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舍得》揭露家庭教育顽疾,看教育家尹建莉教你怎样做合格父母

(原创文章,欢迎阅读,抄袭洗稿必究)

文|诸神的恩宠

最近,电视剧《小舍得》正在热播,该剧聚焦中国家庭亲子关系及子女教育问题,话题热度不断,收视率居高不下。

剧中,南俪和田雨岚的教育方式形成了鲜明对比。前者主张快乐教育、因材施教;后者遵循精英教育、丛林法则。两位女主角的养娃方式大PK,引发了观众的思考。

南俪夫妇一向主张对女儿进行素质教育。然而,在最新的剧情中,女儿因成绩差遭同学排挤,南俪丈夫夏君山的心态也开始发生变化。一次,辅导女儿作业时,他发现女儿无法投入学习时,突然向女儿发飙,把女儿骂到哭,甚至骂到女儿呕吐。夏君山的行为,立刻引发网友热议。

中国有句古话,“不骂不成才,不打不成器”。受传统观念影响,中国家庭教育的方式往往简单粗暴,给孩子造成了很多童年创伤。即便是像南俪和夏君山这样开明的父母,有时也会被传统教育方式影响,对孩子造成深深的伤害。

教育专家尹建莉,就最反对这种教育方式。尹建莉很擅长从儿童心理出发,真正理解儿童的行为。在她的作品《自由的孩子最自觉》中,她将先进的教育理论落实到具体小事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给家长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家教解决方案。

钱理群教授读完这本书说,“这是一本难得的家教读本,有独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更难得的是,还有爱心。”

一、守住个人边界

中国家庭中,有很多现象非常普遍。比如,家长追着孩子喂饭,强迫孩子多穿衣服,催孩子写作业等。很多家庭矛盾,也由此产生。

尹建莉认为,像吃多吃少,穿多穿少这类小事,是孩子自己的事情,用不着家长刻意提醒。家长管得太多太严,是对孩子的私人生活空间的侵犯,会打乱儿童的心理秩序,加剧亲子关系矛盾。

说到底,这本质上是一种控制。孩子长期被家长控制,不但失去活力,还可能引发身心疾病。想从根本上解决孩子边界被侵犯的问题,家长就要从内心深处尊重孩子,并学会无条件地信任孩子。

家长和孩子之间是平等的,家长越信任孩子,孩子就越自信,表现得就越好。如果家长没有同理心,凡事都压制孩子,结果就是,孩子要么很叛逆,要么失去活力。

尹建莉认为, 家长的信任和欣赏,是对孩子最大的爱。在日常沟通中,家长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侵犯孩子的个人边界,只有这样,亲子关系才会融洽。

家庭教育的目的,是将孩子培养成为思想独立,自力更生的人。只要孩子没有犯原则性错误,家长就应该给予他们改过的机会。对于孩子犯的小错误,不要揪住不放。揪住不放,只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害无益。

二、尊重儿童天性

成长是个缓慢的过程,家长必须要有耐心。如果家长对孩子揠苗助长,孩子就会活得很累。

有些孩子年龄不大,却像小大人一样懂事。有位妈妈给尹建莉写信说,她女儿刚上幼儿园,第一周不仅不哭,还帮老师安慰哭泣的小朋友。每天吃饭时,她都会主动对老师说:“老师,我会好好吃的!” 一次上厕所,她不小心把裤子弄湿了,老师说了她几句。从此以后,她每次上完厕所都主动对老师说:“老师,今天我没有弄湿裤子。”老师说,她教学二十几年,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这么会看大人脸色,这样活得太辛苦了,对她今后成长不利。

孩子懂事是好事,但过于懂事,并非是好事。懂事和过于懂事有本质区别。前者是孩子真心愿意去体谅大人,而后者是指,孩子的某些需求被压抑后,不得不去讨好大人。

那么,怎样区分孩子是懂事还是过于懂事呢?答案是,看这个孩子是否快乐。如果快乐,就是懂事,如果不快乐,就是过于懂事。

孩子过于懂事,是在压抑自己的真实想法,以此来迎合他人。这样的孩子,每天都活得小心翼翼,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没有哪个孩子是完美的。一个人,生命受到的阻碍越少,越能健康成长。所以,家长要放下培养完美孩子的想法,把爱和自由还给孩子。

三、走出“延迟满足”的误区

“延迟满足”这种说法,源于美国的一项实验。

1968年,心理学家米歇尔在斯坦福大学的一所幼儿园里,进行了著名的延迟满足实验。研究者给每个测试儿童发了一颗软糖,并告诉孩子们:如果马上吃,那就只有一颗;如果等20分钟后再吃,就会得到两颗。有的孩子马上就吃了糖;而有的孩子则耐心等了20分钟,最终获得了两颗糖。

