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止游记 68 妖怪

听那歌声,猴子喜不自胜,直在原地好一阵雀跃。

和尚问:“为什么?”

“便是学仙呀!”猴子落泪。

“又是学什么?”

“还有什么?”猴子欢笑,“便是长生了。”

猴子心想,这唱歌的一定就是神仙了。

循着仙人的歌声,猴子闯入山中,行不多时果然见了一个人在歌唱,只是不像神仙,而是个形容粗莽的樵夫。

猴子顾不得这些,兴冲冲赶上前去,叫道:“老神仙,弟子起手!”

那樵夫正在打柴,乍见了一只口吐人言的猴子竟不害怕,只有一些疑惑的神色。也不回礼,而是连连摆手说:“不是神,不是神,是人!”

猴子疑惑:“若不是神仙,怎么会唱神仙的歌呢?”

樵夫恍然,笑道:“正是神仙教的。实不相瞒,我本是此地的樵夫,只因每日在这岭上打柴度日,与那神仙相识。他见我一个人劳苦,便教了我这个曲子,让我在打柴的时候唱着解闷儿。”

猴子好奇:“便只教了这个曲子?”

樵夫不解:“还教什么?”

猴子就笑起来:“你这人倒是有趣。“

“怎么有趣?“

猴子问:“你即见了神仙,怎么不从他修行,学他个不老长生,却只学了个曲子?”

樵夫先是一怔,才又洒然而笑曰:“世人皆求长生,我却独贵此生。”

猴子听来稀奇,忙问:“那是什么意思?”

“长生么?”樵夫坦白道,“我也不是没有想过。只是有家室牵绊,哪得自由?也曾有过痴心妄想,可是那时节又遇见了另外一个——”

“一个什么?”

“还有什么?大概也是个神仙了。”

樵夫略一沉吟,又笑说:“不过是不是的,有什么重要?他也在这岭上。”

猴子问:“他也教你唱歌么?”

樵夫以手指心说:“他却不教我唱歌,也不教我长生,只教我心安乐。”

猴子问:“怎么心安乐?”

樵夫遂把眉毛一挑,扬声道:“若心安乐时,有此残生便是足够;若心有妨碍时,便得长生,也不得安乐。”

“这——”猴子沉吟良久,苦笑一声:“我却不学这个。”

又问及那神仙的去处,樵夫叹息一声,指着那岭的深处问:“你看到了吗?”

“看到了什么?”

“那里最高的一座山峰。”

果然,远方一座高峰笼罩在云里雾里,也不知怎样高绝。

猴子眺望一阵,眼中闪过一丝迷惘,问道:“那是山么?”

“怎么不是?”

“我还以为是一颗树呢。”

樵夫大笑:“你这猢狲说笑,何来那样大的树呢?”

猴子蹙眉:“怎么没有?”

樵夫说:“那座山,便是叫做灵台方寸山,灵台,方寸,便是心了。山中有一座洞府,叫做斜月三星洞,斜月三星,也是心。神仙说,学仙不必求远,只在此心罢了。你快去,须菩提就在那里。若真有长生,此间知道的必是他了。”

无所从来,亦无所去,说的就是须菩提吗?

猴子问:“你原来去过?”

“谁又去过?也是那神仙说的。”

猴子称谢不已,才上路了。

分别时候,猴子也曾问过樵夫:“这里可是西极之地么?”

“谁又知道?”那樵夫一怔,也不能决。

猴子遂不舍昼夜,一直向那座山峰走去,只是心里有些迷惑:那真的是山么?

一路颇有些荆棘坎坷,可猴子身材瘦小,皮又光滑,因此能绕过的便绕过,能钻过的便钻过,又有藤蔓树木可以攀爬,因此路虽艰难,猴子却也走得。

若累了,他就坐下来歇上一会儿,若是恰好见了月亮,他就索性躺着。若渴了便饮些露水,若饿了便食些瓜果。

大概又因为是神仙境地的缘故,岭上似乎也无什么猛兽栖身,因此可以安心走路。

只多些蛇鼠虫蚁,只是见着他便躲了,倒是有些鸟儿常常落在枝上,歪着头,好奇地打量着他这个天外来客。

鸟有鸟语,时有一只鸟儿这样问道:“这真的是猴子么?”

