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年少的欢喜,往后余生也是你。。。。15000字,慎读

转一个朋友的原创,既是故事,也是真实!

----------

不想配图了  写完很累了。。。。。。。。

 

 

你是年少的欢喜 往后余生也是你

 

引子

 

20年前,12月14日,那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一个初三的16岁少女,手里紧紧攥着一个东西揣在兜里,像是揣着一个天大的秘密,下了晚自习疾步入飞的跑回家,进了家门,依然不敢拿出来,而是拿了家里的火柴盒,跑到外面乌漆嘛黑的厕所,到了厕所四顾无人,才敢拿出手里的东西,划亮一根火柴,小心翼翼的打开,在内蒙零下二三十度的夜里,借着微弱的亮光,她看到:

“除了我亲口跟你说,别人谁说你都别信。”简短17个字的一张纸条,因为紧张被她攥的皱皱巴巴,而这张珍贵的纸条就是他和她故事的开始。

杨大玲说,看到字条的那一刻,她心里是踏实的,谈不上甜蜜,但是觉,从此,刚子和她是一伙的了,和别人的关系不同了。

杨大玲和刚子的爱情,已经整整20年了,20年沧海桑田,很多人来了又去,20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杨大玲从20年前16岁的花季少女,到今天36岁的成熟女人和妈妈的角色,他们的爱情依然新鲜如初。

他们的爱情是我看到的所有爱情中保持的最“新鲜”的,没有之一。如果不信,可以把这篇一万四千多字的爱情故事看完,小编温馨提示,某些情节过于甜蜜,在这特殊的节日里,一定要谨慎进入,可能会被虐狗,引起不适。

一直想写杨大玲和她家男人刚子的故事。杨大玲是我来到公司,第一个走进我心里的人,这个女人身上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够瞬间把你吸附,毫无戒备之心的成为她的小伙伴。在她的世界,不管你是不是自己人,她都没有什么好隐瞒的,她活得是自己的精彩,她在舞台上演绎自己的风格,你喜欢不喜欢,她不care,但是若你能喜欢她,她可能会演绎的更加带劲,典型的人来疯,神经质双子女!

很偶然的一天,我说,杨大玲啊,我想写写你和你家刚子的爱情故事,行不行?

杨大玲说,行啊,我和我家刚子的爱情故事能给你说上三天三夜。

那就择日不如撞日,就今天吧。于是,杨大玲立马给她家刚子打电话,刚子啊,辛颠颠这个疯女人晚上要采访咱俩,你接受不?刚子说,来吧来吧,晚上请你俩吃好吃的。你俩想吃什么?刚子就这么痛快的答应了,一点犹豫都没有。

最好的感情莫过,她在闹,他在笑。不管她怎么闹,他都会陪着她一起疯。

下班后,我们找了一家云南菜馆。我打开录音笔,刚子兴致勃勃的说,我先讲吧。于是,刚子娓娓道来。讲着讲着,杨大玲这个躁动的女人在一边坐不住了,在一边碎碎念,他讲得没我讲得生动,而且他讲得太慢了……

刚子瞄了她一眼,没理她,继续讲……过了一会,杨大玲又催,你讲得太慢了,能不能讲快点啊!刚子说,你这人咋这么心急呢,我这不是讲呢么,杨大玲说,我怕费电,你看录音笔开着呢,说完两个人对视一眼,哈哈大笑……幸福就是,有人懂你的笑点。


初识


刚子说,当时我是一个降级包子,我初三复读来到她们班,当时她们的班主任是我们之前的班主任。我来到她们班的时候,她是班里的班长。

我问:“当时你对她是一见钟情吗?看到这个女生,就觉得她是你命里注定的那个人吗?”

刚子说,“不是,当时对她并没有特别的印象,当时她是班长,性格很好,扎个马尾辫。”

“那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注意她的呢?”

刚子说,具体也不清楚是什么时候。记得那时我们上一个补课班,下课之后几个男生讨论对班里那个女生印象好,他们都说了,轮到我的时候,我说,我觉得杨大玲挺好的。

青春年少的美好,在于心底的那份懵懂和纯真,说不上来她哪里好,但是在众多的人群中,总会不自觉注意到她,和小哥们儿聊到好感女生,也会第一个想到她。

色不迷人人自迷,情人眼里出西施。

刚子透漏了自己心里的小秘密以后,一群男生就开始起哄,上课时,调皮的男生们会拿卷纸做成“丘比特之箭”故意打在杨大玲身上,下课之后冲着杨大玲喊,刚子喜欢你,走路时还会把刚子往杨大玲身上推。这个时候,刚子总是离得杨大玲很远,看似嫌弃,实则是在保护她,而此时的杨大玲也开始真正的注意这个男生。青涩的爱情小苗,就这样在你推我桑中,悄悄的生根发芽……

