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游戏暴露出的教育问题(下)

趁着老婆周末不在家,我好好的过了把写作的瘾,这篇文章前前后后写了近10个小时,其中包括查资料、初稿、审稿、并转移到网上的时间,但不包括吃饭、喝水、上厕所的时间。文章太长,为减轻您的阅读负担,我会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发表。

以下为文章的第三部分,也是最后一部分。

文章摘录:——为节省您的时间,阅读下面【360字】的摘要即可了解本文大意:

本文共分为以下三个部分进行论述:家庭、学校、社会需要进行反思。教育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反观自己又会如何。

在“家庭、学校、社会需要进行反思”中,我主要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为什么出现问题时,我们会首先选择撇清自己的关系,将责任都一股脑的推给其实并不占主导地位的商家;另一个问题是,我们为什么要将网游妖魔化,在文章中我将网游和篮球进行了简单的对比;最后提出:关于教育,我们要将目光放的更长远一些。长期以来我们太注重“堵”,因为“堵”来的简单,却忘记了“疏”的重要性。

在“教育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中,我提出看似立马见效的方法往往不是最好的办法。什么事儿都不能过度,不把握度的事儿都是无益的,如何正确的把握这个度,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事情。

在“反观自己又会如何”中,我假定了我遇到此种情景的两种不同的处理方式以及可能带来的后果。

/ 03 / 家庭、学校、社会需要进行反思

在指责“王者荣耀”时,家庭、学校和整个社会都应该进行反思。

否则,我也真是佩服成人世界里的狡诈,你们太爱推卸自己的责任了,在发生事情的时候,先想着将自己摘清,矛头直指外界的干扰,以为没有了这些所谓的干扰,孩子自然就会变好,那你们怎么不看看,即便有这些的存在,不还有大量优秀的孩子!怎么不反思一下自己的整个教育理念是否有问题,怎么不反思一下自己习以为常的教育方式是否出问题了?

来自人民日报微博
来自人民日报微博

人民日报微博里报道出来的受害案例有两起,一起是5月28日,12岁的男孩将母亲做环卫工作赚来的4万元全部花在了这个游戏上,目前部分游戏款被退回;另一起是6月14日,11岁的男孩将家里多年积攒的3万元花在了这个游戏上,目前全部游戏款被退回。

我们看到,央视报道出来的这两起惨痛案例都出自社会较底层的人群,可以想见案例中的他们平时和孩子是缺乏沟通的,教育方式是不够恰当的。在第一个案例中,家长在出现问题时也是不和孩子正常沟通的,在视频采访中也是随随便便就一个耳光上来的。

难道一个人平时都好好的,出现问题只是一刹那的事情,绝对不是的,所有的问题在平时一定就有反应,就有了苗头,只是家长们太关注结果,太希望得到无缘无故的恩赐了——老天爷赐予我一个懂事的、优秀的,最好还是很会赚钱、很孝顺的孩子吧!谁不希望这样的好事儿。

我原以为这是一个人的通病,却不曾想这也是一个机构、整个社会的通病。

为什么整个事件中需要反思的只是游戏厂家,为什么不是更为重要,更为关键的家长,学校,整个社会的教育理念。

我理解,前者更好管理,比较集中,更容易对付;而后者,媒体该怎么去说,说了又该怎么实施,实施了又怎么能立马见效,不立马见效谁又乐意理你,不理你,你就没得玩,就吸引不了眼球,最终就没得钱赚。

你看,我们的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也是充满了功利,充满了短视,一件事情的处理也便让我们认识了我们每个人,每个机构都是爱找那些简单粗暴的事情来做,不爱去做那些更加正确,更加艰难却更加具有长远意义的事情去做。

因为功利嘛,因为需要立竿见影嘛,因为社会节奏快嘛,因为谁想费那脑筋呀!

另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是:网游是否被妖魔化了?!

我认为网游充其量也只是一个游戏,就如同打篮球,如果一个孩子每天要打上5个小时的篮球,作为家长的你,不也很着急,不也认为孩子的这种行为影响到了学习,只是网游的普及面更广,所以在更广的普及面里就出现了部分的反面教材,于是就以网游为载体将这种情况扭曲为一种普遍的现象。

我们来做一个假设,如果也有相当数量的人在玩篮球,并且也有相当数量的孩子因为每天玩篮球的时间很长,也许有部分孩子会因此受伤,整个社会是否会因此一起抗议篮球运动。

我想会,这就如同当年家长们阻止孩子看课外书一样——不好好学习,就懂得看闲书!而现在,在正确理念的指导下,全社会又在倡导孩子看大量的课外书。

当然网游和篮球有着很大的不同,前者上手容易,后者难,在难的这个过程中自然就会淘汰掉一些人,尤其是不爱运动、不爱发生冲撞的孩子,也显然我的这种假设是很难实现的,但除此之外,我实在想不出两种运动的不同之处。

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让这个游戏变得“难”,让更多已经习惯于外部约束的孩子能够继续在约束的状态下完成家长们认为更为重要的事情——知识的学习。

但放眼教育领域的未来,对于这种事情,最根本的解决办法不是约束孩子的行为,而是要找到一种更好的替代。要不断的思考,有没有什么比网游对孩子更具有吸引力,我们要相信孩子本身具有向好向美的倾向。就如同,很多人以为的小孩子就喜欢看电视却没有想过他更喜欢家人陪他玩,小朋友和他一起玩,但在得不到后两者的前提下,他也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呆呆的在一旁看电视,和电视进行交流。这个过程只能靠自己完成,毕竟每个家长都知道:每个孩子都是一个不同的个体。