另一只鸟儿迟疑不决:“看起来更像人类。”

“谁说不是?我从未见过像人一样走路的猴子。”

“我也从未见过用棒子开路的猴子。”

猴子一路用棒子敲敲打打,因为和尚从前教过,这个叫做打草惊蛇。

关于鸟儿的对话,猴子听到了,也听懂了,也是和尚教过。

当此时也,又听得一鸟悲啼,如人曰:“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猴子也不深究,只是继续赶路。

“学仙不必求远,只在此心罢了。”樵夫说。

猴子摸着胸口,其实不太了然,唯有这样一路走下去罢了。

直到渐渐走得近了,那山就变成了树。

那就是灵台方寸山么?

只见其干如天柱,冠盖若重云,若从远处看来,怎么不是山呢?

而且是那么熟悉的一座山,猴子分明觉得是在哪里见过。

“一定是在梦里吧!”

一瞬间,猴子又想起了他跟S共同建筑的巢穴,虽然他早已明白了,S其实并不存在。

那棵树也不存在。

猴子突然觉得心里那么酸楚,却已没有人可以开解他了。

又不知行了多久,才入夜,猴子总算行到了那巨树之下,脚下是一片空地,绿草繁花,没有荆棘,稀疏几棵老树。

其时明月低垂,那山一样的巨树虽然枝浓叶密,却也拦不住这树下一地的月光。

月光下绿草油亮,还有那么多颜色鲜艳的花儿,像星星一样闪耀着,分明是那些星星投在地上的影子。

猴子站在空地的边缘,竟不觉看得痴了。

又听得人声,猴子屏息倾听,却不像言语,而是欢笑。

猴子痴痴的,径往那人声寻去,至于一棵松树之下,终于看见了人的影子。

那松树也不知生长了多少岁月,树冠也何其盛大,风中月下,发出阵阵的松涛。

月下花前,不远之处,一双白色的影子在草地上翻滚纠缠,分明是一个男子,和一个女子。男子沉默如夜晚,又坚决如山岳,女子不断发出热情的呼叫,像一只野性的鸟,又婉转,像一首缠绵而悱恻的歌。

耳边,分明还有夜莺在唱,有虫鸣在和。

松涛阵阵又如在诉说一些过往,唤起猴子心里的旧疾,猴子又想起那棵树了。

“怎么摸起来毛毛糙糙的——”猴子说。

悄然一个人声问道:“谁在那里?”

猴子仰头看去,松树上一个女孩儿,殷红如火。

“神仙?”女孩儿问道。

猴子沉默,这才看清楚了。如火的不是人,而是她的一袭红衣。

“妖怪?”

“也不是妖怪,”猴子这才回答,“我是猴子。”

女孩儿随之恍然:“果然是妖怪。”

猴子问:“妖怪是什么?”

“你上来,我跟你说。”


一路跟着和尚,猴子早已是个语言学家了,除此之外,他在爬树上的造诣同样精湛。

“你呢,”猴子到了枝上,先向女孩儿作揖,又问道,“你也是神仙么?”

她却与之前的遇到那个不同,猴子仔细看来,这一个总是真正的小女孩儿吧?

“神仙么?”女孩儿想了想,笑道,“不如说也是个妖怪。”

猴子其实不懂:“如何是妖怪?”

“你不知道么?”女孩儿诧异,“照我看来,你也是个妖怪。”

“可是,”猴子追问,“到底什么是妖怪?”

女孩儿眨眨眼睛,先在心里梳理了一下语言,才娓娓道来:“妖怪呢,就是本来不是人的,却以为做人更好,直到他像人的地方越来越多,而像原来的地方却越来越少了。”

猴子喜道:“那我一定不是了。”

“又是为何?”

