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美好姐教我的事|旅行和读书,养心也养颜

这几年,每次旅行归来,晓阳姐都是最先听我口头分享旅行见闻的人,通常,我滔滔不绝,聊得眉飞色舞,好脾气的她,耐心微笑聆听,从不打断我的话,等我说完,她再跟我聊一些她印象中关于我所到之处的好书和电影,以及一些有意思的人,一下午的时光轻松溜走,我们带着各自的收获离开。

晓阳姐跟我其他闺蜜不太一样,她性格恬静内向,喜欢独处独行,她在杂志社做编辑,业余读书、写字、旅行,她一个人去了很多地方,用笔名“子沫”,不声不响出了很多本书,她为人极其低调谦逊,她跟我说,“只想淹没在人群中”。

我们因文结缘,关于旅行理念和生活态度,有许多共鸣之处。平时各忙各的,不大联络,但她和我有个默契的下午茶约会,常常隔一段时间,我们会约对方见面,找个环境清幽的星级酒店或咖啡馆,喝个下午茶,聊些体己话。

她是一个淡定从容、言之有物的女人,比我成熟、年长,却不像某些中年已婚女人,跟你聊天,话题不自觉就被引到其老公孩子身上,或是抱怨生活中那些鸡毛蒜皮的琐事。

晓阳姐不说家长里短,也不关心别人八卦。她为人妻为人母,内心依然保持着安静独立的空间,阅读、行走、思考,不急不躁,不从众。她信奉在限制中寻找自由,她说:“在婚姻里呆久了,有人选择出轨,聪明女人选择出门。”

她的言谈举止总能启发我,潜移默化渗透到我的生活中,是我心中一直欣赏和感恩的美好姐。

“随时随地,有滋有味。”是她常跟我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影响我最深的一句话。

初认识她时,她约我去美术馆喝咖啡,她告诉我,每天中午她都会步行去单位对面的湖边公园,看书、散步、深呼吸,跳出琐碎和平常,再一身轻盈地回办公室工作。我和她上班的大楼一街之隔,她说,你知道吗?单位的这个“后花园”,是我们的“隐形福利”啊。她的随身包里常放着小包装茶叶、咖啡、书,冬日午后她会拎着保温壶、带着杯子,去湖边喝草地咖啡;初夏的树荫下,她会给自己设计一席荷花池边咖啡,她说零消费,纯天然,除了感恩,不知道说什么好。从此,我也跟她一样,在自己的城市,尽情发掘隐形福利,在不旅行的日子,享受度假的心情。

她不买奢侈品,不热衷化妆品,却愿意把钱花在最切身的体验上,为自己的热爱埋单。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来我们的城市演出,她花钱买票,跑到离家很远的剧院去看戏;为看谭盾执导的实景园林版《牡丹亭》,她专程去了趟上海朱家角;碰到好的电影,她一定很虔诚去影院,而不是看碟就可以了……

她常跟我说,再忙也要读无用之书。山水、读书都是可以养颜的,一个心灵自由的女人,眼神不会老去。要有独处的能力,对于女人来说,独处也是一种美容。聪明的女人,总能找到最恰当的方式,满足自己的某种需求,没有人能限制你的灵魂,面对凡尘俗事,你可以以不一样的视角去看待,这世上,只要你足够聪明,有些奢华还是可以去体验一下。

她总是鼓励我,要有行动力。要学会去做一件可持续性的事,一件自己喜欢的可以做到老年的事。要相信,每一点坚持一定不会白费,哪怕只是一件小事,日积月累,也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要相信时间的光泽,时间对每个人大体公平,即使某种无关成功的小小坚持,也能在数年后,让你拥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的自信和某种隐秘的骄傲,这是别人不能给的。

我还记得四年前,我们第一次见面,我知道她出了很多本书。面对我崇拜的眼神,她说,出书是件水到渠成的事,你也可以的。不着急,慢慢来。四年间,在她的鼓励下,我真的有机会出了一本书。

出版社编辑要我请两人写序,除了另一个深深影响过我的朋友张庆(可查阅历史消息:《年轻时遇见精彩有趣的人有多重要》,我很自然地想到了晓阳姐,因为她很谦虚,又相当低调,我前一天晚上跟她发消息时,还担心会免为其难,谁知她第二天早上,就把序言写好发给我。

