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命运击中的王子---《哈姆雷特》浅析

被命运击中的王子

因为要和方圆老师合作莎翁逝世四百周年纪念活动之《哈姆雷特》赏析,我从书架上取下了尘封已久的《莎士比亚悲剧喜剧集》。

提起《哈姆雷特》,可谓众所周知,特别是其中几段经典的对白更是广为流传。然而,我们对这部不朽名作的了解也往往仅止于此,真正认真品读过原作的人并不是很多。毕竟,想读的书太多,穷尽一生,能读的却很有限。

因为这次活动,我终于有动力读了原作,刚开始并没有感觉特别“惊艳”,那些原本要在舞台上演绎的对白,没有唤起我太多的共鸣。可为何有那么多人对这部戏剧推崇备至,那么多艺术形式纷纷表现它呢?它的伟大之处究竟在哪里?带着这样的疑问,随着阅读的深入,背景资料的补充,以及配合看了由劳伦斯·奥利弗导演并主演的电影,我慢慢跨越时代的阻隔,走入了这部作品。

所谓悲剧,往往蕴含了无法调和,不能两全的冲突,包括人性的,人与人、人与现实之间的深刻矛盾。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默然忍受命运的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的无涯的苦难,通过斗争把它们扫清,这两种行为,哪一种更高贵?死了;睡着了;什么都完了;要是在这一种睡眠之中,我们心头的创痛,以及其他无数血肉之躯所不能避免的打击,都可以从此消失,那正是我们求之不得的结局。死了;睡着了;睡着了也许还会做梦;嗯,阻碍就在这儿:因为当我们摆脱了这一具朽腐的皮囊以后,在那死的睡眠里,究竟将要做些什么梦,那不能不使我们踌躇顾虑。人们甘心久困于患难之中,也就是为了这个缘故;谁愿意忍受人世的鞭挞和讥嘲、压迫者的凌辱、傲慢者的冷眼、被轻蔑的爱情的惨痛、法律的迁延、官吏的横暴和费尽辛勤所换来的小人的鄙视,要是他只要用一柄小小的刀子,就可以清算他自己的一生?谁愿意负着这样的重担,在烦劳的生命的压迫下呻吟流汗,倘不是因为惧怕不可知的死后,惧怕那从来不曾有一个旅人回来过的神秘之国,是它迷惑了我们的意志,使我们宁愿忍受目前的磨折,不敢向我们所不知道的痛苦飞去?这样,重重的顾虑使我们全变成了懦夫,决心的赤热的光彩,被审慎的思维盖上了一层灰色,伟大的事业在这一种考虑之下,也会逆流而退。

这是剧中最广为传颂的一段,“To be or not to be”通常被翻译为“生存还是毁灭”,然而正如有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对这段话的理解也不尽相同。

贵为丹麦王子,哈姆雷特在童话般的环境下成长,他的生活洋溢着玫瑰色,罕有阴霾。也因此,他对人性的恶猝不及防。他不是个好狠斗勇的人,也不是个深谋远虑的人,当变故突如其来,将生活丑恶的一面坦露给他时,浪漫的天性与残酷的现实形成了强烈的冲突,世界断裂了,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面向。

良善与罪恶,忠诚与背叛,贞洁与淫乱,生存与毁灭,复仇与放弃,世界呈现出它原本的两极性,之前所信仰的善与美,爱与崇高纷纷跌落,罪恶与阴谋,以及复仇的烈火让他的内心备受煎熬,找不到平衡的支点。

父亲的惨死,母亲的再嫁,叔父的阴谋,爱情的幻灭,权臣的虚伪,一夜之间,风云突变,王子被命运野蛮地击中,疯狂是对悲痛和愤怒的伪装,也是内心冲突的外显。在脆弱与坚强,退却与还击之间,他千回百转,迟迟无法行动,可再多的思虑也不过是内心脆弱的呓语,造化之手自会推动命运之轮,将一切裹胁其中,倾轧其内,最终谁都无法逃脱死亡的宿命。

命运的碾压,让人的挣扎显得如此渺小,然而恰恰是这份执著,显出人性的光华,在生存与死亡之间,人不曾放弃自体的努力,在存在与毁灭之间,人总在试图有所作为。

这是一个颠倒混乱的时代,唉,倒楣的我却要负起重整乾坤的责任!
我的运命在高声呼喊,使我全身每一根微细的血管都变得像怒狮的筋骨一样坚硬。

“To be or not to be”,是成为扼住命运咽喉的斗士还是退缩进虚无的堡垒,是默然忍受命运的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的无涯的苦难,生存与毁灭,这是个问题,是生命需承受的选择之重。从没有人能够逃脱命运无常的摆弄,死亡也无法消解内心的冲突,唯有面对自身的软弱、退缩和犹疑,才能与命运共舞,活出尊严。