杨大玲说,那时候对刚子没有什么特别的喜欢,只是不讨厌。

虽然她这样说,但是我是不信的,因为青春期的少女更多时候是羞涩包裹住了真正的喜欢,习惯性的否定。但是,如果她不喜欢刚子,当刚子给她递纸条的时候,她何必那么激动……

我问杨大玲,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刚子的。她说,其实,最一开始见到刚子时,是讨厌他的,因为他很欠儿,就像个不懂世事的小孩子,没心没肺的。觉得他有点像个癞蛤蟆,还会为了考试后不被老妈骂,让杨大玲给他判卷子的时候多给点分。

真正转变态度是有一次春季开学的体育课,四月东北的天气还是有点寒,下午两点左右的阳光洒在操场上,刚子当时穿着一双很时兴的白色旅游鞋,白色的衬衣,牛仔裤,阳光下,站在队伍里,她说,那一刻我被他帅到了!我觉得这个男孩好帅……

我想,也许那一刻,她心里的花开了吧,外表下风平浪静,内心深处却怦然花开!她的春天,就这样悄然的来了。


表白

想告诉年少的人儿们,如果此时此刻你喜欢一个人,一定要告诉她,这样你才不会错过。

两个人确定是一个战壕,就是同学们开过玩笑之后,为了避免给她带来困扰,刚子给杨大玲递纸条:“除了我亲口跟你说,别人谁说你都别信。”

那时,懵懂的刚子写完纸条后,只是确定了两个人的“战友身份”,看到眼神,确定是对的人,后来便再无下文了。

通过他们的叙述了解,在和杨大玲好的最初那些年,刚子只是一个并无城府的少年,单纯的喜欢杨大玲,但很多时候也仅仅是单纯的“喜欢”。

两个人的进展这么慢,别说吃瓜群众着急,连他们身边的好友都看不下去了!杨大玲说,当时追她的男生好几个,还有一个每天都会为她亲手做一个骷髅头,大的小的,各种各样的骷髅头,杨大玲非常认真的给我描述着这些骷髅头,生怕我和刚子不相信有这么一个人追过她似的…..刚子在一边画外音,看见没,当时喜欢她的除了我基本没有正常人,所以她也没得选择,哈哈哈!杨大玲白刚子一眼,滚犊子!

两个奔四的人了,在一起的时候,总感觉他们像两个没有城府的孩子一般,打打闹闹,嬉笑活泼,从不拘谨。

那时,刚子虽然不急,但是有人比刚子心急。有一个叫阿杰的男生开始追杨大玲,并且给杨大玲写了情书,于是,杨大玲的好朋友菲菲实在看不下去了。她跟杨大玲说,你别急,等我点点刚子。如果点完,他还是没有反应,那他就是不喜欢你,你就别等了。

菲菲跟刚子说,你再不明确态度,杨大玲就被别人追走了啊。你如果喜欢她,就赶紧表明态度。于是,那天被逼急了的刚子写了一下午的情书,撕了写,写了撕,300页厚的稿纸最后撕的就剩下3页,讲到这里,杨大玲像背诵课文一样,背出了刚子情书的内容:

我觉得我还不够好,但是,未来的日子,就想和你在一起,请你等我、等我、等我、等我、等我、等我、等我......

讲到这里,杨大玲无奈的看着刚子说,艾玛,前面正文没有几句,满满一篇都是“等我”......刚子一副得了便宜卖乖的表情,笑的依然像个孩子。

杨大玲讲完情书,刚子接着说,那天下了晚自习,我俩在自习室的走廊里,我记得清清楚楚,在那聊了好久,最后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她趴在我耳边轻轻跟我说,我答应你。然后她就跑了,我激动的一晚上没有睡着觉……

你有没有这样甜蜜的记忆呢?青春期的你,在心里偷偷喜欢着那样一个人,他经常出现在你的日记里,当同学们议论这个人的时候,你假装不在意,但是每一句都听进了心里,说他好的时候你暗自开心,他的一举一动,你看似没有注视,但是却都看在了心里,有一天,他忽然跟你说,我喜欢你。那种怦然花开的心动,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想跟全世界的人宣告,他是多么美好的存在,而你又是多么满足的拥有他的喜欢,激动的一夜无眠……

说起那天,两个人都争先恐后的抢着记忆,几乎同时说,那天是农历十一月十五(阳历12月14日),在大东北零下37、38度的寒冷黑夜里,月亮显得格外明,连夜空里的银河都是那么的美……

两个人幸福而甜蜜的回忆着那天晚上,看着两个人脸上绽放的笑容,我想,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曾经和你一起经历成长的人,如今依然在你身边作伴,多少人走着走着就散了,丢掉了自己,丢掉了回忆……


初恋

既然在一起了,那我们就开始“恋”吧

 

说到两个人的恋爱时光,可以用“恋爱奇闻”四个字概括,不为过。

那时候还没有手机,家家都是座机。两个人为了避开家长,每天晚上十二点开始煲电话粥,一个16岁的少女和和一个17岁的少年,晚上不困眼巴巴的等着时间,秒针咔嚓咔嚓的一下一下走到十二点整,当电话铃声响起的一刻,立马拿起电话,开启两个人一天中最甜蜜的时光……

杨大玲说,两个人都捂在被窝里,说着悄悄话,生怕家里人听见。每天晚上会说上两三个小时,从十二点一直说到两三点,由于被窝儿里哈气太重,刚子家的电话经常说着说着就没有声儿了,杨大玲就听不到电话那头的声音了,于是刚子充分发挥他的聪明才智,偷了妈妈的护垫,绑在电话听筒周围,吸附了哈气,通话畅通无阻,解决了一大难题!

