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绩效教练】实践体会

之前听过几次樊登讲解的【高绩效教练】,但都只是听听而已。前两天又听一遍,正巧我家11岁的老二从现在到8月份有好几场比赛,我决定用书中提到的方法好好实践一下。

周一晚上吃完饭,我跟棂灿说:妹妹,咱们讨论一下从现在到8月份你花游比赛的目标和计划好不好?要不要去把笔和纸拿过来?

灿很是配合,拿来纸笔,我于是照着GROW模型来问。



Goal: 目标设定的问题

1. 问:你从现在到8月底还有几场比赛?都是些什么比赛呢?

从现在到8月份,灿一共还有5场比赛,她把每一场是什么比赛都列出来了。 

2. 问:那你把每一次比赛的具体目标都分别写下来,好不好? 

这五次比赛的规模大小都不一样,所以目标也会有所不同。灿把每次比赛的目标也都分别列了出来。

Reality:关于现状的常用问题

1. 问:如果要实现这些目标,你打算每周练几天呢?

答:每周一到周五练,周六周日休息

1. 问:哦,那每一天你你打算都练些什么呢?

灿列出来需要从三个方面来练习(land-drill(陆地), stretch(拉伸), figure(规定动作))

2. 问: 水上,陆地上,拉伸这些都要在家里练,那每一项你打算练多少次呢?

灿写下了每一项要练几天,每天几次

3. 问:你每一项练了这么多次,大概估算一下要多少时间?然后把它们加起来看看每天一共要多少时间?

灿每一项的时间估算出来,加起来要至少一个小时

4. 问:嗯,要1个小时。那每天都要花这么多的时间,你觉得你能实现吗?尤其你周二周四都有训练,回来还要做作业,你认为会还有那么多的时间练吗?

   灿想了下,把她的计划做了修整。

    (a)周二就不练了,因为周二一般作业比较多

    (b) 周四通常没有作业, 但是有训练,那周四不练三样,但是可以选两样来练

    (c) 把周二的练习挪到周六

    (d) 如果某一天(比如周四)练不完,那另外一天(周五或周六)可以多练一些补回来。

Options:你有哪些选择?

1. 问:那你觉得你会需要谁的帮忙吗?你是不是都知道每一项怎么练?需要问教练吗?

答: 如果不知道的话,可以找姐姐帮忙。

2. 问:要不要妈妈帮你什么?

答:不要,我可以找姐姐帮忙。

Will:你要做什么?

1. 问:那你制定了计划,具体打算怎么实施呢? 

答: 我可以把这些计划放到excel里面

2. 问:那你打算什么时候写到excel里面呢?

答:周三写。因为现在是周一晚上没时间了,周二要训练,也没时间。周三有空,可以写。

今天是周三,看灿回来怎么写。另外看她如何实施这些计划。

妈妈的感悟与体会

1. 我开始以为灿会不耐烦我问这么多问题,结果发现孩子很配合,让她写的,都认真写下来了,而且很会动脑筋做调整。我觉得孩子其实是很享受自己能解决问题的感觉的。“我能”的感觉对于孩子来说很重要。妈妈给的建议,就会有天生的抵触情绪。

2. 问问题时有两点要注意的。一个是对孩子的回答不要评判。因为这有个“责任归属感“ 的问题, 千万不要把属于孩子的责任揽到自己身上。 二是,这个制定计划的主要目的是锻炼孩子思考,计划,实施的能力,而不是为了制定出一套完美无缺的计划方案。想明白这一点,这样家长会很轻松,不纠结。而且计划本身是孩子自己制定的,就会更愿意执行。期间,灿也有问过我,这样行不行,那个可不可以,我一律回答,嗯,挺不错的,你挺能动脑筋的。 父母如果有不同的观点。可以接着提问题,启发孩子的进一步思考。比如我觉得她自己最初定下每天1小时的练习时间是不可能每天都实现的,这时候不要直接否定,再接着问几个问题,孩子自己就发现问题了。 

3. 孩子有不确定时,不要给出答案。孩子会有依赖性。灿对我的问题有时也会说,我不知道。我就会试着用一种方式来问,如果她真不知道也没有关系,就接着问下一个问题。

4. 还有别的方法吗?还有别的计划吗? 还有吗? --- 这类问题可以不停的用,促使孩子多思考。

5. 孩子有不确定时,可以告诉孩子,这只是最初制定的方案,不会是最终方案。以后可以根据计划的执行,以及时间的多少再进行调整。 易效能之”烂开始“传递给孩子。

6. 这是我第一次使用这个方法,就是原封不动照抄那些问题,不用自己发挥。有些情况不符合的,就略过,有些大的分类也不是太清楚,略过。烂开始!

7. 这套方法可以用在家长身上,对于理清自己的思路应该是很有帮助的。我以后也可以借用这些问题来coach我自己。

我们图书馆没有这本书,我上万能的Amazon上查了一下,下面三本可以考虑有机会找来读一下。

1.  Coaching for Performance (People Skills for Professionals) by John Whitmore  (【高绩效教练】的英文版)

2. The Coaching Habit: Say Less, Ask More & Change the Way You Lead Forever by Michael Bungay Stanier (这本书的好评是同类书中最多的,而且我喜欢它的标题,少说,多问)

3. Coaching Questions: A Coach's Guide to Powerful Asking Skills by Tony Stoltzfus  (看评论,这本书对新手很有帮助)

志梅写于4/25/20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