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发声——《82年生的金智英》

当我们在公园里看见推着婴儿车带孩子玩耍的妈妈;当我们在咖啡厅看到推着婴儿车喝咖啡的妈妈;当我们在商场看到推着婴儿车哄孩子的妈妈们……你会觉得她们的日子很轻松、惬意吗?如果是这样,请你问问自己的妈妈,当时养育你的情境是喝几杯咖啡那么悠闲吗?

图片来自网络

谁的咖啡

在看《82年生的金智英》这部电影时,有几个令我印象很深刻的镜头:当疲惫的妈妈推着自己孩子在公园,刚想喘口气喝一杯咖啡,旁边的人会以一种调侃的口气说:“命好啊!我也想用老公赚来的钱买咖啡,还到处转悠……”声音很大,也很刺耳,她匆匆拿着咖啡,推着孩子离去了……


一杯咖啡的位置

是什么时候家庭主妇成为了一个人人羡慕的职业呢?我想大概是那些想逃脱现实工作压力的人吧!觉得躲在家里,养养孩子,就可以衣食无忧。但他们如愿躲在家里就真的是合格的“家庭主妇吗?”抱着这样想法的人,他们无论是在职场还是在家里都做不了什么卓越的成绩。

那么,金智英为什么不能像她的姐姐那样,站起来去直接反驳那些说风凉话的路人呢?她明明知道他们说的不对,为什么要默默忍耐呢?

因为在她的内心中,虽然她知道这些话刺耳,但她也能感觉到社会中对于家庭主妇普遍的偏见。那是来自于家庭、社会、文化中由来已久的他人话语镇压……

当她小的时候,看到自己的妈妈作为家庭主妇被奶奶各种挑剔;妈妈为了供养自己的哥哥们上学,放弃梦想做老师的工作而去做衣服补贴家里;公司理事对于已婚有孩子的女性员工的轻视和言语侮辱;公司女厕所里被默默允许的偷拍针孔摄像机……

这些根深蒂固对于女性作为一个完整的人的打压,也让金智英慢慢忘记了自己的价值……

她默默忍受,默默生气,却不敢反驳。终于,她病了……

在一系列挣扎和痛苦后,她去看了心理医生,开始正视自己内心的冲突和痛苦,自己真正的需求。是的,这一次不再是母亲、妻子、女儿……而是自己作为一个有着独立人格的人的需求!

影片最后,当她带着女儿去咖啡店买咖啡时,她不再惧怕被冷嘲热讽的年轻人歧视。而是迎向他们,质问那个随意辱骂她的人:“为什么可以随意对一个仅认识几分钟的人妄下评断呢?”

路人对于妈妈恶意的攻击

即使要评断别人,也请保有作为一个人的尊重和礼貌,不要高声辱骂,因为这是文明的公共场所!

看到这里,我知道金智英的病会慢慢好起来的,因为她开始捍卫自己“喝咖啡”的权利了!是的,我是一名家庭主妇,我有年幼的孩子要照顾……但那又怎么样呢?我也可以喝一杯自己想要的咖啡,这碍着别人什么事儿了呢?

所有的全职妈妈们,所有的家庭主妇们,她们为了家庭,暂时从社会回归,但是她们不是不劳而获的寄生虫,她们只是以不同的形式在为这个家庭工作。

确切地说,她们为这个家庭奉献地更多,暂停了自己要做的事业。一心在家,没有同伴,只有无尽的家务活和哭闹的孩子,没有任何酬劳,还要看老公和婆婆的脸色来花钱……

我想这个世上,能做这么艰苦的一项工作的,也只有伟大的妈妈们了。她们把自己所有的爱和耐心都给了这个家庭!

旁人又有什么样的立场来评判她们呢?

每一位女性的痛

金智英的妈妈手上有一条触目惊心的伤疤,从小她就看到了。

那是妈妈为了补贴家用,供她的舅舅们上学,日夜在工厂做衣服被缝纫机弄伤留下的伤疤……

第一次听到妈妈这样说,智英很不解,为什么妈妈要承担这么多呢?妈妈的梦想呢?从前是作为女儿,她要牺牲;现在是作为妈妈,她要牺牲和妥协……天真的她问妈妈:“是因为我们,而让妈妈放弃了梦想吗?”

妈妈的梦想

当她做了妻子和母亲时,她越来越理解妈妈的心情了。真的是孩子拖累了妈妈们吗?

为什么女儿明明也可以去幼儿园了,为什么智英还要试探丈夫的态度做一个兼职?

因为智英的内心是不想跟这个社会脱节,她想要更多的连接,她想要自己的价值。哪怕做一个兼职的收银员,她都是一个有工作的人,不用承受外界的歧视,继而得到内心与社会的认可。

金智英,她生活在一个还不错的家庭里,父母可以让她和姐姐上学、找工作,而她的老公也不是完全对家里不管不顾,也会每天尽早回家,分担家务。

但是即使这样,她的痛苦和挣扎还是让人看着那么心疼。因为这不是一个个例,而是社会对于女性、对于母亲们的一个根深蒂固的绑架。

作为妻子、作为母亲,你理所应当照顾好家庭、看好孩子……而男性每天工作压力那么大,回家理所应当被照顾!

