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阅读文章的思考之八-蒙太奇之时空的快速剪辑

前面努力学习了小说蒙太奇手法整体概念。
后面需要具体的了解蒙太奇小说技法,矛盾修饰法、主动非决定性、平行情节(前面说的平行蒙太奇)、时空的快速剪辑、多种叙述法。

本文是:蒙太奇之时空的快速剪辑

一旦视线被中止, 就会发生时间与空间的变化。快速剪辑是时空快速变化的缩略词. 这种手法更强调蒙太奇的动感, 而不是辩证法。福克纳不相信人的理智, 只相信人的冲动行为, 并有惫在小说中制造混乱,运用大量的闪回, 打破时空, 颠倒时序, 使得小说中的人物形象与创作意图棋梭两可, 其目的是为了使读者回到自己的直觉上去理解问题。

案例1

比尔德太太,邦奇寄宿的女房东,只知道每个星期六晚上他在六点过后不久进屋,接着洗澡,换上一套廉价的哔叽布旧礼服;吃完晚饭,套上骡子——他把骡子养在屋后他自己搭起来的厩棚里——然后骑着骡子离去。她不知道他去哪儿。惟有海托华牧师知道,邦奇赶着骡子是去三十英里外的一处乡村教堂,星期日他在那儿的唱诗班里当领唱——教堂的仪式持续整整一天。然后半夜时分他又套上骡子,整夜骑着骡子慢悠悠地回到杰弗生镇。星期一早上,当上工哨子吹响时,他穿着干净的工装裤和衬衫又出现在刨木厂。

这是在第二章,开始描述邦奇的时候(微信读书里面是59页),场景快速发生了变化。

  1. 场景1:比尔德太太不了解他周日去哪儿了。
  2. 场景2:海托华知道,邦奇周日去乡村教堂唱诗班领唱。
  3. 场景3:周一邦奇准时刨木厂上工。

场景很紧凑,立体,语言不啰嗦。

案例2

后来邦奇堕入了情网。他忽然爱上了一个人,完全违背养育他的朴实而好嫉妒的乡村人的要求:所爱对象应是贞洁处女的传统观念。事情是这样开始的:一个星期六下午,他独自在厂里干活。两英里外的一幢房屋还在燃烧,黄烟如柱,直冲天边。中午前,烟火开始冒出树林的时候,人们就看见了;那时还没吹收工哨子,人们还未离开。“我看拜伦今天也会停工不干的,”人们说,“那儿有场大火可以白看。”

从这里开始,直到第二章的结束,是一个完整的情节。内容很多,无法完全引用。这里归纳为下面几个场景:
1、邦奇在刨木厂听三个镇上的人谈伯顿小姐住的地方的火灾。类似于未见其型,先闻其声。
2、莉娜进来了,与邦奇的的聊天,邦奇一见钟情。
3、莉娜问伯奇的消息,没有其人,让读者进一步产生不确定感。
4、邦奇转而与莉娜谈起正在发生的火灾,莉娜来的路上在马车上看到。
5、邦奇谈起住在伯顿小姐附近的两个人:克里斯默斯和布朗。说了很多他们的事情,读者眼前会展现一片场景。
6、莉娜从他们的故事里面,直觉感受到什么,问起那个布朗的嘴边是不是有一小块白伤疤,邦奇最后的表情证明布朗就是莉娜要找的伯奇,她的情人。

“乔·布朗,”她说,“他嘴边这儿是不是有一小块白伤疤?”
他不敢抬头望她。来不及挽救了,他坐在木板堆上,恨不得早把舌头咬成了两段。

这里是时空的快速剪辑,同时也是另外一种蒙太奇手法的应用-多种叙述法。
莉娜一路上问伯奇的消息走到杰弗生镇,一路上给人的感觉是这个人很难找,不确定(场景A);而邦奇这边布朗也是只知道他在杰弗生小镇生活的事情,他以往的事情都不清楚(场景B);最后根据她问的那个白伤疤而罪人,让读者自己推论从布朗就是莉娜要找的情人伯奇。

本文纯自我学习自我笔记,如果有朋友发现有分析不对的,请告知,毕竟自己在练习,是学习状态。另外因为正在阅读《八月之光》,也就只从这个小说里面寻找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