多年后,研究者再次考察当年那些孩子的生活情况,他们发现,有延迟满足能力的孩子,比没有延迟满足能力的孩子更成功。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孩子的延迟满足能力越强,越容易取得成功。

尹建莉不认同这个结论。在她看来,这项实验有重大缺陷,那就是,没有调查被测试孩子的家庭教育情况。家庭教育方式将直接决定孩子的外在表现。而这项实验仅仅揭示了一种普遍的现象,却没有说明现象背后的成因。

尹建莉认为,延迟满足理论之所以广受欢迎,原因有二:第一,延迟满足教育是一种更隐蔽的控制孩子的方式,迎合了很多强势家长的想法。第二,这项实验顶着“斯坦福大学”的光环,具有迷惑性,多数普通人不敢去质疑它的权威性。而实际上,权威的观点未必全都正确。

研究了大量教育学著作后,尹建莉发现,古今中外所有的教育大家都推崇一点:给孩子爱和自由。很显然,延迟满足背离了这个宗旨。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是,不要刻意为难孩子,即时满足孩子的需求,让孩子随时都能感受到父母的关爱,这样的孩子必将身心健康。

四、家庭教育问题面面观

在我国,家庭教育里有许多陋习。比如,很多大人见到小孩可爱,都会上前逗弄孩子。

尹建莉认为,逗弄孩子,本质上是在以居高临下姿态羞辱孩子,让孩子内心担忧和失落。经常被逗弄的孩子,对他人抱有很强的防范心,更严重的话,还会变得很自卑。她建议,当别人来逗弄自己的孩子时,家长要坚决说“不”!

还有一种家长,特别爱打听别人家孩子的考试成绩。

其实,这是家长自己的虚荣心在作怪。考试成绩是孩子的隐私,孩子有权拒绝回答。如果有无聊的大人追问孩子的成绩,孩子可以反问对方,“你今年挣了多少钱?现在家里有多少存款?你先告诉我你的成绩,我就告诉你我的成绩。”这样一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可以让孩子有效地进行自我保护,也不会得罪别人。

对待孩子压岁钱的态度,也能看出父母的教育理念。

每逢春节时,孩子们都会从长辈那里得到压岁钱。而很多家长都会借着这个机会,拿走孩子的压岁钱,美其名曰“我先替你保管,等你长大就还给你。”很多家长都觉得,不能给孩子太多的零花钱,否则孩子就会变坏。

在尹建莉看来,家长的这种做法很有问题。金钱是中性的,无所谓好坏。金钱是为生活而服务的,过度节俭是内在匮乏感的表现。家长过度节俭,孩子将来要么极其吝啬,要么极其贪心。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金钱观,父母必须以身作则,不要吝啬钱财,更不要吝啬爱心,让孩子内心拥有富足感和安全感,这样孩子才能形成正确的金钱观。

五、家庭教育的本质

亲子关系中,经常会出现由于交流不畅而引发的各种误会。有时,不是因为不爱对方,反而是因为彼此太在意对方,不敢轻易把真实想法表达出来。

书中有个例子。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女孩,平时很懂事,某个周末班上的同学要举办聚会,所有人都去了,唯独她没去。后来,女孩才告诉妈妈,她没有去是因为周五晚上要上钢琴课,她觉得钢琴课很贵,不想浪费妈妈的钱,所以才没有去。可见,孩子天生就换位思考能力,会主动为大人考虑。

尹建莉发现,几乎所有的亲子沟通问题,都可以归结为同理心的问题。儿童心地纯真,成年人都应该学会热爱儿童、敬畏儿童。真正的热爱儿童,就是从儿童的视角来看问题,体会儿童的内心感受。真正蹲下来和儿童对话,而不仅仅是姿势上蹲下来,心态上却依然居高临下。

尊重、自由和爱,是家庭教育的核心。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本质是自我教育。孩子出现问题后,家长不应该责怪孩子,而是要反思自己,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当然,人无完人。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难免会犯一些错,重要的是,家长要从这些错误中不断认识自己、改变自己、提高自己。

纪伯伦写过一首诗,诗中写道:“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只可惜,能真正读懂这首诗的父母,并不多。

《小舍得》是中国家庭教育的一面镜子,《自由的孩子最自觉》则为中国父母提供了一个范本。愿每个父母都能发自心底热爱孩子,尊重孩子的天性。愿每个孩子都能在爱和自由中健康成长。

(完)

作者介绍:诸神的恩宠,写作者,多平台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抄袭或洗稿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