有一天晚上,两个人聊的正开心,刚子的爸妈忽然掀了刚子的被子,刚子一下子就愣住了,然后一脸懵逼的说,妈,我听着咱家电话好像响了,我刚拿起来…….

杨大玲也被奶奶发现过,电话聊的正嗨的时候,忽然露在被子外面的脚被什么抓住了,探出脑袋一看,一个脑袋正在探进来,杨大玲一声,妈呀!以为遇到鬼了,仔细一看是她奶奶……

但是那个年代,父母好像总有忙不完的事情,于是,也没有追究,事情就过去了。煲了两年的电话粥,两个人已经不满足在电话里私语,到了高三,两个人开始从电话的两头,转移到小山头……

不是冤家不聚头,刚子的妈妈知道杨大玲英语学的好,于是让杨大玲帮刚子补习英语,两个人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的在一起了!那年,不知道俩人英语学的怎么样,但是两个人的感情却是突飞猛进!

杨大玲说,刚子其实是一个很单纯的男孩。好了两年多,从来没什么越轨之举,后来刚子的哥们儿从外面上学回来,传授了刚子一些经验,他才有点开窍。但是刚子和杨大玲的表述不同,他说当时他看到杨大玲给别的男生过生日的时候,笑的那么开心,心里非常不爽!刚子说,当时,我觉得自己必须做一件事:确权——确定对杨大玲的所有权!男生的占有欲,终于被杨大玲这个没心没肺的女孩在跟别的男生打打闹闹,嘻嘻哈哈中激发了出来。

这一天两个人来到了小山头,杨大玲是这么回忆的,她说,你知道嘛,内蒙的冬天虽然很冷,但是太阳落山的时候,夕阳照在山上,黄昏的景色特别美。我没有见过内蒙冬季的黄昏,但是我看到她向往的神色,我想一定是一个很美的黄昏,才让她记忆这么深刻。

她沉浸在自己的回忆中,她说,刚子设计夺走了她的初吻就是在这个美丽的小山头上。她说,我的家乡有座山,叫龙岩山,是个长满落叶松的很美的地方,春天有满山的粉红色杜鹃花,夏天有郁郁葱葱的落叶松、秋天满山遍野的金黄、冬天是皑皑白雪。当时刚子让我看远处突然从草丛中飞起的鸟儿,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偷偷的在我脸上亲了一下,然后就激动的跑了,满山头的跑,兴奋的像只傻狍子…….

初吻,就这样发生在初冬黄昏下。“恋”了两年多的男孩和女孩,他们吻了,原来“吻”是如此美妙的事情,相恋了两年,他们第一次体会到这样神奇的美好。

从此以后,两个人就喜欢上了上山,杨大玲说,内蒙的冬天零下二三十度,刚子骑着他妈妈的自行车载着杨大玲就上去了,刚子买了火腿肠,到了山上刚子把外套脱掉铺在地上,升起一堆柴火,用小刀把火腿肠割上两刀,开始给杨大玲烤火腿肠……

杨大玲回忆着说,刚子还会撒上咸盐和孜然面儿,这一下午就在弥漫着烤火腿肠味儿和生烟味儿的时光中悄然度过了,等下山的时候,雪地上铺着的刚子的衣服已经冻成硬的了,但是两个热恋的人却乐此不疲。

就这样,两个人,走过了高中三年。

只是,杨大玲至今保留了一个爱好,她一直喜欢吃火腿肠。有时候,我们被生活不知不觉的改变着,也许你的某一个爱好就是在某一个时段里被某一个特殊的人培养出来的,只是当它成为习惯的时候,我们却为察觉。

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已入骨。


相爱

踮起脚尖就能够到幸福的时光……


事实证明,高中三年,晚上兴奋的煲电话粥,白天开始补觉的两个人,确实是影响学习的。因此,在这里警醒各位莘莘学子,如果你不确定这个人将来就是那个会陪你过一辈子的那个人,还是应该以学习为主,像人家杨大玲和刚子,没好好学习反正耽误的是自己家的事,如果你们因为“别人”耽误了前程,你未来的他会不会有意见呢?

