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速记16】“写下我的教育人生”沙龙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国第四届“教育行走”教师公益研修夏令营

主题:写下我的教育人生

时间:0723,PM7:00-9:30

【闪电演讲】张敏:《诗意的旅行》刘宇娟《看幸福花开,做幸福幼师》

主持人:程锐刚

记录:马识宇(根据现场整理,待核实)

张敏:《诗意的旅行》

相遇是一种缘分,诗意的旅行,学校介绍:最辉煌的是八十年代,上过新闻联播

程翔老师说:一个老师,三尺讲台几十年,备课写满几大摞,教案数以千计,这就是教师的财富。这些都是精心之作,就是一本课堂作品集。

我的成长分为三个阶段,激情四射,沉沦期,二次发展源于“叙事者团队”,做好自己的工作,记录点点滴滴的生活《教育行走1》《教育行走2》《语文要有光》出版,自己闲暇时对自己的总结,是自己见证成长的最好方式

周国平:我写作不是为了影响世界,而是为了安顿好自己

博尔波斯:

教师的教育写作之意义

反省教育行为

梁恕俭:

我的分享:

一是写我们的课堂:真实、有价值。真实的东西有感染力、生命力。不耗时。体现出师生之间的相处艺术,真诚的反思找出不足,从而让自己更好。

《荀子劝学》讲授中,引导学生走进文本,走进作者,走进课程,投给上海的《语文学学习》。

二是写阅读后的思考和感受

读书,加快了表达的步伐。展示发表的报刊。

读完大咖的作品,写成心得,提升或改进自己的教学。写的文字超过了20篇。计划出一个小册子。

教师的写作未必是整本书,更多的是自己的思考,一个语文教师能写什么?“教师要善于发现自己”,自己的发稿历程,稿费只是教育表达的副产品,从教育中挖掘教育的意义,体现自己对教育生活的理解,我们教师要用教育之眼,感受教育之力。

教育要有光背后的思考和表达加深了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做一个好老师意义非凡

三是写学生

李镇西开专栏写老师,教育报上连载一年多,些学生写什么?为学生写评语,把学生的转化写出来。。。有着重大的意义。

写作源于生活,教师的专业写作源于教育生活

长期坚持,教师通过阅读优化写作,教师的阅读史决定着教师的精神品味,教师的写作史决定了一个教师的生命质量。

四年前的相遇,让我感受到温暖和希望。

还有我的学生,看着她们,想起当年的自己。

记录一件故事,引发思考,虽然是自我内化提升的过程。同年轻的生命分享生活,这本身就是充满诗意的。

我感受到了幸福,我忘记了疲惫,心向远方。

一个成熟的人他的标准来自内心,而大多数人却受环境的左右。--精进

我坚信,在寂寞的书斋里,一个教师只有心里守得住宁静,心中高举温暖的火炬,肩上永扛育人的重责,才会真正安心阅读、思考、表达。而这样的生活,本身就是一场抵达诗意的旅行。

点评:刚才我们听到张老师的分享,其实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关于阅读和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宇娟《看向阳花开,做幸福幼师》

各位美仁们:

大家好,我叫刘宇娟,是来自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的一名幼儿教师。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故事是《看向阳花开,做幸福幼师》。

十年前,和许多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一样,我怀揣着憧憬与期盼走上了自己的职业岗位。为了能一展宏图,我克服了内心重重障碍,勇敢地接下了一个新生小班。

为了及时做好小班幼儿的情绪安抚工作,我连夜几天查阅了大量关于如何解决新手班级困惑的书籍,还准备了许多让孩子们极感兴趣的“糖果”礼物,满心希望这些绞尽脑汁的准备能够快速减少新生入园的恐慌与害怕,让可爱的孩子们可以尽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

可谁知,我的满腔热忱却在孩子们一片昏天暗地的哭闹与混乱中被击败得溃不成军,我精心准备的几个“小妙招”也完全失去了用武之地,看着事先备好的礼物被孩子们抛在地上,踩得支离破碎,我的心也随之碎了。

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我只好隐忍着之前的心碎,尝试着用微笑去拥抱那群脆弱与惊恐的心灵,期待着用微笑感染他们,让他们慢慢地放下内心的胆怯与害怕。在我精心准备的“糖果礼物”中解除内心封闭深深的戒备。

瞧,安安、豆豆、涵涵这几个小姑娘愿意在我伸出的温暖双手中与我相拥,于我暖意的臂弯里尽情宣泄情绪,轩轩、希希几个孩子试着在柔和、欢快的游戏活动中去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孩子们稚嫩单纯的可爱笑脸,让我庆幸自己的心血没有白费。