“因为我本来就是猴子呀。”猴子扬起自己的两只爪子说,“何况我觉得做猴子也没什么不好的。”

“可是,”女孩儿疑道,“那你怎么会说人话?”

“我跟一个人学的。”猴子又想起了那个和尚。

“怎么又像人一样走路?”

“直着腰舒服。”

女孩儿失笑一声,才道:“即使如此,人类总是最高贵的。”

猴子问:“又是为何?”

“最低贱的则是泥土和石头。”

“又是为何!”

“还是为何?”

女孩儿又撇撇嘴说:“你不知道么?混沌即分焉,清轻者上升为天,浊重者下凝为地,天地交合,而生万物。”

猴子看着那一对影子说:“他却没有教过我这个。”

女孩儿也不问是谁,接着说道:“万物之中有清浊中和者,说的就是人了。而后清者越多,说的就是仙与神圣了,而后浊者愈多,说的就是禽兽了。也许你不愿承认,相比人类,猴子是多么卑贱呀。”

“可是比起人类,他却更加欢喜我,看重我!”

“生灵之中,禽兽还不是最卑贱的,次者为虫豸,最次的就是草木了。你知道么?关于妖怪,其实有一个更好的定义。”

“什么定义?”

“事出反常必是妖了。”

“怎么反常?”

“让禽兽也知廉耻,让草木也懂尊卑。”

“那是挺反常的。”

“让花儿变成女子,有温热,可以拥抱,让树变成鸟,有轻盈,可以飞翔。”

“那是挺反常的。”

“还让猴子像人类一样直立行走,空出两只多余的爪子,不必再抓牢树枝。”

“还可以握紧棒子——”

“还让猴子像人类一样穿上衣服,空有一身毫毛,不再用于遮风挡雨。”

猴子一惊:“也不能再用它说话了。”

“你看,”女孩儿笑道,“你果然是个妖怪。”

猴子恍然:“原来人类也是妖怪。”

“那是什么意思?”

“你不知道么?”猴子一笑,“其实人是猴子变的。”

“这——”

女孩儿一时哑然,她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

“你怎么知道?”

“我也是听人说的。”

“谁说的?”

“他呀。”

“他又是谁?”

“我也不知道,”猴子有些惘然,“他没有告诉我他的名字,而且他总是不断变化。”

“怎么变化?”

“有时候分明是个道人,有时候又是和尚了。有时候是孩子,有时候是老人,有时候甚至连人都不是了。”

“那是什么?”

“那时候,”猴子怀念道,“他真是无所不能。”

“原来是神仙。”

“有时候又不像神仙,而是像我一样了。”猴子又补充说,“就是说像只猴子。”

“原来是个妖怪。”

“那时候,他又太脆弱,而且常常觉得寂寞。”

“猴子也会寂寞么?”

“又常常那么悲伤,我猜想一定有什么是他得不到的,又或者,”猴子心里酸楚,眼中温热,“他一定是失去了什么。”

“什么?”

“比如我。”

“再见了,再见了。”陈关保垂着泪,对月亮说。

“对了,”猴子又指着树下的一个怪物问道,“他也是个妖怪么?”

“他呀,”女孩儿笑道,“他是独角。和不三一样,也是个蠢货。”

独角便笑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游记不单单讲的是故事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
    都市放羊阅读 3,443评论 1 11
  •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铁扇公主罗刹女这个人。 ...
    jtmtxixyrn阅读 1,991评论 2 3
  • 开始,他选择了如毒药般苦涩的事物,但他坚持不懈地修行,因为他清楚地知道,这最终会变得如甘露般甜美。然而其他人却...
    6b38a4a66238阅读 108评论 0 0
  • 客厅的镜子 热情的接待着 远道而来的夕阳 相拥时刻 迸发出金色的光芒 让我在眩晕中 恍惚间听到 夕阳述说着群山的苍...
    夜跑如风阅读 92评论 0 3
  • 执笔不觉夜近浓, 相谈甚欢往来逢。 听君酒论当年事, 胜读十年良苦书。
    爱德华兹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