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一座新城,我也成为了他们眼中的陌生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新鲜的事物,我们总是在好奇的同时充满抵触情绪,而突然来到一座新城,面对陌生的空气,陌生的人群,陌生的街道,总是感觉自己与这些新面孔格格不入。

搬到一座新的城市,在不知不觉间你成为了别人眼中的陌生人,别人在你看来也是充满了陌生气息。

前不久搬家之后,在刚装修完的房子里摆上以前的旧家具,直到所有格局被布置得跟以前一样,才突然觉得心有所安,但也有所愁。

每天清晨,爸妈依旧照常起床在煤气炉上把昨晚买的馒头蒸热,煤气燃烧的刺鼻味将我从朦胧梦境中打破。

起身拉开窗帘,阳光瞬间布满整间客厅,抬头看已不再是曾经湛蓝的天,低头看也再没有自己亲手栽种的那株吊兰。

洗漱,穿衣,出门吃早餐,无论是包子馒头油条,走在街上看到从蒸笼里不断冒出的热气,就觉得倍感亲切。

没睡醒的小孩被大人带出来吃早饭,咿咿哇哇的哭喊声逐渐拉开清晨的帷幕。

坐在早餐店的一角看着外面,来往的人群有说有笑,穿着白衬衫的青年人精神抖擞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清扫街道垃圾的老大爷路过早餐店匆匆停下,掏出两张褶皱的一元纸币买了两个馒头坐在街道边,吃着外面买的早餐,喝自己从家里带的水。

一幕幕熟悉的场景浮现脑海,填饱肚子之后走到收银台结账,老板用当地口音说话的那一刻,我才发觉,自己不过是一个初来咋到的陌生人罢了。

九点多的城市,街道上便已经是车如流水马如龙,像是再没有以前闲适的心情走走停停。

走上楼到自己家门前,邻居刚好开门出来,看了我几眼之后便闲散地离去。

面对这种情况,一般不会持某种鲜明的态度,因为我不知道如今的邻居会不会像往常一样,大家互相往来,相互串门,或许这些只有等时间和契机出现。

打开微信和几个好友聊天,大家在不同的地点,同一时间内说着相互感兴趣的话题,不变的是往日的熟悉,唯独距离将熟悉慢慢拉长,也似是渐渐淡化。

每个人到了陌生的环境总会想法设法地寻找和获得熟悉感,早到和晚到的距离,只是我一手撑开铁门让后来人进去的距离。

粗心和细心只是举手之劳掏出自己的门卡让里外人都进去的短短几十秒。手写信纸寄给自己以前的同桌,心中也是想着像高中毕业前几天一样很快收到回信。

但是时间久了却发现,自己在这一过程中已经变得小心翼翼,不像从前那般随意随心。

来到一座新城,随遇而安或许是最好的做法,认识几个新朋友,大家约在一起走街串巷,说笑着,让过往的时光长廊都铺成卡带,永远封存着。

很多年之后我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身在外,心在家,身处异地却无时无刻不想着故乡,或许这便是每个人对于记忆深处的依恋。

来到一座新城,我也成为了陌生人,这里没有老去的时光和记忆的街道,那些人,那些事,早已远隔山海,不再相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斩.赤红之瞳,艾斯艾德。我同学说像 英雄联盟(游戏)里的皮城女警+﹏+
    蓝铃丶依阅读 417评论 0 5
  • 待到花容已瘦 月色将寂寞饮够 韶华把心情修剪得从容 那时,你我若相逢 用眉间的雍容 送你一抹无关风月的笑容 ---...
    行走如花阅读 189评论 0 3
  • 该死的金雕,白尾牛王狠狠的咒骂。 那只金雕仿佛把牛群当做了食物提取机,猎取小牛几乎是一天一次。它为什么需要这么多食...
    扬习习阅读 184评论 0 0
  • 1、客户端和服务器聊天,可以一直聊天,直到一方发送’拜拜’。然后就可以和下一个人一直聊 server.py cli...
    d4lx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