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为什么”为什么很重要?

小时候,我们经常追着妈妈爸爸屁股后面十万个为什么?有些问题很难回答。比如我是怎么来的?有些问题根本不会,比如为什么彩虹是7个颜色的。我们有时候就被一个模棱两可的回答敷衍了,有的还能继续问,有的就不懂装懂地说“哦,我明白了。”然后表情茫然地走开了。

多问为什么

慢慢的,我们就不再爱问为什么了,中考、高考都有标准答案,数学有,语文有,甚至历史也有。我们开始习惯于标准答案,造成了两个致命思维习惯:1、懒惰。 2、迷信权威。

上班起,我就发现了自己这个问题,就开始不断地要求自己独立思考,这个过程非常难,我觉得我是用了几乎十年的时间,才做到了现在可以真正独立思考。

总结起来,独立思考得益于两点:1、追问为什么。 2、实事求是。

今天我们说说第一点,为什么不断追问"为什么”是很重要的。

先说两个故事:

故事1

招聘了一位很有经验的护理员,到了岗位上以后,发现社区内的床是居家床,不是护理床,就对社区运营的专业性提出异议:“养老机构都是护理床,这样的床不行,不方便干活,不专业。”对于这样的评价我已经习以为常,以下是我和护理员的问答:

问:为什么要用护理床?

答:养老机构都是护理床,好护理。

问:怎么是好护理?

答:就是方便。

问:这个床(居家床)哪不方便?

答:就是不能折起(两头起),需要人为来操作。

问:有多少人需要双摇(两头起)的护理床?

答:有不少吧……

问:多少?

答:反正不少……

问:好,再问你,你在家睡觉的床多宽?

答:双人床,1.8米的啊。

问:单人床呢?

答:1.5米吧。

问:好,你怎么不用0.9米的呢(护理床一般0.9米宽)?

答:太窄啊,不舒服。

问:那我们为什么要让老人住在咱们这不舒服呢?

答:……

问:知道为什么养老机构一般用0.9米的护理床么?

答:不知道。

问:因为养老机构最早的从业者是一些医院的护士医生,直接就把老人当做病人看,习惯用住院的那种模式,几张护理床,排在一个屋里,护理床的宽度和高度便于护士操作,但是你想想,住院也就最多10天半个月,最多了让你住一个月,你是为了治病去的,也就忍了,长期让你睡那样的床和住在那样的环境里,你受得了吗?

答:受不了。

问:因此,我们是家的理念,是要充分以住户为核心的,而且真正需要护理床的老人是有一小部分比例的,这部分我们是会跟换成护理床的,不能一概而论,也不能再不明白真正的意义的时候妄加评论。

故事2

员工想做一个活动,计划是一个海选,选拔出美丽英俊的奶奶和爷爷,然后拍写真、住酒店、搞活动,想做成一个未来可以一年一度的搞的类似双十一的老年节。

活动想法固然好,员工就想积极地筹划,设计海报、策划活动细节。

但是我按了暂停键。

又开始了一段问答。

问:你为什么要做这个活动?

答:宣传品牌,吸引老人啊。

问:  能吸引多少?

答:不知道,应该不少。

问:预算多少?

答:没多少吧,就是住酒店、选评委、拍写真和一些社区的费用。

问:那到底是多少?

答:……

问:好,换个角度,我问你一个具体目标,比如,通过这个活动,获得1000位70岁以上老人到访,预算是10万,也就是一个到访客户的获客成本是100元。如果不成功,有没有什么保底方案?

答:……

就这样,这个美好的想法流产了。

用这个两个故事,我想说明的事情,我们做每一件事之前,在策划一件事情的时候,要不断追问“为什么”。

不断追问为什么你都能答的上来,而且越来越具体,具体到最后的数字,如果不断追问到最后,这个答案你都能说出来,而且都是围绕统一的组织目标的时候,这事才值得做。

做事成功,首先是要做正确的事,即你要取经就要往西,往东你走的再快也枉然,然后是执行力,能够用最优的成本、最快的速度完成,这两点结合在一起才能组成成功。

做事之前,多问问为什么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