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故事 ll 没有脚的鸟

文/兑

每到一年的四月一日,大家可能都会想到是西方的愚人节,但对于众多张国荣的粉丝来说,却是个悲伤的日子。当年哥哥从文华酒店一跃而下,不知道破碎了多少人的心。

曾经我也是哥哥的粉丝,因为他的离世,除了惋惜一代巨星的陨落,更有对抑郁症与其他人不一样的感受。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抑郁症吧。

抑郁症(又称忧郁症、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PS:以上引用内容来自百度

为什么说我与其他人有不一般的感受呢?这与我曾经面对过的一名患者有关。

曾经面对过的这名患者就是我的亲姐姐。

我有三个姐姐俩个哥哥,她排行老四是我的三姐。当初找我姐夫的时候,我父母死活都不同意,就因为我姐夫没有母亲,怕我姐嫁过去,会挑起家庭的重担(我姐夫是家中的老大),怕他们将来有了孩子,没个照应的,不但会生活不便,更会因为孩子没人带而影响工作。

现在说起来,其实仔细想想,老辈人都有长远的眼光。毕竟,他们所经历的比我们多,看待事情和问题,往往比我们看得更为透彻明白一些。

但我姐就是死活不听,任怎么劝都无济于事,义无反顾地嫁给了我姐夫。

婚后小俩口的日子过得也是甜甜蜜蜜。但不好的事情,如同恶梦般就从我姐生了孩子后,开始了…

因为孩子的出生,她的公公一个男人家根本帮不上忙,又不能出入儿媳妇的屋子,只能做口饭,还不怎么懂做产妇需要䃼充和营养的饭菜。我姐夫又是长年在外跑车奔波的人,向单位请了一个月的假,只在家勉强照顾我姐一个月后就出车了。

我姐就这样每天守着弱小的孩子;守着一屋子的冰凉,孤零零从早到晚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听着哇哇哭的婴儿声,又紧张又不知所措地,渡过一个又一个难眠的夜晚。

可想而知,我姐本来打小就心理很脆弱的她,遭受了怎样的痛苦,在孤立无助中精神受到了怎样的打击。

虽然我上面两个姐姐也时常去探望她,给予了许多关怀,但也是杯水车薪,从根本上没解决她的实际困难。

逐渐的,我们发现她有些不对劲。常常一个人无端的絮絮叨叨,白天当成夜晚过,夜晚当成白天过。孩子哭闹起来,也不怎么管,任由我外甥哭破喉咙哭到累了,自已昏昏睡去。

幸好我们把这个情况及时告知了父亲,父亲一听马上就着了急,嘱咐我大哥刻不容缓马上去把我姐接到娘家。

人啊,最关键时刻;最困难时刻还是最爱我们的父母,毫不犹豫,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来救我们。

我姐被接到娘家,姐夫带她去看了医生,经诊断,已从抑郁症转为轻微的精神分裂症。听到诊断结果,把我全家人都惊呆了。一开始大家都以为是产后抑郁症,没想到会发展到这么严重的地步。

你们不知道,当时我还小,因为家里住处有限,我姐与我同居一室。一到晩上,她总是神神秘秘,压低了声音反复地跟我说:有鬼,有鬼,有鬼…

睡觉的时候,窗户拉上窗帘都不行,必须用毛毯把窗户整个蒙起来,门插多次反复检查后才能躺下。

最为恐怖的一回,我迷迷糊糊睡到半夜,突然发现床上没我姐的踪影,光孩子一个人睡着。把我吓得,赶紧爬起来去找她看在哪里。

当我找到卫生间的时候,发现她正在洗衣服,洗就洗吧,居然洗的是白天刚收回来的干净衣服。

这些还不算什么,最让我们一家人头疼的,是她总说不想活的话和举动,吓得我们把家里所有的剪刀水果刀全部藏起来,厨房时刻盯着不让踏入。

这样的症状,一直保持了两个月后,逐渐迎来了转机。

在这两个月里,我姐除了父母亲知冷知热的关怀,还有我两个姐姐做给她喜欢吃的饭菜,帮助她照顾宝宝。我更是经常陪她倒落我们小时候,我和她之间很多有趣的故事。给她讲外面发生的各种事情和新闻,给她买来许多杂志和报纸。拉着她去逛街、去公园、去看电影,还教她跳流行的迪斯科舞。

在家人的关怀和陪伴下,我姐的病情终于见到了成效,慢慢地脸上绽出了笑容,说话也正常起来。开始经常吵着我陪她去逛街吃饭,去买漂亮的新衣服。在镜子里,我又看到了从前那个眼睛明亮,光彩照人的三姐。

三个月后,当我姐夫再去医院为我姐做检查,医生十分惊讶检查的结果,没想到病情已经严重的一名患者,在这么短时间内,恢复到正常会如此之快。

现在,我不用赘述,他们一家过得十分幸福快乐。

我只想说,得了抑郁症并不是治愈不了,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关怀,再加上自己的毅力,是可以重新回归到正常人群和生活中来的。

当我们生活中,遇到身边的亲戚或朋友有这样的患者,一定别嫌弃他们,请伸出援手,及时送上我们的爱心。

关爱


“世界上有一种没有脚的鸟,它的一生只能够一直飞翔,飞累了就睡在风中,这种鸟一辈子才会落地一次,那就是死亡来临的时刻。”

这是电影《阿飞正传》中,张国荣所扮演的轻薄少年旭仔曾说的一段经典台词。

假如当年哥哥的生活方式,能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更多人的关怀和温暖,也不至于走向不归之路,成为一只没有脚的鸟,一生只能一直飞翔,直到累了陨落人间。

结束语:

关爱是人类最宝贵的品质。

正如罗曼·罗兰曾经说过的:一个丰富的天性,如果不拿自己来喂养饥肠辘辘的别人,自己也就要枯萎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想落地,却怎么也落不下。 从前,当我还是一只鸟的时候,我作息不定,经常昼伏夜出,两个黑眼圈占据...
    风逐叶阅读 338评论 0 4
  • 孤独是我的朋友,我的影子。我们彼不离此,相处甚是融洽,到了不能割离的地步。 虽然我还没找到我,但我知道,没有它我就...
    cheese西卷阅读 507评论 0 0
  • 文|阿辉 公众号|贰胜(KFH0721) 快回去了,膝盖虽还有些不适,但我回去会用全力奔跑。 蓝小野翻看着自己的留...
    贰胜阅读 123评论 0 0
  • “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 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
    李氏家族825阅读 383评论 3 2
  • 她觉得自己是一只没有脚的鸟,这一生只能拼命的飞,不能落下;如果她落下,她就永远离开了。 像这样的鸟,在这个世界里非...
    摩尔莱斯阅读 1,170评论 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