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总监手里的耳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佳药引:每个公司都应该有一位这样的总监


文/隔壁紫公子

第一章:没有什么比耳鸣更痛苦的

“哎,自从离职后,我耳朵最近一直嗡嗡作响,已经好几天了,太痛苦了。去医院也检查不出问题,这段时间根本睡不好觉”一个高瘦小伙子首先打开话腔。

“对啊,对啊,你们也有这样的问题吗?和我一样耶”一旁的胖小伙焦虑的看着大家。

“真特么邪门了,我最近也耳鸣的厉害,耳朵里面的轰鸣声越来越大,夜晚根本没办法睡觉”

深夜,街道两边的橘黄色灯光,让黑暗越发明显。市中心奥克伍德商厦里有家星巴克,一群年轻人围坐。有些人手里拿着小杯咖啡,有的是中杯,还有几个人端的是大杯。

他们以前都是来自同一家公司,离职后还会定期约出来聊天。令人奇怪的是,今天在场所有人,绝大部分人的听力正在快速下降,具体表现为:听力变得模糊不清,耳内的气压总是不稳定,容易阻塞耳道,更为痛苦的是如影随形的嗡嗡耳鸣声,让人总是处于烦躁不安。大家跑遍了城里所有医院,都找不出原因。

聚会时间过的很快,气温略微有些凉意。大家挥手道别各自回家。陆续靠边的出租车载着他们消失在城市黑幕里的四面八方。

天完全黑了。


第二章:不用建设企业文化的好公司

天亮了

昨天那群年轻人们口中的公司叫做:鹰与雁科技有限公司。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他们老板喜欢这个名字。而他们的人力资源总监—老猫,正在向她的老板汇报去年的工作:

“全年没有人主动离职,流失率依旧为0,大家工作热情继续高涨。最近我们收到很多人意见:以后不要给他们算加班工资,热情是不能用金钱来计算的。

每个人的年产出比又提升了25%,公司真是欣欣向荣啊。”

“这批干柴,真是质量很好呀”

说到这里,她不自觉的打了一个响指。

她喜欢把员工称为“干柴”,正是要将他们充满活力的躯体充分燃烧,才能不断堆高火焰照亮公司前途。做人力资源工作的人,就像整天随手拎着一桶助燃剂的影子,穿梭在员工中间,找准时机将它浇到每个员工头顶。从那里开始燃烧,火光越亮,他们越赢。在这点上一点都不能马虎,这也是他们的价值所在。

“嚯,厉害!”见过大世面的老板也不由得感叹。

她在这家公司,不,甚至于这个行业,简直是一个行为乖张的特例。

虽然,每家HR都有独特方法建设团队。但现在的人越来越难弄了,以前用薪水和奖金这两项工具,就可以轻松掌控这些干柴们。到现在已经不行了,市面上推出的各种新玩法此起彼伏:期权、股票、团队建设,带薪出国旅游,甚至还有公司给员工父母发红包。当然,也有些公司,在除了给钱之外,在用“使命、愿景、价值观”期望保持团队一致性。

而她,从来不会和那些充满朝气的年轻干柴去谈价值观文化,即使是公司各部门都在热火朝天的举办聚餐、趴体,她也不会在公司层面推崇这样团队文化建设。她也从来不参加各种应酬,永远站在人群背后,暗暗的盯着每一个人。老板虽然不理解,但也听之任之,因为即便这样,公司的气氛依旧很好,而且也会省去一大笔团队建设成本。

阴冷的总监,带来的却是充满了热情的工作氛围。会议室、办公区随处可见激烈讨论,年轻人会因为得到一个好的解决方案而欢呼雀跃。在工位上随处可见投入的神情和眉头紧皱的沉思。仿佛这里一切的人和事,都是为了工作而生,除此之外,别无其他。大家效率都很高,在这里看不到任何注意力不集中。

“简直好极了”她有时候会现状而感到高兴。


第三章:总监手里的耳蛊

只有极少的人,内心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潜藏着强大的压迫感,一种秩序般的冷噤。因为他们一旦踏入办公楼,他们需要自我调动起工作热情,以避免遭受到来自肉体的痛苦—那些来自天际的嗡嗡作响,在耳朵里到处乱撞。你必须命令自己拼命向前跑,一旦被那种声音追上,只会让你安静的世界千疮百孔。

在她来之前,这个公司其实并不怎么样,作风懒散,效率不高,正如你所能看到一般的公司那般。很多人,包括她老板,都非常奇怪,带着5-6个人团队,就能把这么大公司打理的井井有条。

为什么?因为她只需要练蛊就可以了。

正如门派一样都有自己的理论体系,有人偏爱价值观,有人喜欢用现金,无非都是为了控制人心,让这些干柴们更好的卖命燃烧。而她,喜欢直接控制人们身体。这样更直接,少了很多表面功夫。

她会一门手艺:练蛊。蛊分很多种,而她的这种能控制人们的耳朵。确切来说,当把蛊种在你身上后,你会犯急性耳聋,就像最开始那一群年轻人一样:听力突然下降,最折磨人的是,耳朵里嗡嗡作响的杂音,会整天、整夜的充斥着你的意识,无论你做什么事情反抗,都无法摆脱它。

人们最怕用尽全身解数,痛苦却依旧如影随形。浑身是血的挣扎后,发现只是自己在和自己的互博,绝望感会瞬间击溃每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凡是中蛊的人,半夜那些小虫子会在身体里发光,透过皮肤在全身到处闪烁着绿光。它们也会爬出耳朵,布满你整个房间,在窗帘上、墙壁上、地板上和阳台上,让整个空间在黑暗里充满绿色,你只是一具趟在床上动弹不得的躯体。

