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原生家庭的恶习不知不觉的影响了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不是在听着这种声音中醒来就是已经醒来的时候还是这个声音。

是的,母亲的抱怨声。

半夜小朋友哭闹不停的时候。

大家赶着队用卫生间的时候。

最后一个在卫生间待的时间稍微有点久的时候 。

家里有一大堆衣服要洗的时候(我每次都会早早的洗好自己的衣服)。

到家用钥匙打开门的时候 。

母亲收拾房间的时候。

我骑自行车被电瓶车撞了的时候,一般都会关心有没有伤到之类的,母亲却是在抱怨我放走了肇事者的蠢笨。

哄小朋友睡觉的时候,和小朋友已经睡着的时候。

不管多少人在的场合我如果慢性子了,搞砸一点什么事的时候。

洗碗拖地的时候……

还有今天早上我背着书包出门的时候,母亲依旧满脸严肃、生气、冷漠、不高兴,同时还带着抱怨。

所有这些每个家庭都似有似无,大家也觉得母亲会唠叨抱怨再正常不过了,甚至也有人会说了,母亲为你们操劳这么久抱怨一下唠叨一下怎么了?我可以很郑重的,不容置疑地说:我的母亲,除了抱怨外,她是个好母亲。

仿佛抱怨和唠叨已经是母亲的代名词了,如果也只是一般的唠叨、抱怨一下就好了。

我每次听见这些声音都会无故烦躁,也会找理由和借口:母亲年纪渐渐大了,生活琐事也多或者是我还不听话不懂事之类的。

可是在自己可见的日常行为中我再也无法继续忍受这样的抱怨声了。

母亲的抱怨记忆中就已经有了。

平常的这种情况父亲大多沉默不语,后来只是在更多的抱怨声中听见母亲说我像什么不好像父亲这般寡言。

高中的时候,虽然没有寄宿生活但也是离开了家,一个人每天上下学。一年中少有的那几个月需要在家待着,后来为了离开家高考填志愿下手也是毫不犹豫。

后来上了大学也会遇到不满和烦意,我没有嘴上抱怨过,可是我在心里抱怨了。有一天朋友突然说你为什么再也不肯多笑一点了,总是一副严肃冷漠拒人千里之外的表情,你以前不这样的。后来我也会拿个镜子看看自己,回忆过往种种场合,是的,这幅表情我从来没有刻意做可是它就会显现在我脸上。也明白了大家为什么都不愿意接近我了。

再后来,有一天,回到宿舍,看见自己的桌子被弄得很乱,无名火就上来了。看见如此场景先是紧皱眉头,接着独自嘀咕,后来声音越来越大变成了抱怨。某一刻我突然停住了发觉这场景似曾相识,脑海中闪现的是无数个母亲抱怨的场景及她的面目表情。

看着空荡荡的宿舍,回忆刚刚发生的一切。我突然明白不管自己离开家多远,这种从小耳濡目染的习性已经根深蒂固了。瞬时间我开始觉得恐慌,自己想要脱离的东西自始至终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不敢想象自己毫无意识的情况下就会抱怨起来的场合。

大学毕业后,回了家。

接着母亲就开始催婚,用老一辈的思想每天来灌输我。母亲越是这样我只会越来越抗拒婚姻这种东西,因为我的母亲已经让我能感觉到自己的将来会是怎样一个相似的生活了。

我知道,万事都有变化,生活不可能一样,但那些习性真的会跟随一生。所以为了努力的改变自己,去接受更高的教育。

毕竟,接受更高的教育,给我们脱离原生家庭的影响,建立自己价值观的可能,也能更好的掌控好自己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选这本书,只是因为很少看到英文版的书有中文注释。这是中国宇航出版社出版的“我的心灵藏书馆”导读注释丛书。说实话,我...
    傅五岁阅读 1,866评论 4 1
  • 我只记得那一夜很冷,好像要把我冻昏过去,非常糟糕的一个傍晚。其他的我都没有印象了。 ――苗青 我好...
    糊成粥阅读 426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