这个“真理”从爷爷到爸爸到儿子到孙子,就一直这样传承下来了……甚至连女性自己都觉得是这样的。

可是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前进。金智英的妈妈在听到她的爸爸对着智英大吼:“干脆毕业后就嫁人……”时,终于愤怒不已,质问:“现在是什么时代了,为什么还能说出这种话……”

这是对于整个僵化认知和思维的一种反问。难道你们还期望女性还是以前那个靠男人而活的家庭傀儡吗?

金智英和姐姐,都是接受了高等教育,有自己的工作能力的女性。她们在职场都是很优秀的人才,为什么她们就要理所应当地低自己丈夫一等呢?忍受婆婆、路人的轻视……

姐姐的表现与智英刚好相反,她深知女性作为一个独立个体是要被看见和尊重的。从学生时代,就痛击暴露狂、到生活中,丝毫不为不擅长家务而羞愧,因为她深知,自己有能力在这个社会立足,可以让自己生活得很好。从来不畏七大姑八大姨的评论、闲话,因为她知道自己的生活要自己掌握主动权。

姐姐的宣言

而智英对于家庭的妥协和牺牲,是她不如姐姐吗?不,那是她作为女性对于家庭的爱的一种牺牲。可是这种牺牲却没有得到婆婆和社会的理解和感恩,却是一味地越界试探,到最后连一杯咖啡的位置都没有了……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伤害和讽刺呢?

当路人们一次次评判一个妈妈是否有价值的时候?那么自私的你们又为家里做了什么贡献呢?

智英借自己外婆之口对妈妈说:“不要再牺牲自己了,孩子可以为自己负责,你过好自己的人生,才是对她最大的支持!”


智英代替外婆说给妈妈的话

这应该是千千万万个妈妈们,内心渴望听到家庭说的一句话吧!丈夫在抱怨妻子没有把孩子照顾好的同时,先看看身边的妻子,她们的心是否已经伤痕累累了?她们承受的非议和压力,她们承受的孤独和心灵挣扎也是应该被看到和照顾的呀!

到底是谁病了

影片一开始,金智英的丈夫就去心理医生那里咨询自己妻子的病情。可看着剧情的展开,看着金智英一路走来的成长:

当她被不怀好意的男生跟踪,爸爸反而质问她是不是穿得不得体时;

当她在婆婆家忙前忙后的做事,却被婆婆一再无视时;

当她的爸爸在她生病时,也只想着给弟弟买补药时;

当她提出要返回工作,老公计划请育儿假,被婆婆破口大骂时……


婆婆的自私

到底是谁病了呢?

我们总是被环境、压力裹挟着在做一次次选择时,这种对于人生的无力和绝望是我们难以跨越的高墙。当作为一个独立的人,不能在这个社会、家庭发声的时候,这又是谁的责任呢?


智英的困惑,也是女性的困惑

作为一名社会中的人,其实我是很反感,那些不负责任、自以为是的大男子主义评断话语的。他们对于人没有起码的尊重,不光是性别歧视,是对他人的不尊重。

而为什么整个环境又默默地允许一些歪理在社会中一直存在呢?一方面是享受着这样利益的人,在纵容支持着这样的导向。另一方面,也许是我们千千万万的金智英的隐忍和沉默,让这样的轻视变得理所应当;让这样的野蛮和无礼变得司空见惯。

金智英她是我们普普通通女性中的一员,她是母亲、是女儿也是妻子,但最重要的是她也是她自己。她首先应当被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所尊重,所平等对待。

而作为金智英的我们呢?在爱丈夫、爱女儿、爱家人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为了自己,为了自己的人生而负责呢?敢于坚持自己的价值和原则,敢于说出自己的好恶,敢于向前一步,为自己发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看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印象最深的是家暴男安嘉和把妻子打得遍体鳞伤七窍流血,简直是童年里第一惨案,对此...
    热爱写作的姑娘阅读 994评论 0 5
  • 看到最后一章,才发现这是一部以心理治疗师的视角来描述的病患的人生历程,她的名字叫做金智英。 金智英是韩国人,生于8...
    蒋莹财富笔记阅读 13,002评论 0 7
  • 关于最近流行的“商”,除了情商、智商、逆商...还有时间商,等等,对于项目管理人员,我想说,就是一个能力:填坑!坑...
    吊打生活阅读 131评论 0 0
  • 一个阳光温暖的午后,我摸着脖子上的项链,在键盘上敲下三个字“蓝莲花”,然后,一个关于蓝莲花的故事就这样被我写了一年...
    某小沁阅读 156评论 0 2
  • 今天事情多到现在才有空梳理写写日记,有事情做的一天感觉时间过的特别快。现在特别困,眼睛快要合上的那种,明天还要去花...
    吴纯丹阅读 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