看来一门古老的手艺,也能随着世事变迁,重新找到它的新价值。

她最开始下手的是自己部门的人。她会精心挑选对方的生日或值得庆祝的日子,将泛着绿光的液体滴在礼物上,里面包裹了千万条细小的虫子,只要接触到皮肤,那些小虫子会迅速爬到她们耳朵里。

正是借由这些小虫子来控制对方身体。大部分人中蛊后,并不会有什么异常。除非有人提交离职报告,她会立刻让这些人产生听力障碍,并且在耳蜗中释放出连绵不绝的轰鸣声,让人痛苦不堪。

她会让下属去告诉员工,如果将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这些症状会逐渐消除。她曾经半开玩笑的在公司年会说:认真,投入的工作才是解决一切痛苦的根源啊。当然,老板很喜欢她这句话,每次听到都会当众热泪盈眶。


第四章:信仰来自于痛苦被解决

正如祷告能让人平静一样。只要人们找到一种行为方式能解决心理或肉体上的痛苦,这种行为会被自觉的持续,经过强化,认知会变成人们心中的信仰。

你耳鸣吗?那是因为你没有认真工作。

听力下降?那是因为你没有认真工作。

在这个公司里,这几条就像金科玉律般被人毫无反抗的接受,发自内心的认同。确实只有在认真工作时,才不会听到那些嘈杂的声音,以至于他们会自觉遵守这样的信仰。

所以,很多时候,人们暗暗比较的并不是每年一度的绩效考评。而是去对比,一个季度谁的耳鸣次数更少。败下阵来的人,都会懊悔一声:哎,看来确实还不够努力啊。

甚至很多人都认为,没有耳鸣就是对你贡献的最好褒奖。因为它和绩效考核完全不一样,是否努力工作,只有你自己知道,而耳鸣是身体对自己行为的评判。还有什么比自己监督自己要来的高效?!

而代表公司最高荣誉的奖品,就是那只耳朵形状的大奖杯。在每年年会的舞台上,能在万众瞩目的注视下,高举耳朵奖杯热泪盈眶,变成了所有人一生的梦想。

更有甚至,员工们认为在这家公司工作,能获得了对生命近距离体验。因为有过一次耳鸣后,会让他们重获声音的清澈感。清脆,质感,那些他们以前视如草芥的词语,从来没有像如今被重新定义。仿佛发现了生命内在的含义,以前都是白活了。

山泉水滴叮咚的声音,就是大自然给予他们最高的赏赐。耳边再也没有任何杂音,那种感觉简直美妙极了,就像张开双臂,站在雾气漫天的原始森林中,做着冥想。以至于员工们最喜欢的旅行方式,是在南美各大雨林里穿行。

那些已经离职的前员工,纷纷要求重新回来上班,因为他们实在受不了耳鸣的痛苦,那是一种如影随形的折磨。

甚至有人制作了视频上传到网上去。一直带着墨镜的肥猫,叼着雪茄用手指着屏幕,怒吼到:

在哪里,没有轰鸣声,能够让你安心写代码,

在哪里,没有耳内气压变化,让你专心写文档,

离开了 鹰与雁,这些统统都是幻想!

只要你离职,保证听不到明天清澈的水滴叮咚声!


第五章:古老的掌门人与新科技

为了更快的扩大控制范围,她准备了一只笔:新员工入职签署合同专用。对方握住笔,虫子会从指尖爬到头颅钻进耳朵里。

在以后的时间里,蛊,经过很多次改造升级。最新放出一批能获得人类行为的控制权。最新版本的蛊,不仅能让她了解到每个人思想,还能无痕迹的改变人们的决策。

例如,她偏爱山西大面,每当在点菜的时候,她总会操控几个人来赞同她的意见。

不久,视觉,大脑,肢体的控制权都被这些小虫子接管。她就像个坐在一张巨型蜘蛛网中央的老巫婆,在黑暗的小房间,舞动着手臂,指挥着面前所有的人,按照自己想要的节奏去工作,去做她想要做的事情。

蛊与蛊能相互连接,人们眼睛看到的,耳朵听见的,以及他们每一次购物,出行的选择,都会被这些蛊记录下来。它们会对接受到的视频、图片和文字信息进行处理,好反馈给主人。至于哪些高管偷偷养了情人,哪些人每月拿好几万的薪水,还偷偷贴上不实的发票报销,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这些小八卦,不足挂齿。而更多的时候,她会用这些种在人身上的蛊,来收集商业情报,分析行业数据,展望下一步的战略规划。

理所当然,公司发展越来越好,逐渐在全世界名气斐然。当然,在人员招聘上,也更有竞争力,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主动加入到他们公司。看着每年人头攒动的招聘会现场,她都会觉得很满意。

那些每个埋头认真填写面试表的年轻人,带着希望能在大企业找寻一份好工作的期望,紧紧的握住一直爬满蛊虫的笔。

而每当此时,她总会站在人群高处,俯视着一切冷笑:

“看来,灵鹫宫的生死符,被姥姥我改造后,还依旧威力无穷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紫公子说到:

你需要从半夜醒来,检查下你的身体是否有发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words and expressions 1. Clutter is the laborious phras...
    Eliot2017阅读 397评论 0 2
  • 安装和删除 安装软件包 删除已安装的软件包(保留配置文件),不会删除依赖软件包,且保留配置文件。 删除已安装包(不...
    彬哲阅读 524评论 0 0
  • 记得第一次学会存钱,是第一份工作裸辞后所剩无几的存款,以及信用卡上亟待还清的账单。真正的措手不及,又不愿意随便找份...
    轻语落溪阅读 479评论 0 50
  • 1 最近几日我一口气看完了《远征 远征》这部电视剧,这部电视剧拍的实在精彩,老戏骨们卓越的演技让我实在钦佩。可当我...
    耕耘生活阅读 5,301评论 6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