口红,看起来跟石榴姐一样。

你跟她在一起,时时处于尴尬的领地,你还不能说什么,时时困扰你的心绪,真累!

说话是门艺术,不是随心所欲,无所不顾,请在开口前,试着照照镜子,或者听听自己的音量,音色,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负暄琐话》记了许多人物,多有民国时期即享誉的学界名流,诸先生早于张中行先生记述之前便作古,其人生前花费了百般心思...
    铅笔芒种阅读 156评论 0 1
  • By若愚 好友突然问:“若愚,你将来会嫁给一个什么样的人啊?”我回:“一定不会嫁给一个连我妈都看不上的人。之前有人...
    若愚girl阅读 6,854评论 149 130
  • 珍妮桑克从小就喜欢编织毛线纺织品。 在她记事时,妈妈空闲时间都在帮她和哥哥织毛线衣,毛手套,甚至冬天还帮她家的猫儿...
    码字好玩儿阅读 2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