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鸭蛋雄黄酒,美味端午吃起来

端午节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

这是一首动听的江南民谣,流传甚广,描述的就是端午节的一些风俗。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有的地方也叫端阳节、浴兰节,每年这一天,人们都要包粽子、赛龙舟,以纪念自沉汨罗江的三闾大夫屈原。

端午节的习俗很多,不同地域各有特色,比如在孩子的胳膊上系五彩丝线祈愿安康,女孩子们在这一天采来香草制成香包挂在身上等等。但不管在什么地方,都有一个最重要的习俗,那就是包粽子、吃粽子。粽子已经成为端午节的必备食品。有一句唐诗“渚闹渔歌响,风和角粽香”就形象地描绘了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

美味粽子

过去北方的粽子种类不多,大致就是豆沙粽、红枣粽这两样,而南方的粽子则多种多样,我在安徽芜湖市待过几年,据不完全回忆,那几年里我吃过的粽子大致包括肉粽、莲蓉粽、板栗粽、蜜饯粽、桂圆棕、火腿粽、咸蛋粽等几样,可以说给我这个地道的北方人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五花八门的粽子中我最喜欢吃火腿粽,要选用上好的金华火腿切丁,更讲究一点的人家还加一点咸蛋黄,和糯米一起包好上锅蒸熟,闻之粽香四溢,尝之肉香米糯,实在是上等享受。

包粽子也是有技巧的,先要拿两片粽叶来,向里一卷,就成了一个圆锥形的杯子,然后分几次把混合了馅料的糯米放进去,最重要的是每次放的时候都一定要压实,千万不能留空隙,要不然做出来的粽子就容易塌。当糯米塞满之后,就用多出来的那截叶片把口盖住,再加另一片粽子叶封口,最后给包好的粽子“五花大绑”起来就可以下锅了。绑绳子时一定要绑紧,要不然放到锅里煮的时候,里面的糯米就容易漏出来。

端午节除了粽子,还有一道美食,那就是咸鸭蛋。俗话说“要吃咸蛋粽,才把寒意送”。因为端午节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来临,而鸭蛋属阴,多食鸭蛋可以使心气精神不被旺盛的阳气所损耗。

汪曾祺老先生在《端午的鸭蛋》一文中写到:“端午节的午饭要吃“十二红”,就是十二道红颜色的菜。十二红里我只记得有炒红苋菜、油爆虾、咸鸭蛋,其余的都记不清,数不出了。”老先生还感慨道:“高邮的咸鸭蛋,确实是好,我走的地方不少,所食鸭蛋多矣,但和我家乡的完全不能相比!曾经沧海难为水,他乡咸鸭蛋,我实在瞧不上。”

高邮咸鸭蛋

我曾在高邮吃过农家自家腌制的咸鸭蛋,确实非常好吃。北方的咸鸭蛋往往腌制技术不佳,蛋白死咸,必须要就着稀饭才能吃,蛋黄又没有腌出油,并不十分可口。江南的咸鸭蛋则不然,蛋白咸香,蛋黄油润红亮,完全可以空口吃,香浓适口。

我在芜湖见过村民腌鸭蛋。自家的鸭子下好蛋,去河塘边挖点黄泥回来放进一个盆里捣碎,加点水调成稀泥,然后把鸭蛋放在稀泥里滚一下,让它沾满泥巴,接着把细盐倒在干净的塑料布上,再把沾满黄泥的鸭蛋放在盐上面一滚,盐就会沾在上面,然后把沾好盐的鸭蛋放进一个小瓦缸中,一般来说农户家里都会有几个这样的小瓦缸,专门用来腌制咸鸭蛋。所有的鸭蛋都如法炮制放进缸里后,还要在缸里滴几滴白酒,这样蛋黄才会出油。最后盖上盖子,把小瓦缸放置在家里的阴凉角落里,差不多一个月就可以开吃啦。

说起咸鸭蛋,还有一个非常精妙的吃法,我曾经向一位工于厨艺的同事学习过,虽然我自己做出来的这道菜卖相不怎么样,但是味道颇佳,这就是糯米灌咸蛋。做法如下:糯米提前在清水中泡三个小时,让其浸泡涨透。取一些火腿切成丁,和糯米拌在一起,加适量的酱油、耗油、鸡精,因为咸鸭蛋本身较咸,可以不放盐。把生的咸鸭蛋洗干净,从大头一侧敲破,小心地把蛋清弄出来,只留下蛋黄,然后把刚才搅拌好的糯米塞进八分满为止,然后就可以上锅蒸啦,蒸的时候上面可以铺一张粽子叶,这样蒸出来的糯米灌蛋还会带有一丝粽叶的清香。蒸熟的鸭蛋尚未出锅已是阵阵飘香,剥开蛋壳,水嫩的糯米,油光的蛋黄相当漂亮,在长时间的蒸煮下,火腿丁的油脂已经渗入糯米中,甘美异常,最重要的是里面的咸蛋黄很香,流油的蛋黄裹着丰腴的糯米饭,光是想想都要流口水了呢。

糯米灌咸鸭蛋

端午须当吃五黄,枇杷石首得新尝。

黄瓜好配黄梅子,更有雄黄烧酒香。

端午节还有“吃五黄”的风俗。所谓“五黄”就是指五种名字或颜色带黄的食品。也就是枇杷、黄鱼、黄瓜、黄梅和雄黄酒。

端午食五黄

过去江南一带极为盛行在端午节这一天饮用雄黄酒。大家看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就有这样的习俗,端午节那天许仙给白娘子喝了一杯掺有雄黄的酒,后来白娘子便失去法力,现了原形。正是因为古人认为雄黄具有解五毒的功效,所谓五毒是指蝎子、蛇、壁虎、蜈蚣、蟾蜍这五种带有毒性的动物。因此过去人们用雄黄泡成酒,在端午节这一天饮用,认为这样可以驱赶五毒、辟邪防疫、虫豸不叮。当然现在我们知道,雄黄的主要成分是硫化汞,其中含有的汞具有毒性,因此现在喝雄黄酒的习俗不多见了,只有江南部分农村地区还保有这个风俗,也只是在自酿的白酒或黄酒中加入极微量的雄黄而成。

雄黄酒

有些农村地方,在端午当天,会让孩子们手上拿着新鲜艾叶,在孩子头上戴着菖蒲,家长会用雄黄酒在孩子额头上写一个“王”字,寓意是辟邪防疫,祈愿孩子在这一年里能够健康平安。有一首儿歌这样唱:“唯有儿时不可忘,持艾簪蒲额头王。”就是描述这个习俗。

持艾簪蒲额头王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流香涨腻满秦川。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

美好的仲夏,悠然的端午。这个时节既有粽子和艾草的清香,也有千帆竞渡闹龙舟的欢腾,还有五色线、挂香包的美好祝福,更有游子在千里之外的一抹乡愁,一缕眷恋。

六月仲夏,午日顺阳。

满山翠绿,莺啼百转。

正值六月的大好时光,一切不开心的事都会烟消云散。各位朋友们或登高远望,或临江观龙舟竞渡,或遍尝佳节美食。时光静好,愿诸君不负岁月绵长。

岁月悠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