     脆弱啊,你的名字就是女人!短短的一个月以前,她哭得像个泪人儿似的,送我那可怜的父亲下葬;她在送葬的时候所穿的那双鞋子还没有破旧,她就,她就——上帝啊!一头没有理性的畜生也要悲伤得长久一些——她就嫁给我的叔父,我的父亲的弟弟,可是他一点不像我的父亲,正像我一点不像赫剌克勒斯一样。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她那流着虚伪之泪的眼睛还没有消去红肿,她就嫁了人了。啊,罪恶的匆促,这样迫不及待地钻进了乱伦的衾被!那不是好事,也不会有好结果;可是碎了吧,我的心,因为我必须噤住我的嘴!

这段话同样流传甚广。哈姆雷特的母亲---乔特鲁德,是剧中另外一个悲剧性的人物,在她身上有着女性与母性的冲突。

哈姆雷特的父王曾对她呵护备至,恩爱有加,甚至他的亡魂也要求哈姆雷特:“更不可对你的母亲有什么不利的图谋,她自会受到上天的裁判,和她自己内心中的荆棘的刺戳。”在爱情里,她被宠爱,然而丈夫死后不到两个月,她便嫁给了“阴谋篡位”的罪人,先王的弟弟---克劳狄斯,成为新的王后,“葬礼中剩下来的残羹冷炙,正好宴请婚筵上的宾客”,哈姆雷特无法容忍母亲的薄情和背叛,他尖锐地指出:

     你的行为可以使贞节蒙污,使美德得到了伪善的名称;从纯洁的恋情的额上取下娇艳的蔷薇,替它盖上一个烙印;使婚姻的盟约变成博徒的誓言一样虚伪;啊!这样一种行为,简直使盟约成为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神圣的婚礼变成一串谵妄的狂言;苍天的脸上也为它带上羞色,大地因为痛心这样的行为,也罩上满面的愁容,好像世界末日就要到来一般。

身为女人,她是无辜而脆弱的,她需要投入新的怀抱来获得庇护,她无力抗拒权力、地位、爱情的诱惑,哪怕那是沾满鲜血的“款款深情”。

当无法阻遏的情欲大举进攻的时候,用不着喊什么羞耻了,因为霜雪都会自动燃烧,理智都会做情欲的奴隶呢。

女人会被情欲驱使,然而母亲,却必须贞节而高尚,富于自我牺牲。当哈姆雷特要求母亲不要再上那恶人的床,“把那坏的一半丢掉,保留那另外的一半,让您的灵魂清净一些”时,这些词句如尖刺,戳进乔特鲁德身为母亲的心。

啊,哈姆莱特!不要说下去了!你使我的眼睛看进了我自己灵魂的深处,看见我灵魂里那些洗拭不去的黑色的污点。

她注定要承受良心的不安与灵魂撕裂的痛苦。真实的人性从来就是复杂而多面的,圣洁与淫荡,忠诚与背叛,并没有那么泾渭分明,一目了然。人性有足够的空间,既容纳阴暗也保有光明。

作为女人,她成了脆弱的代名词,作为母亲,她却承担了爱与责任。她出于本能地去保护儿子,母性的力量促使她有意无意地替儿子喝下了夺命的毒酒,在男人的争斗中,她只是战利品和牺牲品。

她从未真正主宰过自己的命运。


巨大的变故,母亲的薄情,让哈姆雷特从幻梦中惊醒,他从爱情的信仰者变成了质疑者,他看到了爱情的另一面。

爱情,不仅仅是甜蜜和芬芳,还有背叛和丑陋。爱像一盏油灯,灯芯烧枯以后,它的火焰也会由微暗而至于消灭。

女人,也不再是他眼里纯洁而美丽的尤物。

要是你既贞洁又美丽,那么你的贞洁应该断绝跟你的美丽来往。

因为美丽可以使贞洁变成淫荡,贞洁却未必能使美丽受它自己的感化;

