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分一份爱给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轻的时候,梦想很美妙,以为自己可以拥有全世界。有了自己的小家以后,才发现,生命中和我关系最密切的,不过是两个家庭里的重要成员。因为他们的一点点毛病,都能牵动我的神经。而这些人中,最疼惜我的,只有生育我的父母。

有人说,我们在父母面前,永远都是个孩子。的确,我到现在,在父母面前,还像个孩子。​

我曾经用这么一段话,形容回到家的舒适感:就像一个疲倦的人,躺在柔软的土地上,然后慢慢地嵌进去。在那一刻,她就像回到母亲的怀里,微风拂过,她能感受到灵魂得到安放,周围无比的静谧,惬意,然后无需防备地睡着。

每次回家,都是我最自由和快乐的时候。回到家的我,就像一个小公主,像一个不能自食其力的小孩。

每次母亲从地里回来后,​又开始在家里忙碌。等煮好饭菜,她会在窗户边探着个头,轻唤一声我听过最多也是最熟悉的——我的奶名。这时我才放下手中的书,或是从梦中醒来,走出房门吃饭。

我对着母亲哭诉:带宝宝真的是太辛苦了,还是回家才能享享福。

母亲她总这样劝慰我:我们以前还更辛苦,我把你背在身上,肩上还挑着担子。一刻都不得停歇。

她虽然这么说着,可每次停歇下来的时候,都把小孩从我身边抱走,好像很喜欢而没有丝毫不累的样子。其实她自己忙得都不能好好吃一顿饭。在家的时候,有几次小孩晚上吵闹,母亲也把​她抱去,留下我安静地睡一个舒服的觉。

曾经看过一个故事​,大意是这样的:一个小男孩从小和一棵大树在一起,可小男孩长大后,却一次又一次的向大树索取。大树把所有的都给了他,他却没有一点感激之心。几十年后,他们都老了,都需要休息了。

让我颠覆这种状态的是前些日子里,发生在母亲身上的一件事。

妈妈还没结婚的时候,就有胃病,现在常年都要吃胃药。那天,她一个人去做了胃镜。晚上我打电话问她情况怎么样。她用很低沉的声音说:有一点点问题。就这一句话,我已听出情况有些严重了。因为平日里,妈妈去从来不会在我眼前表现她柔弱的一面。她总是笑着说,不怕,没事。即使她伤心难过至极,她也是在我面前轻松的笑笑。可这次她没笑。

她说钩点肉去做化验了,三天后才有结果,胃里长了三块东西。我听了,挂断电话后一直流眼泪,很晚很晚才勉强哭着睡着了。半夜又醒,想到妈妈胃里长了东西,这是个事实,不是梦,我又流泪。

那个煎熬的晚上,让我清楚地意识到,母亲,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人。我可以抛弃一切,只要她安好,我之所以能拥有现在这样完满的生活,是因为有她。因为我想看到她对我赞许的笑。如果没有她,这一切我做了有什么意义呢?我的快乐和谁分享呢?

那个煎熬的晚上,也让我领悟到,我和弟妹,是她心里最爱的人,是和她的关联最直接的人。而弟妹还小,今年都就读于毕业班。所以如果有什么问题,我身为老大,要承担起一切。

就在那一个痛哭的晚上,我长大了。好像我和母亲的角色换过了,我是照顾她的人,而她是那个弱小的孩子。我要做母亲坚强的后盾。我开始感觉到,母亲还在我身边,每时每刻都是多么地幸福。

漫长的三天,终于过去了。我和父亲陪母亲去医院取结果。父亲一般是不会陪她去的,可能这次也知道情况的严重性。

结果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坏,但也不是很好。医生说吃药可能会好,但情况也有变坏的可能。

我相信这只是老天我们的一个警示,因为我的妈妈太累了。警示爸爸对妈妈多份理解,少些埋怨。帮她分担些家务,给个机会好好地爱她,珍惜她。警示她的子女,不要只对她一味地索取,而应该接过手中的活,抱抱她,对她说声谢谢,说句妈妈辛苦了。

