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EOS600D使用指南

自动亮度优化功能


可以设置四个级别:关闭、标准、弱、强。


分析所拍摄影图像的亮度与对比度,当拍摄的图像较暗时,能够自动对亮度及对比度进行适当调整。具体来说,就是当拍摄白色背景和白色被摄体时,对自动曝光容易出现曝光不足的现象进行补偿。另外,在阴天或浮尘天气下拍摄风光照 时,为对比度容易降低的现象进行补偿,从而得到具有层次的照片。


周边光亮校正功能


使用广角镜头或标准变焦镜头的广角端进行拍摄时,由于光学特性上的原因,镜头周围部分的光量会有所下降,有可能产生拍摄图像四周较暗的现象。这时若启用周边光量校正功能,相机就会根据不同镜头的成像特性,自动对周边光量不足进行补偿。


5种创意滤镜


颗粒黑白、柔焦、鱼眼效果、玩具相机效果、微缩景观效果。


无线引闪功能


EOS 600D的无线引闪系统可以有两方面的应用,一是通过内置闪光灯赤控制外接闪光灯,二是通过外接闪光灯进行摇控拍摄。


自动对焦点拍摄提示


1.如果主体难以对焦,则可以选择和使用中央自动对焦点,因为在9个自动对焦点中,中央自动对焦点最为灵敏。


2.在近距离拍摄人物或宠物时,要使用单点自动对焦对其眼睛进行对焦,这样会保证眼睛清晰,更有神。


3.在人工智能伺服自动对焦模式下,最好设定为自动选择自动对焦点,这样更有利于对运动主题的拍摄。


测光模式


1.评价测光


评价测光将取景范围分为若干区域,并对这些区域中的所有景物进行测光。它的好处是高度智能化分析评价画面中不同区域的明暗状态,具有曝光误差小和智能快捷等特点。这在拍摄光线均一、不用特别突出主体的环境中比较适用。


2.局部测光


由于逆光等原因使背景比主题更亮时,该测光模式非常有效。测试取景范围中全部景物的亮度,便以中心部位(30%)的对象为主,其余部分只作参考。这种测光模式的好处是既 兼顾 了画面中心主体曝光的准确,又兼顾了周围环境的光线。这种测光方式在既要突出中心主体,又要兼顾周围环境光线的影响。


3.点测光


点测光只对取景范围中心很小区域(5%左右)的光线情况进行测定。它的优点是只测试极小内的光线情况,可以避免其他区域光线的干扰。这样就有利于主体部位得到正确曝光。这在拍摄人像、花卉、产品等主体突出的题材中运用较多。


4.中央重点平均测光


中央重点测光是将画面中心及附近的画面按不同的加权系数进行计算得出的值作为测光数值,以中心的权数为最大,越接近画面边缘,权数越小。这是一种中庸的测光方式,即照顾到取景范围内整体的亮度,又考虑到摄影时的主体一般位于中央区域,适合主体比较突出又需要兼顾背景的场合。


相机的拍摄模式


1.A+全自动曝光模式(场景智能自动)


适合使用的场合:


a.光线柔和均匀时:在光线柔和均匀时,全自动模式拍摄的画质效果绝对可以媲美那些高级模式。


b.对创意拍摄区不熟悉时:如果对创意拍摄区域的拍摄技术还不了解,使用全自动还是最为保险的。


c.在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下:在遇到时间紧急时使用全自动快速记录下来最为重要。


2.程序自动曝光模式


由相机自动根据现场的环境条件,自动设置光圈和快门组合,而对于其他 所有参数,如感光度、白平衡、曝光补偿、照片风格、对焦模式、驱动模式、画质等,用户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图进行设置,它属于一种半自动的模式。


注:在使用全自动(A+)模式时,将自动设置如自动对焦模式、驱动模式和内置闪光灯等大多数功能以免拍摄劣质图像,可以设置的功能有限;在使用程序自动(P)时,只自动设置快门速度和光圈值,可以随意设置自动对焦模式、驱动模式、内置闪光灯和其他功能。


3.TV快门优先模式


与全自动模式相比,使用快门优先模式(TV)可以对除光圈以外的所有参数进行自主设置。该模式下的是根据我们设定的快门速度而自动设定的,因为我们可以设置快门速度,所以叫快门优先模式。


所谓“快门”,就是曝光的时间长短,用秒来表示。快门优先模式(TV)可以对曝光时间灵活掌控,更加适用于对曝光时间要求较高的拍摄题材之中。比如在拍摄运动的物体时,要求相机有高速的快门速度,才能捕捉到瞬间即逝的画面。而利用较的快门速度,在很多时候又能够拍摄出不一样的效果,比如夜晚拍摄星光的轨迹,或者将瀑布拍成如丝如雾的形态,用慢速快门虚人群,简化画面。