甚至他无法分辨自己到底有没有爱过奥菲利亚,爱情如美丽的水中倒影,被现实轻轻一碰,便破碎开来。

美丽而脆弱的女人

而奥菲利亚也成为另一个悲剧性人物。她美丽而单纯,未经世事,天真而盲从,最终成为政治阴谋的陪葬品。

当哈姆雷特热烈地追求她时,她的父兄警告她:

对于哈姆莱特和他的调情献媚,你必须把它认作年轻人一时的感情冲动,一朵初春的紫罗兰早熟而易雕,馥郁而不能持久,一分钟的芬芳和喜悦,如此而已。

留心,奥菲利娅,留心,我的亲爱的妹妹,不要放纵你的爱情,不要让欲望的利箭把你射中。一个自爱的女郎,若是向月亮显露她的美貌就算是极端放荡了;圣贤也不能逃避谗口的中伤;春天的草木往往还没有吐放它们的蓓蕾,就被蛀虫蠹蚀;朝露一样晶莹的青春,常常会受到罡风的吹打

岂料,现实以更加残酷的方式摧残这颗情窦初开的少女之心,掐灭了她心中爱的火苗。当哈姆雷特在她面前故作疯癫时,她发出了这样的悲叹:

我是一切妇女中间最伤心而不幸的,我曾经从他音乐一般的盟誓中吮吸芬芳的甘蜜,现在却眼看着他的高贵无上的理智,像一串美妙的银铃失去了谐和的音调,无比的青春美貌,在疯狂中雕谢!啊!我好苦,谁料过去的繁华,变作今朝的泥土!

美好而热烈的爱情,果然抵不过世俗的侵袭。美丽而脆弱的奥菲利亚在父亲被哈姆雷特误杀后发疯了,她的死亡充满了唯美又令人悲伤的气息,她没有痛苦地沉入了梦幻编织的世界里。

最终,一切在死亡中沉寂,尘埃落定,爱恨情仇都成过眼云烟,而生活还将继续,新的悲欢离合还会在世间上演。


莎士比亚创作的时期正是古英语向现代英语过渡的时期,就像中国的白话文运动一样,产生了极其丰富的词汇,使他的作品极富文采,语言华丽而富有激情,同时为迎合观众,也采用了大量与性有关的双关语。我看的是朱豪生翻译的版本,语言比较文雅,一些淫秽的表达被滤掉了,也因此很难完全领略原作的风貌。

然而,现场方圆老师激情澎湃的朗诵,还是让人强烈地感觉到原作不朽的语言魅力,加上莎翁对人性的深刻洞察和描摹,以及强烈的戏剧冲突,让这部经典名作持续焕发着巨大的艺术魅力。

这部经典之作,留给我们太多值得反复回味的地方。

命运的虐待和恩宠,你都是受之泰然;能够把感情和理智调整得那么适当,命运不能把他玩弄于指掌之间,那样的人是有福的。给我一个不为感情所奴役的人,我愿意把他珍藏在我的心坎,我的灵魂的深处,正像我对你一样。

简洁是智慧的灵魂,冗长是肤浅的藻饰,我还是把话说得简单一些吧。

人们往往用至诚的外表和虔敬的行动,掩饰一颗魔鬼般的内心。

慈悲的使命,不就是宽宥罪恶吗?祈祷的目的,不是一方面预防我们的堕落,一方面救拔我们于已堕落之后吗?

雷欧提斯!我为你祝福!还有几句教训,希望你铭刻在记忆之中:不要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凡事必须三思而行。对人要和气,可是不要过分狎昵。相知有素的朋友,应该用钢圈箍在你的灵魂上,可是不要对每一个泛泛的新知滥施你的交情。留心避免和人家争吵;可是万一争端已起,就应该让对方知道你不是可以轻侮的。倾听每一个人的意见,可是只对极少数人发表你的意见;接受每一个人的批评,可是保留你自己的判断。尽你的财力购制贵重的衣服,可是不要炫新立异,必须富丽而不浮艳,因为服装往往可以表现人格;法国的名流要人,就是在这点上显得最高尚,与众不同。不要向人告贷,也不要借钱给人;因为债款放了出去,往往不但丢了本钱,而且还失去了朋友;向人告贷的结果,容易养成因循懒惰的习惯。尤其要紧的,你必须对你自己忠实;正像有了白昼才有黑夜一样,对自己忠实,才不会对别人欺诈。再会;愿我的祝福使这一番话在你的行事中奏效!

(最后这段话特别适合父母送给将要出门求学的小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