新生问题刚解决,其他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与困难立马接踵而至。犹如地上突生的杂草,那些零零碎碎的繁忙工作让我的心随之波动,在疲惫与繁忙中,我开始用文字来宣泄自己的满腹委屈。

这段经历告诉我,幼教工作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轻松。

每到开学季,我的脑子、双手就跟旋转的木马一样,没有片刻的停歇。各种教案、随笔、记录,在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的情况下,还要不时看看qq群、微信群,并及时回复各种问题。满脑都装着今天的活动做得怎么样,明天要又设计什么活动等等。

虽然忙碌,虽然累,但在幼教这条道路上,我学会的不仅仅只是教书这一技能,我还要具备了超人般的速度、千变万化的能力,以及那百折不挠、钢铁般的精神。

黑暗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教学中,我用心制作新奇的教、玩具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幼儿有动机、有目的在生动有趣的学习氛围获得认识、情感、技能的学习品质。为了保证孩子们每日的日常保健,我又化身营养保健师将各种营养保健知识、育儿锦囊烹饪成了一道道“美味佳肴”,张贴在家园栏。让家长也充分了解育儿妙招,通过家校合作,为孩子的身心发育奠基基础。

在班上面对因追赶打闹发生的“案件”现场,我成了处理纠纷的警官。记得在一次晨间活动中,一个叫乐乐的孩子因为好奇与好玩,偷偷地将我们班用来签到的白板笔藏在了寝室里自己的床底下。上课时,几个老师急着用笔签到,发动了全班力量满教室寻找,都没有找到。突然,我灵机一动的想到做操时,乐乐没有像往常一样积极热情的参与晨间活动,而是不停的挪动自己的身体在寝室与签到板处来来回回的徘徊着。当时,我就猜想白板笔是不是藏在寝室了。

于是,我趁着乐乐在分心玩手指的时候悄悄溜进了寝室,终于在乐乐的床底下发现了白板笔。刚想去找乐乐对证辩驳时,我突然想起了这个孩子在入园时胆怯的模样。我试着平复了自己的心情,在来来回回的思考中我想到了另外一种方式。

我把签到板放回他的床底下,微笑着走进教室,走到乐乐的身旁,用真诚的眼神望着他,在彼此愿意信赖的目光中我向他发出了“求救”的信号,我委屈的说:“乐乐,刘老师的笔不见了,你能试着帮我找回我的好伙伴——白板笔吗?”起初,乐乐眼神闪过一丝惭愧,一双小脚相互搓来搓去。几秒的停顿后,他犹犹豫豫地说了句:“好的。”然后飞快地跑到了寝室。

将那只我已经知晓他在哪却必须装傻充愣的白板笔用带着惊喜兴奋的笑容接过,谢谢你帮老师解决的话语表示对他的感谢,没想到出乎我意料的是乐乐居然主动说:“刘老师,这个笔是我拿的,我觉得很好玩就想把她藏在床底下。可我……我……我不知道你们急着要用这个笔,对不起,老师。”听到他这番诚恳的话语,我总算放下了之前的担忧与顾虑。

试想,如果当初我怒气冲冲拿着笔找他算账,硬要逼着他道歉的话,那么我也许就伤害了一颗稚嫩的心灵,我也就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失败的老师。好在我没有这么做,我真庆幸自己的决定。

晚上,乐乐妈妈就白天的事情跟我聊了许久。她说:“孩子在学校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会跟我说,今天孩子一放学就迫不及待的跟我说了这件事。刘老师,非常感谢你,谢谢你用爱维护了我儿子的自尊。幼儿园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尽管提,我一定尽全力。”

听到这番话语,我再次深感庆幸自己当初做的那个决定,是它的出现改变了“坏事件”的发生,也让我从中深刻意识到所有的孩子都是有着自己独立思想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个人空间、思想,隐私。在孩子犯错时,试着先平静一下自己的心态,试着像妈妈一样会察言观色照顾到每位幼儿的情绪,懂得用委婉的方式去维护孩子的内心,用爱呵护这群孩子的私人空间。让孩子在爱、中敞开心扉。

