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

春风十里,不如你。

青涩年华,懵懂岁月,飞溅的荷尔蒙,有性,却又不止于性,有爱,却又比爱包含更多。

一如小红和秋水,两具青春洋溢的灵魂碰撞。

小红,傻气,灵气,笑起来弯弯的眉眼,可爱至极。

秋水,痞气,义气,内心还有股强烈的文艺气。

小红是秋水的“灾星”。

国庆晚会上,秋水用罐头贿赂肖红,让小红帮他拉幕,小红吃罐头吃得入迷,完全忘记了拉幕的事情,节目尽毁,秋水被教官罚跑了二十圈。

秋水偷了教官的罐头,还分给了女生宿舍,小红却在教官面前揭穿了这件事情。练匍匐前进的时候,小红故意以没看清楚动作要领为由,请求教官让秋水当示范。

教官正好想惩罚一下秋水,不仅同意了小红的要求,还应小红的要求让秋水一遍遍地演示匍匐前进。

秋水被教官罚站椅子,小红和教官起争执,不小心推倒了椅子,秋水摔了个人仰马翻。

秋水是小红的意中人。

我越爱你,越要与你作对。

我越想看见你,越要背过头去。

我越想靠近你,越要与你疏离。

我越深情,越要假装无情。

看似水火不容、刀光剑影,实则情愫早已在两人心中涌动。

当小红被教官罚和秋水一起削土豆时,她表面上百般不情愿,实则内心偷偷窃喜,终于可以和喜欢的人单独呆一块了。

她的所有嘲讽、讥笑,都是她爱的语言。那摩擦的帽檐,更是明目张胆的爱意。她费尽力气发射爱的信号,害怕秋水接收到,害怕秋水没接收到,更害怕秋水假装没接收到。

秋水接收到了,或许在小红动心前,他就动了情。

明媚阳光下,她笑眼弯弯的出现,他心里发了芽。

昏暗灯光下,她歌声撩人,他的文艺心被撩动。

炊事班帮厨时,她刻画雕像,他的心扉再次被敲开。


小红感受到了秋水的爱意,只是她不懂为何明明相爱的两个人却一再错过。

秋水在水房门口,想向小红表达心意时,支支吾吾半天才说出一句“你鞋带开了”,小红会意的探出脚示意他帮忙系好,秋水却在一群围观同学的起哄下,独留小红一人,转身走了。

秋水半夜敲女生窗户,再次想表白,却看错了值班表,没见到小红,秋水的心开始动摇。

此时,赵英男又闯入了秋水的世界,这是与小红完全不同的女孩,睿智、理性、大气。她喜欢秋水的痞气和文艺,那是她心中向往的另一个世界。

她知道秋水喜欢小红,她会嫉妒会吃醋,但是这些小情绪,她隐藏得很好,永远保持自己优雅从容的姿态,然后默默进攻。

主动帮秋水解围,逃过惩罚,让秋水心生感激。

主动找秋水帮忙,让秋水看到自己强硬外表下软弱的一面。

主动买票邀请秋水看电影,得到两人独处的机会。

红玫瑰,白玫瑰,一个浓烈炽热,一个含蓄委婉。

“我好像恋爱了,可我不知道那个人是谁”。秋水看不清自己的内心,他更害怕伤害她们中的任何一个。

当你很爱一个人时,你会胆怯,会退缩,就像秋水,其实他第一天军训就开始喜欢小红,可是他不敢承认,不敢往前走,因为他没有把握给她幸福。

爱一个你喜欢的人,不如和一个更爱你的人在一起,预告中,秋水选择了赵英男。

以前总以为,爱情很简单,你喜欢我,我喜欢你,就能在一起。

后来才发现,爱情包含更多心酸和复杂的东西,它不仅仅需要两情相悦,还需要时机契合,但凡有一个人走得快了一点,就错过了,再回首,那人那情,已经不是当初想要的样子了。

他们的故事很淡,淡得跟白开水一样,无味无趣。

他们的故事很甜,甜得跟初吻一样,绵延回味。

他们的故事很苦,苦得跟泪水一样,心酸咸涩。

五味杂陈,像极了我们的青春,平静如水,实则暗潮涌动。

我们是小红,大大咧咧,没心没肺,不漂亮,不温柔,唯有一腔孤勇,喜欢一个人恨不得付出自己的一切,却不懂怎么表达,只会用最笨拙的方式,只希望对方能看到自己。

我们是赵英男,外表刀枪不入,活成了别人眼里羡慕的样子,面对爱的人,却低到尘埃里,愿意放下自己的矜持,放低自己的自尊,只希望能得到对方的回应。

我们是秋水,不满学校的规章制度,总会做出点出格的事情,看似对什么都不在意,可是喜欢上一个人却开始退缩、犹豫,不是不够爱,而是因为太爱。

我们都爱过一个像小红、像赵英男、像秋水一样的人,不知道喜欢ta什么,如果确定知道喜欢ta什么,或许是不够喜欢吧。正是因为不确定喜欢ta什么,所以喜欢ta所有一切及其他。

每一次眼神的相撞,每一次课间的偶遇,那咕咚的心跳和发烫的脸蛋,后知后觉,原来我们曾经距离爱情那么近。

那时候,我们不懂爱情是什么,甚至找不到它发生的时间,就那样被击中,思念成殇。

要不是遇见ta,我们永远不会明白,原来爱情如此明艳而忧伤。

后来,毕业、分离、疏远、淡忘。

先是忘了ta的声音,然后忘了ta说话时的表情,再忘了ta的容貌,最后忘了我们在一起做过的事说过的话,但是永远不会忘记ta远去的身影,永远不会忘记ta带给你的几多欢喜几多愁。

在某个明媚的天气,看到绿油油的军训服,你又会想起那张笑脸。

因为我爱你,什么都不如你。

春风十里,不如你。

夏阳万丈,不如你。

秋雨淅淅,不如你。

冬雪皑皑,不如你。

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