好,言归正传,高考之后,两个人顺其自然的没有考好。那时候,正是高自考风行的时候,杨大玲说,她要去,刚子说,你去我也去。一起来天津的,还有同校的十几个同学。来天津的这一年,两个人都深刻的记得—2000年,一个19岁,一个20岁。

军训期间,由于学校招生超员,生源明显超过同类学校,被举报了!他们一下子成了无校可上的人,军训结束,一群学生被滞留在军训的地方。即使这样,两个人也没有跟家里打电话,怕家人牵挂。

一起来的其他同学,因为等的太久,都自己找了其他学校,纷纷走了。剩下杨大玲和刚子还有少数两三个学生,不知该何去何从。杨大玲说,咱们等着分配吧,学校一定会管的,刚子说,好。

杨大玲说,记得很清楚,那年的中秋节,她和刚子在一起,给家里人打了电话报平安,两个人就坐在天津水上公园的石台阶上,彼此依偎着,很茫然,看着圆圆的月亮,留着想家的泪水,前途未卜的待了一晚上……

也许在有些人看来,这样的经历是波折。但是,我们的人生那么漫长,有哪些经历是绝对好,又有哪些经历是绝对错的呢?两个走出家乡的年轻人,在成长中经历一些坎坷和波折,又何尝不是一种经验值呢?

回头看看,我们这些年走过的路,有些经历在当下觉得难以承受,苦不堪言,现在看来,不仅不觉得辛苦,反而有些怀念那些吃过的“苦”,因为正是因为那些一起吃过的“苦”,才会让我们觉得后来的“甜”那么甜。

走出海拉尔那片大草原,来到一千七百多公里外的天津直辖市,对于两个从未离开家门的学生来说,应该是艰辛的,但是对于一对恋人来说,应该是开心的。因为终于不被人监督,可以自由自在的在一起了。

刚子的学校距离杨大玲的学校往返有60多公里的路程,每个周末,刚子都会骑两个多小时自行车,来看杨大玲,乐此不疲。杨大玲说,刚子的牛仔裤平均每2个月就要补一次磨坏的裤裆。抖音上说,喜欢你的人,东南西北都顺路,不管你在哪里,他都能来到你的身边。

杨大玲和刚子的大学生活和大多数人是一样的。恋爱+上学,简简单单的生活,甜甜蜜蜜的爱情。两个人会在休息时,坐上643双层公交车,坐在最上层最前面的座位,买一瓶2.5L的大醒目,一坐就是一下午,公车到站就是不下车,悄悄地躲在椅子下面等待再开车;或是会去大胡同买上一个烤地瓜,漫无目的随着人流闲逛,就是不买东西,逛累了,买上一杯冰的彻底的大枣茶,只一杯茶,两个人两个吸管瞬间喝光;还会去新安购物广场的一楼干坐一上午,就只你看着我、我看着你;也会,在夜幕降临时,躲进街边的小树林,啥也不干,刚子就会给杨大玲打上一套军训时候教官教的组合拳……

大学时期的杨大玲是个独立的女孩子,而刚子却是个大男孩,在大学时光的青葱岁月里,杨大玲守护着刚子。杨大玲嘚嘚瑟瑟的显摆道:

跟你说,我当年也是帮刚子平过事儿的!大学二年级时,一向乖巧、没心眼儿、胆小的刚子卷入了学校打架事件,被学校看管起来了,一时间,面对高额赔偿和事件处理,两个人不知所措,远离家乡的他们没敢告诉家人,但是学校要求必须家长到场,才能放他们走。于是,杨大玲找到了当时送他骷髅头的那个男生想办法,正所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夜之间刚子的“家长”和赔偿金就诞生了。

第二天,杨大玲一晚上培训出来的刚子的“叔叔”拿着钱顺利的摆平了此事,最后算是圆满解决,刚子等一杆打架人员接受了公安局教育培训,说起这个事儿,刚子还打趣的反问道“知道那天我们是跟哪些犯案人员接受教育培训吗?恩,是几个偷土豆子和调戏妇女的……哈哈哈哈!

其实,就在当时,杨大玲家里已经比较困难,确切的说,是落魄了。于是,刚子毫不犹豫的把所有的生活费都给杨大玲,自己只留一百元零花,杨大玲说当时她花的理直气壮,并没有因为花了刚子的钱而自卑或者怎样。

大二那年放寒假,因为车票买的晚,学校放的早,学校封校的时候距离两个人登上火车回家还有三天两晚的时间,傻了吧唧的杨大玲和刚子怀揣着仅有的107元钱,没有住店也没有打电话给爸妈要钱,而是买了10个烧饼和5盒泡面,在火车站的1301候车室整整的度过了三天两夜。

杨大玲回忆,深夜里的票房子好冷啊,刚子让杨大玲躺在自己的大腿上,把衣服盖在她身上,他不敢睡,因为要看包,一熬就是一夜,看着对面来来走走的旅客,换了一拨又一拨,白天两个人就去新安购物广场的一楼,找个偏僻的角落坐着,因为那里暖和,顺便可以去条件好的卫生间洗把脸,那一年的这一天正好也是情人节前夕,一个漂亮的女孩儿递过一只玫瑰,刚子把手塞进裤兜,但是被杨大玲拦下来,说“不买”。是啊,仅有的107元钱,这是两个人回家途中的仅有的钱……终于等来上火车的时刻,而刚子却在火车上发起了高烧,在硬座的车厢里,没有温度计,没有药品,没有热水,愣是打了一夜的摆子……

我想他们在心里早就已经确定彼此了吧。真正相爱的人,在物质上是没有隔阂的,因为在爱情面前,物质显得那么得微不足道,有什么比爱的这个人更珍贵的呢?

