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XTTable快速而干净处理TableView

请支持原创, 如需转载, 请注明出处@TEASON

之前的文章里我有说要写关于UITableView见解的两篇, 算是展开讨论吧, 这是第一篇, 第二篇下集链接在此.

说在前面:

最近有个MVVM模式非常火热, 相信它的出现是为了模块化iOS开发, 其实在我看来,它始终还是MVC模式, 只是一个变种罢了.MVVM的精髓在于数据动态绑定通常用RAC, 也就是ViewModel, 但问题是既然用了RAC和ViewModel,其实也是Model层的扩展。


与其专注于说明 MVVM 的来历,不如让我们看一个典型的 iOS 是如何构建的,并从那里了解MVVM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典型的 MVC设置。Model呈现数据,View呈现用户界面,而 View Controller调节它两者之间的交互。 稍微考虑一下,虽然View 和 View Controller是技术上不同的组件,但它们几乎总是手牵手在一起,成对的。你什么时候看到一个 View能够与不同 View Controller配对?或者反过来?所以,为什么不正规化它们的连接呢? 这更准确地描述了你可能已经编写的 MVC代码。但它并没有做太多事情来解决iOS应用中日益增长的重量级视图控制器。在典型的 MVC 应用里,许多逻辑被放在View Controller里。它们中的一些确实属于View Controller,但更多的是所谓的“用于显示的逻辑”,以 MVVM 属术语来说——就是那些从Model转换数据为 View可以呈现的东西的事情,例如将一个NSDate 转换为一个格式化过的 NSString。 我们的图解里缺少某些东西。某些使我们可以放置所有表示逻辑的东西。我们打算将其称为“View Model”——它位于 View/ControllerModel之间: 看起好多了!这个图解准确地描述了什么是 MVVM:一个 MVC 的增强版,我们正式连接了视图和控制器,并将表示逻辑从 Controller 移出放到一个新的对象里,即 View ModelMVVM 听起来很复杂,但它本质上就是一个精心优化的 MVC架构,而 MVC你早已熟悉。


好了, 引言说完了, 这是一个铺垫 . 如果你认为下图右边的方法全部放在ViewController里便于日后维护和扩展的话 . 你大可固执己见然后点击浏览器右上角的"×" ...

屏幕快照 20151214 下午35800png

当然, 关于瘦身ViewController有很多方面 . 然而今天我们讲讲从Controller中分离TableView的表示逻辑 . 为什么引言MVVM设计模式, 也是阐述这个主要思想是相通的 . 就是把"逻辑部分"尽量移到Model层, 你可以认为它是一个中间层 , 所谓"逻辑部分"可以是各种delegate,网络请求,缓存,数据库,coredata等等等等 , 而controller正是用来组织串联他们 .使得整个程序走通 .

所以我把对TableView和CollectionView的布局进行了封装,做了一个库XTTable,可以看一下现在我是如何使用TableView或者CollectioView的。

正文

一行代码完成注册, 两行代码完成初始化配置

    [MyCell xt_registerNibFromTable:self.table] ;
    [self.table xt_setup] ;

    self.table.delegate = self ;
    self.table.dataSource = self ;
    self.table.xt_Delegate = self ; 

datasource and delegate

瘦身后的cellForRowAtIndexPath只需要两行

- (UITableViewCell *)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View cellForRowAtIndexPath:(NSIndexPath *)indexPath {
// 仅仅两行. 将model和cell的display绑定
     MyCell *cell = [MyCell xt_fetchFromTable:tableView] ;
     [cell xt_configure:self.list[indexPath.row] indexPath:indexPath] ;
 return cell;
}

- (CGFloat)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View heightForRowAtIndexPath:(NSIndexPath *)indexPath {
     return [MyCell xt_cellHeightForModel:self.list[indexPath.row]] ;
}

Reloader

这里是上拉和下拉加载的处理,也只需要处理datasource

- (void)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 loadNew:(void (^)(void))endRefresh {
     // do load new here ...
     endRefresh() ; // 加载之后调用结束刷新callback
}

- (void)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 loadMore:(void (^)(void))endRefresh {
     // do load more here ...
     endRefresh() ; // 加载之后调用结束刷新callback
}

Cell config

得到datasource绘制Cell

- (void)xt_configure:(id)model indexPath:(NSIndexPath *)indexPath {
    [super xt_configure:model indexPath:indexPath] ;
    // 处理绘制
    MyObj *myObj         = (MyObj *)model;
    _lbTitle.text  = myObj.name;
    _lbHeight.text =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my Height is : %@", @(myObj.height)];
    self.backgroundColor = indexPath.row % 2 ? [UIColor greenColor] : [UIColor brownColor];
}

+ (CGFloat)xt_cellHeightForModel:(id)model {
    return ((MyObj *)model).height;
}

当然如果你想深入理解, 可以看源代码, 我传到了github, 点我下载 , 喜欢的话去那加个⭐️, 对开源者是莫大的鼓励 . 任何疑问或建议, 欢迎, 我会看你们的留言 .

介绍MVVM Lighter View Controllers Table View Programming Guide Cocoa Core Competencies: Controller Obje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