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华超:德国红点至尊奖Nums重新定义触摸板

Nums的触感,经历了万千打磨。


众所周知,mac触摸板的功能极其强大,

一只手指划动的指令和两只手指绝不相同。

可是,再强大的指令也不能输入数字!

有一个沉迷计算机的工业设计师发现了这个痛点,

并用一张膜解决了这个问题。

手指由右上角向内划,鼠标功能切换为数字键盘;

从左边界划向某位数字,启动相对应热键;

轻敲左上角,调出“计算器”

……

听起来是不是棒棒哒?

事实上,这是一个被计算机系老师否决掉的方案。

2011年,龚华超正在读大二,

换了一台“设计师标配”的苹果电脑。

没有数字小键盘的龚华超非常苦恼,

而设计师思维让他突发灵感,

“为什么不把这么大的触摸板利用起来呢?”

当时他兼修了两门计算机语言的课程,

学习成绩优异,也深受老师的喜欢,

他同老师畅谈了自己的构想,

却不曾想,被泼了一桶冷水,

老师认为,这不可能实现。

然而,“我还是觉得有希望”。

龚华超是有了目标就会为之努力的人。

少年龚华超从小就对电脑感兴趣。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想买一台电脑,

彼时,电脑并未普及,

他父亲说,如果他能拿到“三好学生”就可以得到。

因为他从小就是胖墩儿,

体育成绩一直不能达标,

为了电脑,他每天坚持跑步,

当年就获得了“三好学生”称号,

也如愿得到了人生中第一台电脑。

现在,做一个适配触摸板的“键盘”成为他的目标,

他四处咨询,查找资料,研究编程,

尝试各种办法,试图为触摸板划分坐标。

终于,他用一张A4纸打印的九宫格数字,

在电脑屏幕上敲出了第一个数字。

因此,虽然龚华超是一个工业设计师,

但他在电脑知识方面的涉略,

他向目标前进的毅力,

也是Nums的想法能够被付诸实践的根本原因。

【问&答】

问:坚持开发Nums的初衷是什么?

答:在瑞德优秀毕业设计邀请赛上,sooshin老师曾说,设计师需要胆识,把想法落地。这句话我听他重复了两次,并且深表认同。

我希望Nums不只是作品集上的一张画,或是红点年鉴上的一张图,我希望它是一个真实的产品。

当然,最初也没有奢望它能带来金钱的回馈。之所以会坚持开发Nums,主要还是出于设计师的“私心”,希望自己的设计想法能得到“培育”,然后成长,变成实物。

“他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希望能够把他养大。”

问:当时为何会想到参加瑞德设计邀请赛?

答:大三的时候在学校的组织下来杭州参观瑞德设计,当时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当年邀请赛前十的无人机的项目,觉得它的动画做得像电影一样,呈现得特别棒。

当时我就想,我是否有机会做一个设计参加邀请赛并入选决赛呢。

这次行程对我影响很大。回去之后,在毕业设计这件事上我就特别努力,我希望第二年也能来参加邀请赛。我到处找人帮忙做视频动画,做模型的时候也打磨得特别精细,导致整个毕业设计效果呈现提高了一大截。

问:这几年您一直在打磨Nums,这个产品对您来说,更多的是工业设计的创新,还是技术上的革新?

答:都很重要。在硬件方面,因为这张膜是贴在笔记本的触摸板上,它的磨损问题必然严重,我就希望做一张不会磨损的膜。

此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深圳那边的工厂,也没有这方面的人脉,一个人,一只背包就出发了。接触过很多小工厂后,我觉得这件事还是要找大厂。

就找到了给国家制作重要文件的大工厂,可以说是国内最好的印刷厂之一。他们很客气,并且愿意帮助我,事情一下子就变得很顺利,让之前的一切辛苦变得微不足道。

但是两周之后,他们生产出的实物还是让我有点失望。

产品本身很精美,品质也很棒,但是我放在地上蹭了蹭,膜上的数字就磨掉了。也许有人会说我过于苛刻,要求过高了,但实际上手指日积月累的触摸也会造成这样的结果。

其间又经过工艺上的多次磨合,我们终于做出了一张几乎不会磨损的膜,并且这家厂商是分文未收的为我们生产样品。

当然了,我们现在之所以敢说Nums不会磨损,是因为我们把字印刷在了膜的背面。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和手机贴膜有点类似。众所周知,手机表面稍有微尘就会产生气泡。而我们把油墨粘贴在玻璃板背面,就相当于有很多灰尘,产生很多气泡。