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因为房子、因为车子等种种原因,而不能走到一起的人,我想还是不够相爱或者没有遇到对的人吧。

但是,越是艰苦的日子,当我们拥有了足够的物质后,回忆起来,却是那么温暖,两个人从艰苦岁月里一起走过来,走向光明大道的过程,是苦尽甘来的堆积感。

毕业了,租房。因为当时都没有钱,所以租的是群租隔断房。杨大玲回忆说,就是刚交房的那种毛坯房,一点都不夸张,一点装修都没有,然后打了好多的隔断,经常睡着睡着,房顶上的壁虎就掉下来的,冬天的时候,没有暖气,屋里放一桶水,第二天会结冰,因为要晾衣服,所以屋里永远是潮湿的。

说到这里,杨大玲举起她的右手给我看,你看,我这手上裂的口子,每到冬天就会裂,每年都是这几个口子,就是在租房的时候,冬天总用冷水洗衣、刷碗,时间长了,手就冻坏了。那个时候,刚子也心疼,于是,在寒冷的冬日里,就给杨大玲燃起了屋子里的蜂窝煤炉子,为的就是能烧好多的热水,其实,煤气也能烧,就是废气儿,得花钱,蜂窝煤还能烤地瓜。刚子听到这里还打趣说,当时的蜂窝煤都是他半夜三更出去,从附近楼道里偷来的。

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因为这个能给他们带来温暖的工具却在一个阴天的早上带来了一场大灾祸:

刚子回忆说,因为房子本身的窗口就透风,右上角还有小窟窿,所以平时点炉子,两个人不会开窗,这天是阴天,夜里压上了新的蜂窝煤,两个人和狗狗都睡了,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刚子被狗叫声吵醒了,狗边叫边舔他的嘴,他猛的一下翻身,从床边上滚了下来,头疼的厉害,缺氧,瞬间嗅到了煤气的味道,坏了,是一氧化碳中毒,刚子晃悠着从床边站起,就巴拉杨大玲,没啥反应,刚子吓坏了,连拉带拽把杨大玲弄下床,拖到阳台,冬天好冷啊,杨大玲就穿着单薄的睡衣,过了好一会儿才醒来,两人对视了下,杨大玲第一句话就是“如果我死了,你就再照我这样儿的找一个”,“滚犊子,我还没娶你呢,你敢……”,然后两个人就拥抱着,使劲的哭。身在异乡,20啷当岁的两个人的肩膀能扛起多少……

听着两个人嘻嘻哈哈的讲着,而我的眼泪却落了下来。仔细想来,哪里有生来甜蜜的爱情,不过是我陪你走过千山万水,我懂你的不易,你懂我的情愿!他们一起经历了这么多,现在能够坐在这里,回忆往事,真好。

不知道多少人住过这样的群租房,发生果这样类似的事,一个屋子,地方不大,简陋,但是五脏俱全,可睡觉,可做饭,可洗漱……

最喜欢周末,两个人窝在被窝里,看看小说,追追剧,累了就互相依偎,幸福而满足,不为世事愁,不为将来忧,满足于当下。

那时的我们,一无所有,却觉得拥有了全世界,如果能出去吃一顿,更是无比的满足。不知道,你有没有那种时光,虽然过的很艰辛,但是踮起脚尖就能够到幸福。


考验

当生活一直打击你,如果你就此放弃,那你就输了。因为,杨大玲的经历告诉我,坚持真的可以等来你想要的……

 

杨大玲和刚子在感情上都是极简的人,心很柔软。他们认定了对方,即使生活再多艰难险阻,他们也能一起走下去,有困难就去克服,只要两个人的心在一起,生活就是可坚持的。

我们三个人在外面待到九点半,我跟着杨大玲和刚子回到他们家,看着一家三口在客厅里追逐打闹,不像是爸爸妈妈还有宝宝,更像是三个孩子在打闹。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打开方式,他们这种热闹的,没有隔阂有话就说的相处方式,我作为一个旁观者感觉极度舒适。

很多家庭,成年人都喜欢忍耐和沉默。习惯不吵不闹,用条条框框把自己束缚起来,时刻警告自己,我是一个成年人,是一个爸爸或者妈妈,是家里的中流砥柱,是公司领导……我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甚至笑的太大声,都怕暴露了自己的不成熟,都是从孩子长大的,又有谁是天生该成熟的?在你爱的人面前,何必掩藏那么多,怯懦也好,脆弱也罢,开心也好,悲伤也好,一定要敢于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给他看,因为如果你总是习惯性掩藏自己,也许藏着藏着有一天你就会把自己丢掉,谁也找不到本来的“你”,包括你自己……

