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你在我眼里永远是个孩子

                 

作者·阿瑞    插画·西西

爱孩子    尤爱孩子气的成人    你再不来  我要下雪了——木心

论到孩子气,不得不说一个人——那就是朱生豪。

最初知道朱生豪是因为宋清如,因为他对宋清如说的一句  我是宋清如至上主义者。

我便知道“孩子气的成人”代的大概就是你呢。——"写一封信在你不过是绞去十分之一点的脑汁,用去两滴眼泪那么多的墨水,一张白白的信纸,一个和你走起路来的姿势一样方方正正的信封,费了五分钟那么宝贵的时间,贴上五分大洋吾党总理的邮票,可是却免得我食不甘味,寝不安席,无心工作,悲观厌世,一会儿恨你,一会儿体谅你,一会儿发誓不再爱你,一会儿发誓无论你怎样待我不好,我总死心眼儿爱你,一会儿在想象里把你打了一顿,一会儿在想象里让你把我打了一顿,十足地神经错乱,肉麻而且可笑。你瞧,你何必一定要我发傻劲呢?就是你要证明你自己的不好,也有别的方法,何必不写信?因此,一、二、三,快写吧。" 

      我最喜欢的大概就是皆大欢喜的结局——所以我看到“才子佳人,柴米夫妻。”这八个字的时候,心终于不飘了。看到他们的状态~“他译莎,我做饭”有多少少女曾经心怀憧憬的畅想自己和恋人一起——洗手煲汤。从孩子气一起走到了茶盐淡饭。

    很多人都说,婚姻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放大镜。会把你身上的优点和缺点都放的无限大。可为什么朱生豪和宋清如之间就不会有被放大百倍的缺点呢?哪里没有?不过是我们的朱生豪先生用他的孩子气——把所有被放大的缺点和不好,都用他孩子气的言语把这些不完美都变成诗。

          不信你看——

“今天宋清如仍旧不给信我,我很怨,但是不想骂她,因为没有骂她的理由。 

今天中午气得吃了三碗,肚子胀得很,放了工还要去狠狠吃东西,谁教宋清如不给信我?" 

  没有一个女生能抗拒的了——你的孩子气。守护很重要,孩子气很重要,不信你试一下“你还不给老子写信!”估计你要卒了。

真希望有人能永远珍视你的孩子气  也希望你用你的孩子气,守护你心里的童话森林。也希望你用孩子气,能让你的爱人——永远眼带笑意。

岁月永远年轻,我们慢慢老去,你会发现,童心未泯,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钱钟书先生,也是我见过在暮年的时候仍旧不减对生活的热爱,把生活过的无比童趣的先生。

钱钟书先生喜欢趁女儿熟睡的时候,在女儿肚子上画个大花脸。被杨绛训斥后,才不敢再画。还会在女儿被窝里埋置“地雷”。等女儿发现的时候大叫起来,钱钟书百玩不厌。

在清华期间,钱钟书养了一只猫,他特别喜欢这个猫。于是特地准备一根长竹竿,放在门口,半夜听见自己的猫叫就急忙跑出来,拿着竹竿帮自己的猫打架,一时在清华传为笑谈。

1994年10月,钱钟书因病住院。刚好同住一个医院的人有人过生日,其女儿给钱钟书也送来一块蛋糕。钱钟书病情缓解,坐在床边,边与人聊天边吃蛋糕。突然发现有记者摄像,钱钟书先生便像孩子一样,连人带蛋糕一下子钻进被子里,不管不顾自己的衣服和脸被奶油糊了个底朝天。

看起来像是童心未泯,实则是一种初心,是对对生活钢铁般的热爱。愿我们都有孩子气和童心,在爱人的眼里永远是个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6评论 2 0
  • 木木无纹阅读 192评论 0 1
  • 题记:从情绪玻璃中跳出来,才能像小鸟一样自由翱翔。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能够自由翱翔呢?需要get以下技能:→分身术...
    空空晓语阅读 336评论 1 0
  • 观自在,观心自在,观身自在,分身有术,内省觉知,而后自律约束,而后自在身心。 米亚给的评价,我把它作为开头语,我觉...
    你好阳光013阅读 93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