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兴趣爱好变成职业,是什么感受?

1、

从8月初到现在,2个半月时间,我已经输出41.9万文字了!


讯飞输入法

感受是什么呢?就感觉很正常。

这不是凡尔赛,而是现实。我每天睁眼就开始想选题,上班打字,走路打字,坐地铁打字,下班打字,睡前还打字,内容写作就是我所有的工作生活。

我现在就是靠写字养活自己。如果不写字,我就要去喝西北风了。

很多人听到这样的生活,就感觉很炫酷。以文为生,感觉比自己的工作好多了。

其实,没有哪份工作更高贵。每份工作都有非常难的时刻,难到想要放弃。每份工作也有高光时刻,成就感满满。

只是说,我刚好把兴趣跟工作结合在一起,疏离感更少一些,幸福感更强一些。

2、

我从一开始,也不知道自己要走写作这条路。

我是一个理科生,大学专业是通信,每天跟计算机打交道,硬件软件两手抓。

每年只有我们专业放假最晚,因为考完试还要上好几个实验课。

我真的不喜欢这个专业。

面对密密麻麻的代码,我没办法花更多时间精力,研究代码到底如何修改,才能更简单实现功能。我也没办法去研究,到底该如何焊接,才能让小车跑起来更顺!

每次上课都很痛苦!大学两年的成绩,都在及格线附近,不求多好,只求放过。

但是,人总是要成长,大三开始就思考,未来该怎么办。

当理财进入我的视野,我当下就觉得,这就是未来要做的,紧接着就是解决如何赚钱的问题。

看来看去,奖学金是最佳选择。既能给大学一个交代,也能获得一份收入。

3、

在认真学习,拿到奖学金后,我发现自己,真的可以搞得定那些专业难题,毕竟大三全是专业课。

同时再次确定,自己真的不喜欢本专业。如果是短期赚钱可以继续,长期的话,还需要另外找。

不认真努力过,永远都无法得到最确定的答案。 

当时就埋下了种子。

恰好在学习理财课程,会写笔记,写分享,写毕业感言,输出的文章受到一致好评,我也因此获得了兼职机会。

我真实感受到,文字可以变现。

这份兼职收入并不高,几个月的时间,满打满算也就500块,但却给我提供了一种发展可能性。

大学快毕业时,身边的同学室友都在本专业找工作。我毅然决然选择,跨行到毫不相关的行业,毫不相关的工作内容。

当然,也是因为兼职转全职,我的跨行求职还算顺利。

只要你愿意赋予自己可能,就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4、

当我把写作当饭碗,就意味着要放弃靠灵感输出。

总不能期待着,老板会等你灵感来得时候,再考核你的KPI吧。那估计只能等来辞退通知。

怎么办呢?加强练习。

说个大概的比例,我在职场上每输出1000字,我基本上在私底下,就要持续输入几本书,并且练习3000字。

你能想象,写到想吐的感觉吗?写到麻木,写到我再也不靠灵感,写到只凭借肌肉记忆。

那种一边哭一边写,大半夜不睡觉,把一篇稿子改到面目全非的日子,也曾陪伴我很久。


没办法,底子太差就得补,这才是普通人的现实生活。

如果你问我写作赚钱的事,我只能回答:

写作能赚钱吗?能!

写作能立马赚钱吗?抱歉,不能!

如果你想从零开始写作赚钱,请不问要学什么,先去定个100天写作的目标,能坚持下来,再来聊赚钱的事。

5、

在职场这几年,我曾无数次怀疑,写作不适合我。

我交的稿子,总是被改到自己都不认识;

没有长期输入的沉淀,我的措辞总那么平淡;

没有建立的理性思维,总是逻辑乱串;

甚至连标点符号,都会用错地方

......

我在内容上得到的反馈,一直都是 负反馈>正反馈。还不如,我在运营上的创新想法;也不如,我在职场中散发的正能量。我甚至想过,要不要再次转行,反正职业生涯也没多久。

每次纠结的时候,脑海里总有个声音:再试一下吧,再坚持一下吧。

我想,这就是兴趣带来的反馈,即使外界环境那么不友好,依旧想要挣扎出一条路。

于是,坚持再坚持。

哭没关系,擦干眼泪就好;稿子被批没关系,再改再总结经验;输入太少没关系,花时间再补起来。

最终,也从一个令人操心的打工人,变成稳定输出,独立写课的打工人。

6、

把兴趣爱好当作职业,并非想象中那么美好。

因为要考虑变现,依旧要做一些不那么喜欢的事情。生活也并不是,那种天天happy,就能赚到钱。

如果是这种状态,那也是前期吃尽了苦头,熬过来了。虽然不至于刻意练习1万小时,5千小时也还是要花的。

我现在大概就是这种状态,稳定踏实,持续成长。

任何成果的取得,都需要时间。没有“今天做,明天立马见效”的事。种庄稼是,学习是,生小孩是,赚钱也是。

培根说:“人生如同道路,最近的捷径,通常是最坏的路。

我见过很多会赚钱的人,他们的成功,都是一点一滴闯出来的。想要赚到100万,就不会嫌弃刚开始的30块很少。

脚踏实地,才是最好的捷径。

愿你也能感受到这种幸福和成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