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群高贵的山羊

山羊不吃天堂草.jpg

借了朋友的书来读,一开始只是被书的名字所吸引——《山羊不吃天堂草》,我很好奇天堂草究竟是什么样的草,山羊又为什么不吃呢?

读完以后,才知道,天堂草很美很干净,还带着几分高贵气,成熟以后会开蓝色的小花,微微带了些忧伤和矜持。它们在离小豆村很远的地方成片生长着,形成了一个绿茫茫的草滩。

故事的主人公叫明子,是一个又瘦又黑的小伙子,出生于贫穷的小豆村。后来,一些村民从外面的世界了解到新的做事思路,逐渐脱颖而出,成为富人。明子的父亲也受到小豆村的紧张氛围的鼓动,计划买群羊来养,以此赚钱。可是,明子家里很穷,连本钱都拿不出来,只能卖些东西,和村里人借了些钱,买了一百只山羊。卖羊人还叮嘱明子一家,“你们好好待这群羊,他们生得高贵。”

小豆村的人纷纷赶来围观,明子一家人意气风发,一脸好神采,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盼。明子特别喜欢那一群山羊,平日里一边赶着山羊去吃草,一边唱歌,两眼总是亮闪闪地充满生气。

慢慢地,小豆村有好多户人家也动了养羊的念头,有买几十只的,也有买一百多只的,大家都没想到,日益增长的羊群竟会带给他们灾难。当羊群像卷地毯一样将绿茵茵的草地变成一片黑褐色的土地,饥饿开始袭击羊群,羊群开始袭击菜园和庄稼地。于是,菜园的主人和羊群的主人发生了争吵,甚至还打架了。

羊群使小豆村失去了安宁与平和。

后来,明子和父亲用船把羊群运到很远的地方,那里有一大片草滩,生长着高贵鲜嫩的天堂草,可是没有一只羊肯低下头去吃这种草,无论明子怎样努力地追赶羊群,怎样鞭挞他们,他们始终不肯吃天堂草,最终一只只倒下去。

“草滩上,是一片安静而神圣的白色。夕阳的余晖,在他们身上撒了一层玫瑰红色。”

明子忽然想起卖羊人的话,“种不一样。”正如明子的父亲所言,“不该自己吃的东西,自然就不能吃,也不肯吃。这些畜生也许是有理的。”

羊群就这样倒下了,明子家里的生活也跟着倒下了。他不得不跟着小豆村里有名的木匠师傅三和尚到离家很远的大城市去做工,以挣取收入,分担家里的开支和外债。

责任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开始发芽。

与明子同行的还有他的师兄黑罐,黑罐很老实,就是脑子不太灵活,家里也很清苦,但对明子很好,两个人是相互依赖的好朋友。

明子很善良,他会把辛苦等来的活儿让给一个比他年纪更小却并不相识的小木匠,会为一位坐轮椅的陌生女孩捡手帕,并鼓励她站起来,会帮助与家人走散的鸭子;明子很坚韧,也很倔强,他会在三和尚骂他和黑罐的时候跟其反抗,会捉弄自私抠门的雇主,将肥肉片偷偷放到柜子的夹层里,会报复溅了他们一身脏水的卡车司机,会在洗浴中心和侮辱他们的城里人进行搏斗;明子很自卑,他从小就有尿床的毛病,导致小窝棚里经常有一股难闻的味道,他出身贫寒,经常被城里人轻视;明子平时干活很勤快,也会察言观色,所以师傅经常派他去等活,也将一些难做的活交给他做,所以明子的木匠手艺比黑罐进步得快很多;明子很聪明,无比渴望挣到很多钱,所以会在黑罐捡到六张外币时偷偷藏了一张,会在拿到一笔定金的时候徘徊犹豫。

经过两天的思想斗争,当明子打算自己带着1000块钱的定金逃跑时,脑海里突然出现了,那一群高贵的山羊一只只倒下去的情景,也被庄严的钟声惊醒。虽然后来一晚上都没找到那个雇主的家庭住址,还被带进了警察局,但至少他守住了他的原则。最终,明子学好了手艺,离开了三和尚和黑罐,带着好朋友鸭子一起开始新的生活。

文中有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这个世界不太好,可也不太坏。在这个世界上活着,人就不能太老实了,可又不能太没心肝。”三和尚在和两个徒弟一起生活的过程中,也放下了自己的过去,比以前更善良、和蔼,在明子离开的那一刻叮嘱明子,“记住,人活着,要活得像个人样子。”

世界是美好而复杂的,无论身边的人和事如何好或不好,我们都应像那一群山羊一样守住自己的那份高贵,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