妈妈是个好人,我感谢老天对妈妈的眷顾,给我的警示。

回家后,我不再像以前一样,等母亲回来,再急忙地给我做饭菜。我开始收拾家里,煮饭,炒菜。让母亲干完活回来,第一时间能坐下来喝杯温水,吃上温热的饭菜。母亲很节省,很少买菜吃,我等孩子睡着了,骑车去附近的商店买适合母亲的胃的蔬菜,水果。

不在家的时候,经常发信息给她。提醒她要按时吃药,不要太劳累,每一餐饭都要慢慢吃,饿了就要回来吃点东西。我把孩子的视频拍给她看,或直接通视频。让她看看,我知道她爱我的孩子,不亚于我。因为她看着我的孩子,就像看到了我。

有一次,我在街上。听姨父说,妈妈也来街上了。我买完东西,就在她平时放电动车的地方等,不料她也听到别人说我也来街上了,就打了视频我。我见到了她,揉揉她瘦弱的双肩,带她去市场买肉买菜,让她提回去,妈妈没有拒绝,原来妈妈不会拒绝。只是我从来都没有这么做过。

打这以后,我常有空,就买点蔬菜回去,放在家里。妈妈的胃不好,要少吃隔夜菜,所以我需勤买点新鲜菜回家。她需要少食多餐,我只好经常捎带点面包回去。

她自从检查后,就煮粥吃。我在网上买了个小的电饭锅,煮粥专用。妈妈嘴里说着浪费钱。可我拆开箱后,她也用上了。

小时候,天真的幻想,要是每个人都给我一块钱多好。那样我就有很多钱。因为我看到爸妈为了钱,过劳成疾,但是天真的我已经属于过去的时代。而今只能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做到我力所能及的事。要做一个能把眼泪忍回去的人。

人只有在面临天灾人祸时,头脑才是最清醒的。经历过这件事,再想想那个当初在妈妈面前抱怨的自己,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让我明白了世上唯有病痛和亲友去世是真正的痛楚,其他的都是不必要的伤感。

我看过很多文章,都是写着子女对父母极深的思念,买过的一本书——《与母亲的99件小事》,作者在母亲离去后,将思念化成文字写了一本书。他写到,母亲在刷子上,都注明了哪个是刷鞋的,哪个是刷衣服的。可想而知,母亲是深深地怀着对孩子放不下的心离去的。看的时候,我也一直在流泪。

因为我想用这本书,时刻地提醒自己,多分一份爱给父母。父母想念孩子,如流水不断。而我们想起父母的时候,却是如风阵阵。大概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或是在感动的某一瞬间,才会想起他们。

据统计,大部分人每周陪伴父母的时间只有两小时,如果父母已经六十六岁,以人的平均寿命七十九岁来算,看似我们还可以陪伴他们十三年,实际上却只有56天……

​父母需要我们的拥抱,也需要我们去呵护。他们不再是那个无坚不摧的高大的身影,他们也会累,会流泪。能见面陪伴的时候,就不要只打视频。想抱他们,想牵手的时候,就去抱,去握着他们的手,就像小时候父母抱着我们拉着我们的手一样。

也许起初他们会不习惯,言行举止上会推脱。但他们的内心其实很想要。在父母身体不好的时候,一定要第一时间来到他们的身边。到底还有什么事比父母更重要的呢?

​为了不留更大的遗憾,请珍惜父母健在的日子。多分一份爱给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多年前看过一本书《超越死亡:恩宠与勇气》,让我理解到生命很美丽,死亡也可以很坦然。本书讲述了一个让人令人感动的故事...
    平平在成长阅读 564评论 0 0
  • 简单快乐就是生活
    小曦girl阅读 146评论 0 0
  • 每个人,都不应该以过去自己受到的任何伤害而对现在的任何事,任何人而怀有怨言,没有谁,应该为你的过去而买单。...
    花开不白阅读 1,843评论 0 0
  • 《荷塘心事》(外一组) 1、 初荷尖尖,颦首低吟, 谁是歇在额头的蜻蜓, 谁是伴在身边嬉戏的游鱼? 2、 莲花从绿...
    不语不问阅读 15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