也许,有人会觉得,杨大玲和刚子是幸运儿,他们能一路走来顺风顺水,是因为他们没有遇到过什么挫折,所以才能这么相爱,开开心心。其实不是那样的,如果杨大玲是一个单纯开朗的人,也许她对我的吸引力并没有那么大,她身上也有很多的故事,但是她却依然这么开朗。所以,从她那我明白,让自己开心,让生活幸福是一种能力,而不是恩赐。有的人,手里的牌比她好多了,但是却打成一手烂牌,而杨大玲把一手并不好的牌打成了一手好牌。

高中的时候,杨大玲的妈妈得了脑血栓,给妈妈看病花光了家里的钱,原本富裕的家庭,变得拮据。原来家里的饭店也不得不关门,没有了经济来源的同时,一向以妈妈为主导的家,一下子没了主心骨。妈妈行动不便,杨大玲一直伺候着。本是花样年华的杨大玲,为了妈妈每天忙前忙后,端屎端尿,却从无怨言。

看着自己的女儿,妈妈留下了心疼的泪水,妈妈是一个要强的女人,她决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不一样,因为自己而过早承担这些重担,也决不允许自己的家庭因此而颓废…..杨大玲说,当时她只是很佩服妈妈,而现在自己当了妈,她更能理解妈妈心中的那份不甘和倔强,全都是为着她。

在母爱的支撑下,妈妈用坚韧的意志力,一点一点的站起来,一步一步的迈出去,而就在妈妈慢慢恢复正常的时候,爸爸又得了脑血栓!我想,如果单纯拿命运来说事,杨大玲真的算不上一个命好的女人。

幸亏我俩都是那种对生活没心没肺的女人,她哈哈大笑的时候,我知道她是真的开心,否则听了她的故事,当她笑的时候,我可能会陪她笑着笑着流出眼泪……生活真的是有点亏待这个女人。

Ps:当女主杨大玲读到这里的时候,她还碎碎念,我觉得我命挺好的啊,你瞅瞅,她就是这样的人,如果你给她洗脑告诉她其实命比你好的人多了去了,她也不会相信的,她总能找出各种事实告诉你,她才是最幸运的……她就是这样一个,活得极简幸福感却超强的人,我们在荒凉的工业园里上班,放眼望去,寥寥几棵小树苗,而她却能想象出一片森林……她觉得她的老公是最帅的,她深爱刚子,一路走来,刚子可以说是她的全部了,但是她从不依赖他,她的爱就是爱,是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深深的迷恋,不是亲情也不是依赖。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家里就是这样一个病后活动不利索的妈妈和一个几乎不能自立的爸爸。生活既然已经如此,除了面对一切反抗都是徒劳了。

妈妈为着孩子着想,还是想让这个家重新“活”起来。老家人说,老话说人挪活树挪死,家里人建议爸爸和妈妈去别的地方试试。于是阿姨和叔叔便来到了青岛,想在这里重新开始,可是事情并没有想的那么顺遂。加起来都没有一个正常人方便的两个人,在他乡并没有发展下去,阿姨当时真的坚持不下去了,她拉着叔叔在青岛的海边,一步一步的走向大海深处,她想结束了,也许她真的累了……当大海快要将他们两人淹没的时候,一个大浪打来,杨大玲说,她的妈妈跟她说,那个浪彻底把她打醒了,她想他们不能就这样离开这个世界,他们还有一个女儿,无论如何他们也得陪着她,再苦再难,陪着她也比这世上只剩下她孤零零一个人好……

听她讲完这些,我想我更加能理解她的豁达,人世间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她都经历过这些了,生活中还能有什么事能把她打败呢?

也许有些人不能理解这种豁达,我觉得我能理解,无非就是“贱”里重生吧。杨大玲的父母经历过生活剥夺一切后的“卑微”,杨大玲从小也经历过一无所有的考验,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我们就是特别卑贱的人类,于是才有了彻底与世无争的豁达!试问在父母的生死面前,除了家人健在,还有什么可在意的呢?

所以,后面的种种挫折和打击,根本没把她打到,反而是愈挫愈勇。


圆满大结局

故事快结束了 但是生活却还在继续......

 

也许,你们又会说,即使她经历了这些,可是她跟刚子的爱情是她的保障啊!其实,她和刚子的爱情,除了刚开始的几年,后来是不被祝福的。刚子的妈妈不同意他和杨大玲在一起,持续顽强的反对了整整八年!

