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流水


做平面设计的一个好处就是让一个男人有了逛街的理由。于是我从东单走到王府井,又从王府井走到了美术馆,一路上看着形形色色的门牌,取取经。走到东四的一个报亭的时候再也走不动了,恰巧一个男人骑着一辆小黄车停到我身边,之后仿佛有急事要办一样,慌张离开了。我掏出手机打算输码上车,正在输入的时候,一个搞清洁的大妈走到我身边,问我:“骑什么啊?”由于口音陌生,我也听不出她的意思,我尴尬且有礼的笑笑,以回应。大妈又重复说了两次,最后估计实在受不了我的傻逼劲了,说,“脚蹬子都没有,你骑什么啊?!”我细一看,他妈真的,只有一个脚蹬子在那垂着。

此时我心中只有一个疑问,就是那哥们是怎么骑过来的····,并在脑子里闪过了他慌张的面孔。

就这样的一个停顿,让我突然的意识到,我是没有目的地的,却不知道为什么总是着急着在赶路,似乎在这里的街道上,总没有底气停下来。我就靠坐在瘸腿的小黄车上,歇脚,也想事情。

我自行车是才学的,由于本该骑着自行车上下学的中学时期是在寄宿学校里度过的,自行车对我是比较陌生的一个交通工具。但我脑子里的的确确有那么一段记忆,是关于我小时候骑自行车的画面。画面中,我和小伙伴在小区里骑着自行车比赛,我们骑的都是大人的车子,屁股够不到作为,都是站着骑,然而当我要冲上一个马路牙子的时候,很慌张,还没冲上去,就似乎已经觉得自己会摔倒,最后果不其然,摔倒了,这段记忆中画面也随之结束。

至今我都不敢确定那画面是否是真实的,可那个小区是真实的,那是能记事起,家里最早住的一个小区。但和我一起竞速的那几个好友是谁,以及这个车子是谁的,都忘记了。

我曾把这事和家里人说过,他们都说不可能。只有我姐说她记得,并亲眼看到过,说我小时候自行车骑得非常好。如果我真的曾经骑得一手好自行车,那我确确实实的忘记了,无论是脑子里,还是身体上。

我还想了很多别的事情,但记不起了,恍然觉得,大脑是个很神奇的存在,它能每一瞬都涌现出无数的念头,可让我记得的却寥寥,人心单薄,能记得的,都是缘分罢。

春风比秋风来的温柔,可时间长了,依然把人吹旧。这是一种催促,伸伸腿,酸胀感渐消,打算再往东边走走,向那边望去,SOHO,外交部等一众金属大厦林立,回头一望,你能看到一个古色古香不伦不类的北京。报亭的大妈在肆意而过的人群中从一个地方扫过另外一个地方,一切,仿佛不存在一样。

当我走到一个地下通道并且在一个卖唱的哥们面前再一次停下来的时候,天色近黄昏,天还隐约亮着,城市里的灯火由东向西渐次而起,再过半个小时,它们会很璀璨。

眼前唱歌的这个哥们唱的是汪峰的歌,作为一个最被拿上台面的摇滚歌手,他的歌却总流通在这个城市的地下通道里。此时除了我,这哥们还收获了两个听众,都是女人,不大漂亮,但在这个匆忙的城市里舍得下班并停留在这儿没有意义的地方,应该可爱。

唱歌的朋友并不看我们,虽然我们是他唯三的听众。

我停下来是有私心的,因为我觉得这地下通道的空旷对音响效果有天然加成。我想让他两首歌的间歇时间里,让我唱一首歌。于是我便等,直到他已经开始唱我听到的第五首歌,依旧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想来除非我把他琴箱里的钱抢走,否则他绝不会看我一眼。

只是我想在地下通道唱一首歌的念头却越来越盛,甚至在脑海里勾勒出了那时候的样子。一大群妹子围着我,听我美美的唱,对话我也想好了。

“这是你的梦想吗?”

“不,就是喜欢做这个罢了。”

臭屁又认真,浪漫也深情。说梦想的太多,敢承认只是喜欢的太少。

出通道,天已黑。车流和人流在大地上匆匆的过,不敢安静下来,突然明白一件事情,当不知道该去往何处时,那不是迷茫,起码不全是。

无家可归。

这大概是孤独,我这么想着,也一头扎进这夜色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