关于教育,我们要将目光放的更长远一些。长期以来我们太注重“堵”,因为“堵”来的简单,却忘记了“疏”的重要性。出了一个游戏你要堵,那么孩子的早恋呢?孩子太沉迷于小说呢?孩子有不良的习惯呢?…..这还只是个开头,那么成年后孩子选择了一个你不喜欢的专业呢?孩子没有按照你的意愿继续深造呢?他迟迟不结婚呢?结婚后又不打算要孩子呢?难道你还想一直堵下去不成?

/ 04 / 教育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

在孩子随意的花去这些钱之前,家长们有没有为孩子建立一个正确的金钱观,家长们平日里又是如何教导孩子关于金钱的问题的,这些都是需要在平日里不断灌输的思想。

为什么采用简单粗暴的手段导致了不良的结果,而家长们还是会选择已经导致了问题的手段再去解决问题本身呢?这同样是一个需要长期思考的问题。

为什么一款游戏就能够引起如此大的反响,

竟然需要国家机构的介入?为什么我们的监管层就如同很多家长一样,只能看到最为浅显的教育理念,认为简单粗暴是最好的方式。要知道,简单粗暴,不用动脑子都能将问题很好的解决,那所有的问题还是问题吗?这些又需要社会的不断思考。

看似立马见效的方法往往不是最好的办法。难道你先堵住了这个窟窿,当再出现一个窟窿时你再去堵一下,如果明天又出现另一种形式的娱乐,又有很多孩子“陷于”其中,你又如何进行限制?孩子在你身边还好说,如果孩子有一天远行了,又该如何自我约束,面对这些“诱惑”。

所以我的想法是不能这么短视,限是限不住的,除非你不打算让我国发展这个领域,除非你打算把孩子限制在一个预设好的环境中永远不让他出去。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要反观一下我们自己,我们是否能够像我们自己认为的那样,能够很好的约束自己的行为,把自己的注意力更多的集中于我们常常和孩子提到的那些领域——学习、发展个人技能、健身。我们之所以做的不好是因为父辈对我们的管教不够严格?我们之所以做的好又是因为什么?

来自人民日报微博

在整个“王者荣耀”事件中,我认为游戏公司的态度是值得赞许的,他们能够快速响应国家号召,在评论出来的第三天,便推出了“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并且表示以此为试点。我希望这个试点能够成功,并且推向全国的网游,这就如同电影的分级制度,游戏也要建立自己的分级制度,作为一个优秀的游戏开发商有必要协助国家机构建立这么一套系统。

来自人民日报微博

最后整个事件似乎也以“人民日报”的一个总结结束了:适当的游戏放松身心,但过度沉迷不仅误事,更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而我想说的是:什么事儿都不能过度,不把握度的事儿都是无益的。运动好,过度运动就有害于身体;读书好,只懂得读书就会疏于实践;给孩子自由好,过度自由就会缺乏敬畏之心。凡事皆如此!

如何正确的把握这个度,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事情。

/ 05 / 反观自己又会如何

整个事件说完了,最后一个问题是:如果我的儿子也这样肆无忌惮的去玩一款游戏,我该如何办?

我想,我一定会非常生气,非常着急,此时最简单的办法是没收他的手机,并且狠狠的教训他一顿,让他永远也碰不到这款游戏,甚至当着他的面把手机给砸了以表示自己的决心。但想想这管用吗?这种粗暴的方法能够最终解决问题吗?

不能,我就打断他的腿!实际上,我会打断他的腿吗?即使打断了得到了我想要的,我不也失去了更多,也许真的发生那样的事,我又会转过来,放任孩子去玩,管不了了也就放任他的自由,你的心冷了,孩子也未必会再玩了!

也许此时我最应该做的是去了解这款游戏为什么这么吸引孩子的注意,为了了解它,我想我也应该去玩,从玩的过程中体会一下孩子在玩游戏时的感受,要知道,网游可不仅会让孩子沉迷于其中!人的心里毕竟都是相通的。

你了解你的孩子吗?不如先从他感兴趣的事情做起,要知道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面对教育,我们最应该做就是:选择那些困难且正确的事情去做。


我发现我的叙事能力真的很差,不仅仅表现在写作上,还表现在平时的交流中,一件本应该很精彩的事情会让我说的一团糟,幸好我通过写作明白了这一点。这也是一项技能,通过不断练习,我想会有所改善的,但就是不知道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趁着老婆周末不在家,我好好的过了把写作的瘾,这篇文章前前后后写了近10个小时,其中包括查资料、初稿、审稿、并转移到...
    石头聊家庭教育阅读 443评论 4 4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1评论 1 69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贝贝, 今天妈妈回家晚了,到家就看到外婆很着急的样子,发现原来是因为你今天语文测验得了不及格。 贝贝你知道吗,外婆...
    lesley_75a6阅读 149评论 0 1
  • 12月,王博睿第19次读书打卡。我读的书是小故事大道理之不卖的面包。 几个刚从中国来的留学生,走在柏林的大街上,忽...
    五三班王博睿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