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2:作业七:死因之谜

七月的一个夜晚,凌晨3点40分,一阵救护车的呼啸声划过寂静的夜空,极其刺耳。网吧旁边的小摊,一个青年倒在血泊中,其他人作鸟兽散。第二天消息传遍,一群青年发生械斗,其中一个被扎动脉,失血过多,医治无效,身亡。

青年叫玉强,27岁。父亲老王听到这个消息时已经是清晨。他似乎平静地接受了这件事,甚至一丝庆幸的念头一闪而过。几天后,他还像往常一样,坐在路边小马扎上,嘴里叼着旱烟袋,看着来往的大型车辆,尘土飞扬。一条横幅挂在路边的两棵树中间“拆走旧农村,喜迁新楼房,生活奔小康。”一场轰轰烈烈的拆迁运动正在进行,利益纠葛,各家的矛盾都在集中爆发。老王想起了二十多年前,玉强的妈妈带他去赶集的那个早上。。。

01

妈妈每次逢集的时候都会去采买未来十天全家要吃的东西,那时商品渐渐丰富起来。今天妈妈经不住六岁的玉强撒泼打滚地吵闹,决定带他一起去赶集。来到一个卖苹果的小摊前,问了价钱,妈妈拿起一个苹果在身上擦了一下,就咬了一口,然后把剩下的大半个塞给了小玉强,小贩没说什么。妈妈只买五个苹果,还要小贩从后面的筐里拿新的。正在小贩转向去取的时候,妈妈趁他不注意,又塞一个在小玉强的口袋里。小玉强又惊又喜地紧紧地攥住。集市上一圈下来,小玉强的口袋里已经塞了几样东西了。赶过几次集之后,他已经熟悉此套路,和妈妈的配合也更默契,他就数着日子盼着和妈妈一起赶集,这比妈妈买回来给自己吃的要更“美味”。

随着小玉强越长越高,他经常梦到自己的胳膊无限延伸,可以抓住远处的东西。在现实中他也感觉自己比其他小朋友的胳膊更长,手也更“灵活”了。小学时,同学们都羡慕玉强的文具盒里经常有新玩意出现,书包里有大家没看过的小人书,学校周边的小卖部经常有丢文具和小人书的情况出现。

一天下午,小玉强爬到村头的一棵树上玩,这时同村的比他小两岁的小伟路过树下回家。这时玉强朝小伟身上撒尿,小伟说要告诉玉强爸妈,玉强跳下树把小伟骑在身下,揍了一顿。当晚小伟的爸爸带着孩子来到玉强家,要讨个说法。玉强爸妈只是让孩子给人家象征性地道了个歉,言语间就是小孩子闹着玩嘛,不用大惊小怪的。小伟爸爸也就没再说什么。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熟睡中的小伟爸爸被一阵窸窸窣窣地声音吵醒,看到院子里一个身影闪进自家的西厢房。他抄起一根木棍,蹑手蹑脚地走到院子时,借着月光看到一个小身影,似乎是玉强的样子。他轻声喊了一声,玉强连忙转身才知道自己被发现了。小伟爸爸开了灯,玉强以为他肯定要揍自己,至少也要把他拖回家,让爸妈教训自己一顿。结果,小伟爸爸什么也没做,只是说,玉强,你是不是因为前几天我带小伟去告你状,你生气了?只要你以后别欺负我家小伟,我就不告诉你爸妈了。”然后把房间里的抽屉打开给他看,“你看,我们家没什么值钱的。你要是缺钱花呢,可以去后面的发电厂工地,里面有螺纹钢,那比较值钱,而且少个三根五根的根本看不出来。这个挣钱的道可别告诉别人啊。”玉强将信将疑的从小伟家走回去了。

一段时间后,小伟三天两头往玉强家跑,小伟爸爸一打听才知道,玉强买了一个新款游戏机,放学后一群小伙伴在他家里玩得不亦乐乎。对于游戏机,玉强爸妈也没仔细问,小伟爸爸心里更明白了一些,只是禁止让小伟跟玉强一帮人一起玩了。

02

玉强初中没上完就退学,上了一个武术学校。毕业后更成了“街头霸王”了。在一个集贸市场租了个摊位卖服装,其实那是辅业,主业是在纠集一帮十七八岁的青年收保护费。大家一起看古惑仔,出入网吧、酒吧等场所。不定期拿钱回家给父母,带老两口下馆子,老两口还挺有面子。

