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教你解决孩子抢玩具的问题!

各位家长,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你家孩子在和朋友玩的时候,一会儿玩的很好,一会儿就开始因为抢同一个喜欢的玩具哭起来吵起来?

这个时候大家通常会怎么做呢?

通常的情况会有以下几种:

1、大声斥责他:你怎么能抢别人的东西?,有的还可能会打孩子的手。

2、直接和孩子讲道理:你不可以抢别人的玩具。

3、 回家惩罚孩子,比如罚站或者罚其他的。

那这三种情况会带来什么后果呢?

1、 斥责,打:以后孩子就会习得这种行为模式,遇到问题的时候还会大声冲别人喊,甚至打别人。

2、讲道理(说教):一般孩子不会听,还会嫌你唠叨。

3、 惩罚:孩子可能会和你斗争,他现在小,还争不过你,但是到了青春期就会容易出现叛逆;另一种情况,孩子就会逃避,就会做事磨蹭拖拉,害怕事情做不好被惩罚。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年龄特点,因为对于我们来说,轮流玩玩具和朋友商量会觉得很简单,但是对于那么小的孩子来说,他们就会觉得这个玩具就是自己的,而且也不知道怎么和朋友去说。


从语言发展来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动作先于语言,就是像我们大人的话,有什么事情会先说,但是孩子就容易直接上手了,比如说抢东西,打人等等。

从观点采择来说,3~6岁的幼儿观点采择能力处于未分化的阶段,也就是孩子他是很难能够主动去理解别人是怎么想的,有什么感受,所以他们只知道自己想要那个玩具,而不会考虑对方小朋友没有玩具玩会伤心。

从情绪上来说,情绪不稳定,行为容易被情绪影响,觉得自己没有拿到自己想要的玩具,需求得不到满足而生气。 

从自我意识来讲,2岁前,孩子的个性还没有发展,不能明确自己与他人的界限;到了2~3岁,孩子有了“你的”、“我的”的概念,随之,物权意识开始萌芽;3~6岁是孩子自我意识发展的阶段,他们在学着自我控制,自我体验,物权也需要得到保护,一直持续到5~6岁,这是才会懂得分享物品,形成初步成熟的物权意识。就像案例中的两个孩子不会主动想到“我要分享玩具”这个点。


那了解了孩子的年龄特点,接下来我们来想一想这个情况要不要解决?

如果不解决的话,孩子以后就会觉得我是可以通过抢来达到目的的,会习得这种行为模式,在以后遇到这种情况,就手很快,还是会去抢。

而且也会影响孩子的社会性发展,老是抢别人玩具,久而久之,其他小朋友也不愿意和他一起玩,朋友也会变少。

那我们再想想,这个情况解决了,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什么好处?第一,孩子可以学到解决矛盾的方法;第二,其他小朋友更愿意和他做朋友,能交到更多的朋友,也会更自信更快乐;第三,可以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引导孩子进行换位思考,长大之后在人际关系中更和谐。

接下来,我们来看解决方案,主要是基于教育神经科学和正面管教,一共是5招:

1、连接情感。先平静地接近孩子,接纳他的情绪,允许他有情绪的释放,可以和孩子共情。

比如之前我工作中,小朋友在玩角色游戏的时候,都想开包子店,在抢那个蒸笼,然后一个孩子抢不过就哭了,我就会走过去,眼睛和孩子平视,抱了抱他,然后说:“宝贝,你看上去有点难过”,这个过程主要是让孩子知道你能够理解他;

2、了解事情。请孩子自己来说一说事情是怎么发生的,这个过程是让孩子自己说,也是给孩子情绪有一个缓冲的时间,同时孩子自己也回顾了事情发生的过程,有一个思考的作用,然后我们成人也可以了解事件的整个过程,而不是我们对事情的“想当然”。

刚才这个事情中,我就会请哭的那个孩子先来说:“你来把事情发生的过程讲一遍吧,我们一起听着。”然后请另一个小朋友也在旁边听,他讲完之后,我在问另一个小朋友:“是这样的吗?”如果他说是,那就确定了事情的发生过程;如果他说不是,可能有出入,就请他也来说一说:“那请你也来说一下事情是怎么样的?”

3、描述过程。大人用自己的话把事情发生过程来完整讲一遍,因为有些事情过程会有一些复杂,然后问孩子是不是这样?如果有一方觉得有出入,那再请他来讲一遍,直到两位孩子都确认事情发生过程;

像我就会问:““刚才你们俩都来到了包子店准备开店,然后都想要这个蒸笼,就抢起来了,A抢不过B就哭了,事情是这样的吗?”他们点点头,说明事情就是这样的。

4、引导思考。可以把孩子的需求说出来,然后引导孩子“那你们想想看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一般年龄大一点的就会冷静下来,然后想到轮流、商量等等办法;那年龄小一点的孩子可能说不出,这样的话可以交给给孩子一些方法,比如石头剪刀布谁赢了谁先玩,玩几分钟给对方,也可以转移注意力,比如拿一个其他喜欢的玩具;

在这个事件中,我会把孩子的需求说出来:“你们都想要开包子店,想要这个蒸笼对吗?”,孩子会说是的,然后我会问他们:“你们觉得抢能解决问题吗?”因为是中班,孩子已经知道抢不能解决问题,但是有时候就会控制不住自己,直接就上手了,孩子们就说不能,我再引导他们自己想解决的办法:“怎么样做能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呢?”孩子想了一会儿,会说:“可以一个当卖包子的,一个当做包子的。”然后给了做包子的一层蒸笼,让他做好包子放里面,再放到柜台上卖。

5、矫正行为。如果孩子有打人推人或者其他不好的行为,我们还需要引导孩子改正这些行为,可以问问孩子“如果他打你,你会有什么感受?”,让孩子换位思考,考虑到别人的感受,让孩子自己意识到打人是不对的,我们可以用其他别人能够接受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这个案例里小朋友没有打人和推人或者咬人,但是抢这个行为也是不合适的,所以我就会问孩子:“那么下次再遇到都想玩一个玩具时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孩子会说:“可以合作一起玩,也可以轮流玩。”

通过这5招,可以帮助孩子获得社会交往的方法,能够交到更多的好朋友,同时也可以让我们的亲子变得更加和谐,孩子更愿意听你讲话。

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亲子关系是人生当中第一份社会情感关系,亲子关系的质量影响着一个人未来的人际关系。

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的话也欢迎来公众号问我,公众号:是成长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