快门对图像的影响规律:


a.高速快门可凝固物体飞速运动的瞬间,低速快门可以记录物体连续运动的轨迹。


b.在相同的光圈条件下,快门时间越长,到达相机内部的光线就越多,画面越明亮;快门时间越短,到达相机内部的光线越少,画面越暗淡。


3.AV光圈优先模式


与快门优先模式(TV)相对,光圈优先模式是相机自动根据我们设置的光圈值来设定快门速度的。因为用户可以优先对光圈进行选择,所以叫光圈优先模式。


所谓光圈,表示的是进入镜头光线的口径,用光圈值(F)来表示。光圈值F越大,表示光圈越小,F越小,表示光圈越大。比如F/1.4的光圈值就比F/2.8的光圈值大。


光圈对于画面效果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它不仅可以影响画面的明暗程度,还能影响画面背景的模糊程度,对画面的质量也会有影响。光圈优先模式也是摄影师们最爱使用的拍摄模式,在拍摄风光、花卉、静物、人像等各种题材时,都可以运用。


光圈对图像影响的规律:


a.其他条件相同时,光圈越大(F值越小),画面背景越模糊;光圈越小(F值越大),画面背景越清晰。


b.其他条件相同时,光圈越大(F值越小),图像越亮;光圈越小(F值越大),图像越暗。


c.F值处于中前位置的是最佳光圈,如F/7.1,F/8.0等,该光圈拍摄的图像质量最好。


4.CA创意自动曝光模式


创意自动模式(CA)也是一种自动拍摄模式,不过与全自动模式不同,创意自动模式(CA)可以让用户对背景的模糊程度、照片风格等进行设定,拍摄者有更大的空间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其实背景模糊、画面明亮程度等都是通过光圈快门等来实现的,不过初学者并不了解光圈和快门的作用,也不知道景深什么,完全可以通过创意自动模式,来直观调节“背景模糊”、“氛围效果“等。




设置曝光补偿及自动包围曝光


1.为什么要进行曝光补偿


曝光补偿是针对AV、TV、P、A-dep和视频拍摄几种模式而设计的。这几种模式有个共同点,就是相机会根据自身测得的光线来自动设定某个或某些曝光参数进行曝光。但是相机自身的测光系统在光线复杂的条件下并不灵敏,这样就会出现曝光不准的情况,这时就需要使用曝光补偿进行修正。曝光补偿用此功能来增加曝光或减少曝光补偿。


2.什么时候需要设置曝光补偿


“白加黑减”,即在拍摄白色或明亮物体时,要增加曝光补偿,在拍摄黑色或灰暗物体时要减少曝光补偿。例,在使用P、AV、TV、A-dep或视频拍摄模式拍摄雪景时,一般要增加曝光补偿,否则雪景会比较灰暗,不够洁白。在拍摄夜景时要减少曝光补偿,否则会曝光过度。


3.为什么要进行自动包围曝光


自动包围曝光是曝光补偿的一个扩展功能,它可以让连续拍摄的3张照片以正常曝光、减少曝光补偿和增加曝光补偿的3种曝光量来拍摄。配合三脚架并使用连拍功能,可以得到3张不同曝光量的同一场景的照片,这样就可以从中选择一张最为正确曝光的照片。


自动包围曝光在时间紧急、无法明确曝光量的时候可以使用,以免错过拍摄时机。另外,通过不同曝光量的照片可以合成一张高动态范围(HDR)的照片,也就是暗部和亮部的细节都得以展现的照片。


白平衡


数码相机对颜色的识别是以白色为参照的,那么相机将什么作为白色,就会景响到色彩的偏差。所以在数码相机中就针对不同的色温环境,预设了不同的色彩来作为白色进行参照,这就是白平衡。摄影界公认的是将18%的灰度卡作为标准的白色参照。


对焦模式


1.单次自动对焦 (ONE SHOT)


使用最多的一种对焦方式,对焦时,合焦的自动对焦点内的点短暂地以红色闪烁,并且取景器中的合焦确认灯也会亮起。如果对焦失败没有合焦,即使按下快门也不能拍摄。这时要调整距离或对焦眶噗,重新对焦。如果提示音菜单设为禁用,合焦时也不会发出提示音。


2.人工智能伺服自动对焦(AI SERVO):适合拍摄不断变化位置的运动物体,在体育摄影、儿童摄影或宠物时比较常用。


使用该模式,在对焦点的选择上最好是选择单点自动对焦点,这样对焦会更加准确。如果使用的是自动选择自动对焦点,相机首先会使用中央自动对焦点进行对焦,在对焦过程中,如果主体离开中央自动对焦点,只要该拍摄主体被另一个自动对焦点覆盖,相机就会持续进行跟踪对焦。


使用此模式时,即使没有合焦,也可以按下快门完成拍摄。即使合焦,也不会发出合焦提示音,取景器的合焦指示灯也不会亮起。


3.人工智能自动对焦(AI FOCUS)


此模式,相机可以根据焦点上主体的光线和色彩侦测主体的运动情况,在单次自动对焦模式下对主体对焦后,如果主体由静止变为运动,相机会自动将对焦模式由单次自动模式(ONE SHOT)切换为人工智能伺能自动对焦(AI SERVO)。


对焦点的选择


在P、TV、AV和M模式下,可以手动选择对焦点,将所选的自动对焦点对准想要合焦的位置,半按快门,就可以对想要对焦的主体进行精确对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