慢慢地,玉强觉得来钱太慢,又操起了老本行。一年的大年除夕,他带着一个小弟,摸进了附近一个高档酒店。结果被抓,拘留15天,放出来正好是元宵节。老王满脸怒气地拖着玉强回到家,抄起笤帚就追着打,玉强妈就哭喊着,拼命拦着。本来有些愧疚,被打了几下的玉强,自从练武这几年都是他打别人,哪被别人打过,转身接住了父亲的笤帚,恶狠狠地眼神盯着老王,老王一跺脚,扔下笤帚进屋去了。玉强头也没回地走出了家的大门。只剩下玉强妈在院子里哭天抢地“这日子没法过了!”

玉强再也没有在家长时间住过。只是有一次,应该是胳膊在打架的时候骨折了,在家躺了四五个月。期间一直有个漂亮女孩陪在玉强身边照顾他起居。其实也不需要怎么照顾,玉强躺在床上,床上散落着一些杂志,一堆磁带,耳机,每每要休息了,他就把东西往靠墙的床边一推,留出可以侧身躺下的一长条就可以睡觉了。

期间父亲给玉强介绍过几份工作,他都没有认真干过。直到年初听到玉强的消息,他又被拘留了,这次是因为吸毒。再次接回到家中,玉强跟父母说话只有一件事,就是要钱,不给钱就要拳脚相加。看着恶魔一样的玉强,妈妈只能流泪。

玉强女朋友已经怀孕了,女朋友父亲也知道了他吸毒的消息。当兵出身的老人家上来就给了玉强几个耳光。玉强跪在地上忏悔,一定会改过自新。可几天时间毒瘾又犯了。老人家说,要想跟我女儿过下去,两个条件,一是今年戒毒,二是把玉强家拆迁得到的楼房写成女儿的名字。

玉强妈听说儿子的遭遇,还在家抱怨,怎么能打我儿子呢,你凭什么打,从小到大我都舍不得打一下。玉强爸嚷起来,你脑子进水了,都什么时候了,咱的儿子现在有人愿意管已经不错了,换成我才不管这样的女婿呢,就让他自生自灭吧。

几天后,玉强回到家,逼着母亲在一份保证书上摁上了鲜红的手印。保证拆迁得到的楼房,将来赠予给女朋友。玉强说这份声明也需要父亲手印,并让母亲把父亲搞定。母亲流着泪,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儿子做出这一切,再看着他离开的背影,已经哭不出声了。

老王知道了这个消息,气得说不出一句话,但他没摁手印。当晚他在院子里来回踱步,咬着旱烟嘴,喘着粗气。第二天,他联系到自己的侄子大涛,也是一个的黑社会小头目,势力比玉强大,但玉强瞧不上他。原来老王欠这侄子一些钱,这次决定直接把拆迁后的房子抵给人家还债。玉强得知这个消息,抓住老王的领口,说他便宜外人,自己是亲生儿子,有权处理这房子。老王就说,有本事你就自己去要,要不然你就把你爹掐死。

自己生的儿子当然自己最清楚秉性了。当晚,玉强就带着两个小兄弟,去大涛开的网吧,找他讨要个房子的说法。双方一言不合扭打在一起,结果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各位看官,如果你是本案的法官,谁将为玉强的死负责,或者各承担多少责任?大涛团伙、玉强本人、老王、玉强妈、玉强女朋友的爸爸、带玉强吸毒的人、小伟爸爸或是学校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月的一个夜晚,凌晨3点40分,一阵救护车的呼啸声划过寂静的夜空,极其刺耳。网吧旁边的小摊,一个青年倒在血泊中,其...
    david123阅读 245评论 1 1
  • 阴瑜伽的好处 1.有利于生殖系统、消化系统的保健和康复,促进系统功能得到激活和壮大,使诸如内分泌紊乱、消化紊乱、经...
    莫瓜瓜阅读 574评论 0 2
  • 我是如何制定攻略的 一个月前订好机票,两个星期前搞定住宿,一个星期前再购买相应车票,前一晚上匆忙收拾行李出发!提前...
    尔東楽阅读 260评论 0 1
  • 前一阵子,和媳妇在吃饭的时候,忽然聊起一个话题:20年之后,当我们退休了会干点什么? 老婆说,她会自己开一个小店,...
    冬尔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