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的生命里有个爸爸叫潘玮柏

最近在播的一个亲子类节目——《闪亮的爸爸》。我很喜欢小孩子,所有的亲子类节目我都没有错过,什么《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人生第一次》……

追闪爸四期了,从最初看他们四个人各种崩溃,到最近一期为了他们与孩子之间的互动而感动,甚至泪崩。那是一段非常奇妙的心路历程。

和其他的亲子节目不一样,这几个孩子都不是亲爹带,甚至几个爹还都没有真正的当过父亲。虽然其中有个准爸爸陈一冰,但毕竟只是“准”和实际当过爸爸的还是有一定差别的。

所以,我从一开始就对这几个孩子表示深深的担忧,担心他们会吃不好、睡不好……生病怎么办?想家了怎么办?适应不了新环境怎么办?尤其是看到小小只的武爷,和看见房间里的武爷和静蕾而吓得几乎崩溃、面对尿湿的裤子手足无措的高云翔的时候,我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这节目可能拍不下去啊……

但是,我没想到的是,虽然他们都是没有当过父亲的人(尤其是六娃黄子韬),但是他们对孩子的那份爱心和耐心却越来越不输给这些孩子的亲爸妈。这里面,最让我感动的是潘玮柏。

在第一期的时候,我最看好的就是礼貌的Leon和活泼的蛋蛋。结果Leon不负众望的成为5个孩子里的颜值担当、暖男担当圈粉无数,而蛋蛋却让人不断地为他捏汗。

第二期蛋蛋说脏话的时候,我真的震惊了,如果这只是我走在街上偶遇的孩子,我或许不至于这么震惊。但是,我一直以为能请来上节目的都是千挑万选出的孩子,家教应该都是比较严谨的。至少脏话是绝对说不来的。于是,我有幸见到了一直笑嘻嘻的潘帅发火的样子——真的好凶——如果不算后来看见高云翔发火的样子的话。

那一期之后,我就再没有见过蛋蛋说脏话,或者是对别人不礼貌。所以,潘帅除了唱歌,教育孩子的方法还真是很有一套。只是我还是有些介意的是蛋蛋在潘帅让他反思的时候说的那几句话。

当时潘帅问他为什么说脏话,蛋蛋说,因为在家里爸爸妈妈就是这么说的。

且不说潘帅考虑的——蛋蛋有可能说谎,因为我们并不了解他家的真是情况,所以无法判断。就暂时以蛋蛋说的是事实来讨论:

一个家庭的语言环境,对一个还懵懂无知的孩子的影响是多么的大?相互说,孩子会学。说孩子,孩子会学的更彻底。我一直觉得小孩子就像是一张白纸一样,而父母就是那个手中拿着黑色画笔的画匠,他们勾勒出的就是这个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最基础的样子。所以在三字经里才会先有“养不教,父之过”,再有“教不严,师之惰”。

在这里我并不是想说蛋蛋的父母怎么样、怎么样,我只是单纯的喜欢潘帅对孩子的教育观念。我不知道蛋蛋回家之后会变成什么样子,但是至少他的潘爸爸在和他相处的这短短几天里面就给了他一个正确的指导,让他明白自己说脏话这件事是错的。

而蛋蛋虽然有些顽皮,但他却很聪明,甚至可以说非常的聪明。在第二期潘帅严厉的因为这件事情说过他之后,在后面的几期里,我再也没有看过蛋蛋因此而犯错。

但是,这还没有结束,更可怕的问题来了,蛋蛋会说谎。——这样看来潘帅之前的担忧还真是有道理,他原来真的很懂孩子,或者,他真的很细心。

“勿因善小而不为,勿因恶小而为之”。说谎可能并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大错,但却是看清一个人品质的最基本因素。在我的潜意识里面,我一直觉得,孩子的话都应该是最值得信任的。

潘帅在蛋糕房的休息间里,用连坐的方式惩罚蛋蛋和所有小朋友。这让蛋蛋意识到,如果他继续撒谎会让他失去小伙伴的信赖,同时也会失去爸爸和大家的陪伴。这让他开始惶恐。在小孩子的世界里,失去朋友和失去家人是他们所能失去的全部了。所以我们小时候表达不满和气愤的最常用手段就是:“我不要再跟你玩了。”

而后,当潘帅不小心打倒花瓶之后,果断的说:“我把它打倒的,所以我去罚站。”然后以身作则的告诉蛋蛋,犯错不可怕,接受惩罚也不可怕,只要你愿意承认错误,那就是最好的表现,那之后你仍旧可以做一个受大家喜欢的好孩子。

从始至终,无论是蛋蛋说脏话,还是发现他撒谎,潘帅从来没有打过孩子,可是仔细想一想,有多少孩子小时候因为“不懂事”被打过?又有多少孩子可能仅仅只是为了不被打而开始学会撒谎?

前不久我在地铁上遇到一对年轻的夫妻带着一个小男孩。车上人并不是很多,小男孩很活泼四处乱跑——这里请注意,列车是在运动过程中的。期初孩子在车厢里奔走跑闹的时候,只是妈妈说了两句让他跑慢点之类的话,父亲全程做围观状。后来列车晃动的幅度有些大,妈妈开始让孩子回到他身边,然并卵,孩子已经玩嗨了,根本停不下来。这时候父亲才终于开始说话了,但是只说了两句:“别跑了!”“快到妈妈那边去!”孩子根本不当回事,继续四处跑。然后,然后不出一分钟,直到我下车,整个车厢里面持续回荡着孩子凄惨的哭闹声。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车厢里的人都没有出手阻止的?不是我们不想阻止,孩子跑闹的时候就有人提醒,让孩子小心点,但是没用。至于那个父亲开始动手的时候。说真的,我怎么也想不到他会在大庭广众之下动手大孩子,抓住孩子之后“啪!啪!”就是重重的两巴掌,我离着好几米都能听见声音。真不像亲爹下得去的手。

虽然那两下下手挺重的,但是之后却没有再打过,可是孩子却实实在在的哭了一路,也不知是疼的厉害了,还是委屈的不行了,总之就像嚼了炫迈一样……妈妈也不怎么哄,就任由他那么哭着。你们自己感受一下这孩子所受到的教育方式。

我们再回来看看潘帅的教育方式,用方法、讲道理、坚决不动手,该奖励奖励、该严肃严肃。和孩子玩闹起来的时候,他就是好伙伴、好朋友;和孩子立规矩的时候,他就是严父、慈父。在我看来,潘帅的这种教育方法,才是正确的教育熊孩子的方法。

可能对于现在还是单身的我来说,考虑孩子的教育方法问题,还是有些太早了。但是,在我看来,我希望我的将来的孩子至少应该是个正直、开朗、彬彬有礼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