八年,无论她和刚子做怎样的努力,刚子的妈妈就是不同意!甚至,刚子妈妈为了反对他们两个人,把刚子一下子支到了遥远的云南,那里有刚子的一个远方叔叔,二老让刚子去那里工作,只为了拆散二人。

杨大玲说,送刚子走的时候,刚子特别的兴奋和开心,根本顾不上忧伤,觉得自己马上要去见世面了,像一只出了笼的鸟,顾不上杨大玲这边的哭哭啼啼,其实刚子在杨大玲面前,一直是最真实的那个男孩,从未隐藏过。

杨大玲叙述,刚去云南的时候,刚子处于那种新鲜状态里,她不找他,他很少主动找她,而且每次视频,都是她在这头哭,刚子在那头乐。

没过几天,俩人换了。杨大玲忽然就看开了,心想天天哭,也没有意义,便该干嘛干嘛了,而刚子过了新鲜劲后,开始想念杨大玲,在视频里哭的像个孩子一般……

远方的叔叔为了拆散两个人,使劲浑身解数,可惜这个简单男孩心里已经有人,不管是良家少女的暗恋还是叔叔送来的风尘女子,他一概不会用心去看,弱水三千,他只爱杨大玲这个“瓢”。

有一天,刚子突然给她打电话说,杨大玲,我要回天津了,我现在马上上飞机,你等着我!杨大玲不相信,以为刚子骗她,然后刚子把手机给了旁边的空乘人员,麻烦你跟我女朋友说一声,我现在马上上飞机,于是那头的空乘人员说,你好,这位先生在机场,马上登机,飞往天津…….

杨大玲说,当时她正跟同事们吃饭,接完电话,她一个机灵站起来说,不行!我得回家了!于是一路狂奔,回到住处,开始收拾屋子,虽然不是他们自己的房子,只是租来的一间屋子,但是杨大玲觉得刚子要回来了,她一定要收拾的干干净净的等他回来。这是他们一起生活的地方,她一直在等着他回来…….

收拾到晚上八点多,刚子还没回来,打手机,关机。杨大玲说,于是我就睡着了,大概十点多的时候,我听到有人敲门,我一路小跑到门口,打开门看见刚子并没有大包小包,只背着一个小包就回来了,那一刻看见他的感觉,就像是早晨去上班的男朋友,晚上下班归来。


两个如此相爱相知的人,时间和空间可能真的不会让他们有距离感……后面的事情,此处省略一千字!

杨大玲说,在云南待了一年的刚子,跟着黑白通吃的叔叔经历了很多,说不上好也说不上不好,总之刚子不再是以前的刚子,第二天两个人出去逛街的时候,杨大玲走在前面吃着冰激凌,听后面吵吵嚷嚷,扭头一看有人在打架,再定睛一看,打架的是刚子和一个男人!!东北女人是绝对不允许别人打自己的男人的,于是杨大玲冲上去……一顿撕把之后,用杨大玲的话来说,对方的伤势比他们重,刚子只是衣服被撕破了,对方好多皮肉伤。

杨大玲说,那段时间的刚子,让她觉得有点害怕,带着一身的戾气,眼神也和以前不一样,她觉得刚子不再是她能控制的那个男孩,他变成了一个男人。刚子说在一旁淡淡的说,其实也并没有改变什么,只是在云南待了一年以后,知道自己要什么,也知道自己不能再让一个女人撑着,他要给她想要的,他要有男人的担当了。

回了老家之后,刚子妈妈依然反对,但是刚子不再是以前那样只是听着,他开始反抗了,他用坚定的态度告诉所有人,你们谁反对都没有用,杨大玲就是我要娶的人!即使七大姑八大姨再加上众多姐妹来阻拦,刚子也敢以一“敌”众,去抗争!

另外,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时一个内蒙老乡来带儿子看病,儿子在医院,杨大玲就让她住在自己租的房子,让她住在她唯一的床上,自己打地铺,忙前忙后的照顾了半个月,她叙述的虽然简单,但是我能想象她是怎样“为人”的。杨大玲是一个天生热情的人,她对身边的人都很好,在她的字典里似乎没有陌生人,只要能跟她搭上话的都是自己人,2018年我们接待全国各地的客户回厂参观的时候,很多阿姨拉着她的手,非得给她介绍对象,让她去宁夏啊,石家庄啊……

人心都是肉长的,杨大玲对这个“老乡”付出了这么多,本也是无心插柳之事。谁曾想,这个老乡和刚子妈妈是同事,有一次这个老乡遇到刚子妈妈,给杨大玲一顿夸,甚至说,真不知道你为什么反对这么好的姑娘,也就是人家杨大玲看不上我儿子,要不然我非得让她当我儿媳妇…….