所以当时面临的困难就是,磨损与气泡,两者不可兼得。

但是我们还是在不停的优化工艺。我们大概是在2016年六七月份开始尝试背面印刷,合作的工厂有三四家,反复实验了大半年,让油墨的厚度低至千分之四毫米,终于不会产生气泡了。

看起来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我们为了做到所谓的极致,真的花了很多精力。

我们不只是在磨损上下功夫,还在手感上做了很多尝试。

Nums的材质由最初的塑料变成了现在的玻璃;玻璃表面用酸蚀刻的方法,让它表面具有磨砂的手感;又在其表面再加了一层涂层,让它更加顺滑。经过试验,Nums甚至比MacBook原生触摸板的手感更好,摩擦系数更低。

问:为什么会想要创业?

答:最开始做Nums的时候也没想过创业,也没有这个概念。我是2011年获得红点奖,2012年才探索完做产品的路径,期间还会去参加各种比赛。

有一次,在参加校长奖章的颁奖典礼,我旁边坐着一个经管学院的同学,从他那里了解到创业大赛的相关信息。之后我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创业大赛,才逐渐的把这件事情梳理清楚。

我的创业之举可以说是顺其自然就发生了。因为想把这个产品做得更好,为了能够完全控制这个产品的走向,所以才会想要创业。

当时也有公司想要买断Nums的版权,但是就像我之前所说,Nums就像我的孩子,我希望自己把它带大,不希望别人改变它,也不想要其他品牌logo出现在它身上。

问:创业之初遇到过什么样的难题?您是如何解决的呢?

答:创业基本上每天都有新的问题发生,层出不穷。

当时有投资人建议我一定要租个办公室。因为资金要过三个月才能到账,我就用自己做设计兼职赚的钱付租金,租金是一个月一万,每天就是三百块,只要一天不去办公室,就感觉三百块扔水里了,因此我每天都去办公室。

招人也特别难,我见人就问有没有计算机系的同学可以介绍给我,也开始使用招聘网站,尝试了各种办法。有人面试了,见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人,也特别质疑。对每一个面试的人,我说的比他们说的都多,但是都没有人愿意留下来。直到三个月之后,居然有人愿意来上班,我都惊讶了。现在他仍是我们公司的成员,负责软件开发方面。

问:Nums针对哪一类用户群?

答:我觉得Nums就像老干妈,有需求的人觉得它是必备,没有需求就是鸡肋。Nums针对程序员、工程师、会计、财务等经常接触数字的人;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设置热键,便捷的打开指定的软件。

对强烈的数字需求和办公效率需求的用户,Nums会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它相对于外接键盘而言,更酷更轻便,且零负担。

问:得到过哪些“贵人”的帮助?

答:我觉得我是特别幸运的人,每次遇到特别困难的事情,都会有人出现帮助我。

我的上一轮投资人是对我影响特别大的一个人,他是上海交大营销学的博士,成功创业,并成为360的董事。认识他是一次老师组织的饭局,在一分钟的初次介绍上,我介绍了自己,也介绍了我当时在做的事。

用餐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但是深夜两点的时候,他给我打了个电话。因为飞机晚点,他滞留机场,他说他在候机室里想我的项目。我们聊了很久,在这次谈话中,他给予我一个特别好的思路,我也由设计师的思维转向了商业思维。

每次遇到特别困难的问题时,我都会向他取经。对我来说很困难的事,对他来说都显得特别云淡风轻,因为他都经历过。就像是看了很多遍电视剧,总会想要剧透一样(笑)。

一次开始很普通,结局很不同的饭局,对我影响甚深。


文 \ 孟婧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