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得让泾河龙王上了剐龙台,袁守诚都用了哪些传统《易经》文化

准得让泾河龙王上了剐龙台,袁守诚都用了哪些传统《易经》文化

“世历三古,人更三圣”。

数千年来,中国文明传统文化智慧结晶——《易经》,源源不断地在影响着中华儿女。

《易经》等传统文化知识,不论达官贵人,还是布衣百姓,人人每天都在用。

四大名著《西游记》的书中,更是字里行间,透露着《易经》等国学传统文化。

特别是有趣的这一段剧情:唐朝钦天监台正先生袁天罡的叔父——袁守诚测得精准,让赌气的泾河龙王违反天意,因此还掉了脑袋。

(一)

袁守诚在《西游记》的第一次亮相,是他指点的渔翁,泄露了“天机”。

“每日送他鲤里一尾,他就袖传一课,教他在钓鱼时百发百中。”

有算的如此精准的“大师”,巡水的夜叉听到慌忙,上报与泾河龙王。

泾河龙王的反应也是激烈:急提了剑,就要来到长安城,诛灭袁守诚。

龙子、鲤太宰等劝龙王,若此去,必有云从,必有雨助,恐怕会惊了长安的百姓,上天责怪。

他们建议龙王化成一秀士,到长安城暗访一番,如果真如此,再加诛灭也不迟。

“源易缘”注意到,老翁口中的“袖传一课”,有些难懂。

其实是因为古人袖子比较长,手藏在袖子里“掐指算”,别人也看不出来,这样更显得神秘。

这里的“袖传一课”,指的就是传统文化中的大六壬,别的术数很少用这个词。

(二)

泾河龙王变成白衣秀士,在长安城西门大街上,看到有一人在高谈阔论。

“属龙的本命,属虎的相冲。寅辰巳亥,虽称合局,但怕的是日犯岁君。”

“源易缘”认为,原著中的这段内容还是值得商榷的,应是作者的笔误。

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易经》知识,不难发现:

属龙的本命,是指那一年是龙年。

“寅申相冲”,冲属虎的应该是太岁申猴。

第三句“寅辰巳亥”合局,更是不妥。

《易经》文化里合局有”二“:

1、“三合”如:寅午戌,巳酉丑、亥卯未、申子辰;

2、”六合“如:寅亥合,卯戌合、辰酉合、巳申合、午未合、子丑合。

并没有原著中提到的“寅辰巳亥”合局。

至于”日犯岁君“,则指的是太岁神。

民间认为,60甲子中,每一年的轮值太岁神。太岁及其所在方位,不可冲犯,否则有凶。

(三)

泾河龙王从外向里观看,看到的是:上高悬鬼谷形……火珠林,郭璞数……六爻熟谙,八卦精通。能知天地理,善晓鬼神情。一槃子午安排定,满腹星辰布列清。

”源易缘“看到,原著中的几句话,又包含了许多的传统文化知识。

”鬼谷形“指的是鬼谷子,是传说中”合纵连横“的苏秦、张仪的老师。

”火珠林“是《易经》预测中的一种预测占法。用三个铜钱,摇洒六次,然后根据阴阳、动静等情况来断卦。

”郭璞“是东晋一位”精通“天文占筮之术的文学家,博学多才。

”槃“字义,同”盘“。一槃子午安排定,指就就是用奇门遁甲盘预测推断吉凶祸福的方法。

这些龙王可能懂,也可能不懂,还是在赌一口气。”请卜天上阴晴事如何?“

袁守诚回答:云迷山顶,雾罩林梢。若占雨泽,准在明朝。

龙王又问:何时下雨,下多少尺寸。

袁守诚道:明日辰时布云,巳时发雷,午时下寸,未时雨足,共得3尺3寸零48点。

袁守诚运用中国的传统《易经》,测得可谓精准到了雨点数。

但泾河龙王,仍然是赌气:私改下雨时间,私扣雨点数,违犯了”天条“,乃至于上了”剐龙台“。

与人世间的很多人事差不多,泾河龙王如果不是一时负气,也不至于会让事情越来越糟。

醒悟过来的泾河龙王,放下龙架下跪袁守诚求救,为时已晚。。

袁守诚还是很大度的为龙王指了条生路:让他找到唐太宗李世民,因为太宗与魏征的关系好。

(原创声明:未经许可,禁止进行刊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如需刊载,请通过本平台留言获得授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69评论 1 29
  • 【李本总批:种种想头,出人意表,大手笔也。 一味扯淡,又成一回矣。说家荒唐,大率如此。然此亦具见才思,拘儒俗笔,正...
    末雨微凉阅读 1,436评论 0 0
  • 1.组件共用Store修改state更新到组件 2.原理图 3.代码 import Vuex from 'Vuex...
    喵喵_6744阅读 170评论 0 1
  • 有读者发简信给我,“为什么别人可以轻易的学得这么好,这么轻松?我却觉得很辛苦?” 我还在读中专时,曾经很羡慕一个男...
    人鱼海棠阅读 4,939评论 9 16
  • 收到长辈滴两个五千的红包,两个红包中间夹了张一元的。我傻傻滴问一万零一元神马意思,才知道是万里挑一滴意思。被长辈满...
    咪兔米修阅读 250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