于是,就这样,在刚子的一再坚持和争取下,在旁人的劝说下,反对了八年的刚子妈也开始动摇了,给刚子打电话,虽然没有明确的说同意,但是让刚子在天津买房,过年让刚子把杨大玲领回家。

我说,杨大玲啊,那一刻你心里有没有特别开心,开心的要爆掉的感觉!杨大玲说,没有,很平静,因为从来没觉得和刚子会分开,刚子妈反对几年他们就坚持几年……

我想对于她和刚子的感情,我还是只是从一个外人的角度去理解。电视剧看多了,并不懂得人世间真正的感情,其实是经得起千锤百炼的。哪有那么多“守得花开见月明”的欣喜若狂,如果真是那样,应该也是对感情抱着买彩票的心态去的,能够中奖便欣喜若狂,如果不中就期待下次。可是,她和刚子并不是,他们是认定了对方的,不离不弃。

当时刚子妈妈还担心,反对了八年,如果刚子真的和杨大玲结婚,杨大玲会恨她,当然还有一票“反杨大玲”刚子亲戚后援,都开始后怕……杨大玲说,怨当然是怨过的,但是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她不会一直放在心上。

经历了这么多的杨大玲,家庭变故,爱情八年抗战,生生被拆散,现在终于和刚子结婚了,一般电视剧演到这份上,总该圆满大结局了吧?然而,并没有……

杨大玲和刚子结婚后,想要孩子的时候,却要不上,经历了三年的求子之痛!我想这种憋屈、压抑和无奈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吧!

杨大玲说,那段时间她各种折腾刚子,甚至她被同事们叫做“常青树”,不开花不结果!她说,有一段时间,她都要抑郁了,她看着别的同事怀孕,甚至都要嫉妒了,甚至还出现了假孕现象…….

杨大玲说,她真的是快被憋疯了,三年多要不上,最后她放弃了,那天晚上和朋友们在一起大吃大喝,决定吃完喝完,彻底嗨一把,然后去做试管婴儿……

可是,上帝终于看不下去了,看不下去命运如此考验这个善良的女人,就把“意外”给了她!在她彻底放下的那段时间里,她竟然怀孕了!!

杨大玲说,那时候真的是欣喜若狂,如果说和刚子之间,她是笃定的自信,但是在怀孕生子这件事上,她心里真的是没有底的,忽然之间的惊喜,让她分外感恩生活,我来上班的第一天,她跟我说,现在任何事情都不能把我怎样,只要我看到我儿子的那一刻,一切烦恼都能放下,我觉得生活特别美好,特别满足。

如今武生已经三周多了,也上幼儿园了,家里也是两个老人,两个年轻人的五口之家,因为孩子的事情,生活中也会偶尔伴随着小争吵,但主题却是“幸福”。

这个女人,每天下班都会第一时间给她最爱的刚子打电话,喂,老公,我下班啦!然后俩人黏黏糊糊的说好几分钟,完全无视我们的存在。我们取笑她花痴的时候,她会理直气壮的说,对呀,我就是爱我家刚子,我家刚子最帅了!在刚子面前,她永远像个少女一样,崇拜而迷恋。不管跟我们在一起多么腻乎,只要刚子来接她,她的眼就会长在刚子的身上,手也会挽在刚子的臂弯里,完全一副小女人模样,我从她的眼睛里,能看到满满的马上要溢出来的爱呀;跟我打个乒乓球,接不住球的时候,都会说,唉,这辈子我什么都接不住,唯一能接住的就是我家刚子......

刚子从小任性,长大了也是偶尔会有脾气那种,杨大玲总是哄着他,有一次刚子生气了,杨大玲不安了一上午,抽空就去给刚子打电话,中午吃饭的时候找不到她人,我们快吃完了,她才来食堂,进门就露出灿烂的笑容,得~这个没出息的女人,又被爱情征服了!打上饭,嘚嘚瑟瑟的来到我们面前说,唉,又哄好了,怎么这么没挑战性呢……懒得搭理她,还没挑战性呢,都哄了一上午了!换个女人,定会说,老娘不干了!可是,她是杨大玲,对方是刚子!一个愿zuo一个愿哄!谁能阻止她对刚子向爬山虎一样,时间越长越茂盛的爱呢!

很多人,过着过着,丢了自己,没了热情,也没有了去爱一个人的激情。每天,麻木的,疲惫的,可爱不起来的活着……似是生活亏待了我们。

又有多少人的爱情是在将就,身边那么多不幸福的“爱情”仍在继续。多少人说,如果不是因为孩子,也许我们早就分开了。可是我们什么时候把自己活成了这样呢?可对得起曾经为了理想而奋斗的自己,每个人都是从一无所有,从小角色一步一步的熬过来的,谁没有在深夜痛哭过,谁没有被世界嫌弃过呢?如今当我们拥有了曾经最想拥有的这一切,却丢了自己。即使是痛彻心扉的大哭也好过心如止水的麻木。这个特殊的日子,问一问自己,你有多久没爱了?

之所以第一个爱情故事,写她。是因为,她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她依然在热情的做着自己,依然在激情澎湃没你不行,你不开心我就坐立不安的爱着。

生活在她的身边,看着她那么“燃”的活着,你就会不自觉的被她带动,燥起来吧,无病呻吟什么呢?去他娘的矫情,老子要开心!把最魔性的笑声,带给这个世界,把阳光普照在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寸土地上,开心就笑,想哭就大声的哭,想做好决不敷衍,想认真决不苟且!


最后,谨以此文献给,上有老下有小的我们。生活何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狗屎”,可是那又怎样?只要你具备快乐的能力,谁也不能耐你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