人生旅途能与这些萍水相逢,却对我产生积极、良性影响的人相遇,是我的幸运,也愿此刻,有缘读到这些文字的你,有所得。

附:段砚新书《旅行,随安而遇》代序:

段姑娘,段砚

文/子沫

认识段姑娘不过三四年光阴,彼此倒有不少的分享和交集。她算是我的一位小友,眼光高,好品味,思想和为人处事的成熟度丝毫不亚于很多年长的人,常常令人侧目,缕次被人夸情商高。

段姑娘利用自己的年假和积蓄,走了不少地方,每每所到之处,见识和见闻常常分享给我听,数个下午茶时间,我听得津津有味,身未动,心已远。印象最深的是年初,段姑娘刚从美国旅行归来,着鸽灰色大衣,神采奕奕,兴奋地细述在美国的种种殊遇……那次,因为聊得开心,自助餐吃得很少,只有眼前的小火锅腾腾热气,窗外,一场期待的雪。常常感慨于段姑娘身上满满的能量和好奇心。旅行,往往不是旅行本身,而是一个人的心性所在。你是什么样的人,眼里看到的便是什么人生风景。段姑娘有勇气,用旅途去诠释着自己看世界的角度。有些东西,相信了才会看得到。

2014年,有幸跟段姑娘一起出行过一次。仅仅是一次,就令我记忆深刻。她随身带着便携熨斗,轻薄衣物数套,基本是一天一身,决不马虎。睡前把第二天穿的衣服熨好挂好,根据要去的地方搭配适宜的衣物。我随便说说记住的几个搭配:黑色印花丝绸改良宽松及膝旗袍配红珊瑚珠链;朱红皱褶中长袍,中袖,很女人味;灰色一字领中长款裙,清简余味;铅灰印花真丝皱背心长裙,外配朱灰色开襟长衫,走路有小风……简洁妩媚,易于打理,那次旅行基本就是一个审美聚会。她,已然成了风景的一部分。走在风里,情怀无限。美,是一种无所不在的呈现,你选择呈现什么?顺便说一句,她的衣物大多是自己设计的简洁样式,请裁缝制作,非大牌,可适合她,便成了独一无二的好。这个世界,恰到好处最是聪明。她的旅行某种意义上就是她眼里的风景和视角,明月清风,为我所用。周国平曾这样说,世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只是很多人让它空着,他们忙着找别的东西去了。段姑娘是聪明人,她找到了最适宜的位置。

段姑娘年纪轻轻,行动力却超强。记得一次,我们闲聊,聊到一个话题,她很古灵精怪,充满创意,说想组织一场“美好姐”聚会,就是把一些年长却活得有滋有味的女人组织起来,喝个下午茶,相互分享学习。我们聊到这个话题时是周三,而次周周三她就把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说实话,又令我侧目。我记得,白岩松曾在工作之余创办东西联大,实现自己的新闻教育梦想,他的校训就是“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想要改变,必须行动。”段姑娘的行动力也让她的梦想一一实现。好姑娘,并不多言,只用行动。

段姑娘的口头禅是“与有营养的人交朋友”,她很擅于学习,而且要命地谦虚,她未来的路会越来越宽。写书只是她的梦想之一,祝贺她。段姑娘,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在世,每一天都在修行,保持好的心态面对生活赋予的一切。”我把这句话抄写在便利贴上,粘在案头。 从去年10月份...
    陈友好阅读 268评论 0 0
  • 我心中的蓝 它从来不是一种沉郁 它应是明亮的 是沉静的 是大海 是天空 是一切神秘与纯净 也是我心中 那毫无缘由的爱
    lvtter阅读 119评论 0 1
  • 第六十二封 光从细叶的露珠中射来, 刺伤了我的眼, 那感觉犹如爱情。 第六十三封 我做过的最浪漫的事啊, 就是爱你...
    纳兰木儿阅读 464评论 4 3
  • 深圳小升初形势 语文备考方向及要点 思考乐语文教学体系 六年级孩子教育教学特点 会后个性化期中考分析
    房子老师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