为了能够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依托艺术之光,积极创建各种绘画、剪纸类实践活动,让孩子的梦想在画中自由飞翔,在画中编织梦想。在音乐的旋律引领下让他们放下腼腆、胆怯,大胆、勇敢的在舞台上尽情表演自己,呈现绚丽多彩的自己。为了能更好的增进家园、亲子之间的关系,我网罗书籍,搜索各种创意亲子游戏活动,引领家长在打水仗、踩气球、老鹰捉小鸡这些游戏中回味童年,在体验中重拾快乐。

我还邀请家长走进课堂开展“交通安全我知道”“我是小医生”“农场里真热闹”等有利于幼儿身心发展的家庭助教活动,将原本只停留在写字的落后的陈旧观念得到全新的改变,鼓励更多家长在亲子阅读、外出参观社区、农业园、超市、消防队等户外实践得到进步。

许多家长在各项活动中用简短的文字,撰写了一篇篇真诚有爱的心得与感悟,像《我与孩子的亲子阅读旅行》《向日葵,我最爱的小五班》《老师,感谢你》一直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正是由了家长的信任与鼓励,栉风沐雨中我始终不忘初心。十年来,我收获了自己的成长,先后陆续获得“师德先进个人”、“家访先进个人”、“德育标兵”、“书香家庭”、“优秀主任” “国培计划”优秀学员等称号;撰写的论文、案例、指导的绘画作品;与人合作编排的舞蹈、弹唱屡获一、二、三等级的佳绩。

十年光阴,十载春秋,作为幼师的我在幼儿园十年岁月中磨砺成长,以爱为名,践之以行,一路前行,一路收获!一个饱满的向日葵花盘,承载着千万颗种子追寻阳光;我们就是一朵朵美丽的向阳花,在太阳底下绽放,我们九州飘香,闪耀四方!

我想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再次选择幼师,再对她说一次我爱你,如果在幼师这份职业上再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组分享】五人一组,分享与会感受,阅读和写作的心得。

第一组:特色:张老师是高中的老师,结构化的写作,写课堂、写学生,读写融合,和教学联系紧密,效果显著。刘老师让我们感动,话都听不懂的幼儿哭闹带来的挑战,用真情得到孩子的接纳。马上联想到曾贵安教授的赏识教育:真实、有情。对于日常的教育收获、描述、设计,以情景剧为例,“由术到作”,有老师写了多年的随笔,浮光掠影之浅滩期,面临着干涸,如何自我拯救?对于教育生活、自己、学生要保持新鲜感。结构化的思考,以张文质老师为例。来自江苏无锡,88年工作。写散文、随笔等等,论文,94年的文学社坚持到现在,2016年大夏书系出版编辑给我出了集子,主题还没有定下来。自我组织,根据关键词。

第二组自报家门:杨雪梅,山东荣成,特殊教育的老师,可以给大家的成长以启示,和普通学校很少交流,在封闭的圈子里跳出来,拯救我的是阅读和写作,阅读是写作的根基,2016年开始写,之前的16年,每一年回头看,太可怕。后来逐渐登上封面,发表70多篇文章,陆续开始了讲座,这一年的骄傲,我成长,也带动了伙伴的成长,非常幸运的是遇到她们,当我们走到一起,她们也推动我一起成长,只有不断的逼迫自己站的更高一些,高兴的是成长的老师的数据,6000多老师一共发表179篇,有我30多篇,2018年成立读写团队,到6月份,50个成员,坚持的特别好,发表130篇。“阅读和成长,自己是贵人”,成长就为了发表文章?不是,为了和孩子一起更好的成长。更希望从大家的身上取取经。

第三组欧小丽:读书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裸奔”是在哪里裸奔?私人事情。小组总结分享:为何而写?硬性的布置,公众号平台,加入联盟,自发性的,自在型的,不管哪一种,都是写作。公文写作、教学随笔(叙事),个人更喜欢写师生关系。听取专家讲座后的感悟:写有思想性的文字,写作安顿内心,审视自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引领,不管怎样要有一个坚持下去的心,坚持是唯一的秘诀,胡说八道也要写,到一吐为快的境界。

第四组刘云峰:见过太多优秀的老师,再有十年也学不来,在座的老师都有写的冲动,教育写作既是生长,也是成就自己,讲座的老师从各个角度去谈了写作,我觉得把故事讲好,就是写作,别人愿意听,就是好的写作。最早写在星星诗刊发表,领到两三千奖励,稿费每年两三千。不是为了稿费,是为了享受写作的乐趣。分配给我的大学生,登上讲台是全新的课程,没有三年的时间,站不好讲台,有资格能站好。如何在学生阅读和写作之间搭上桥梁,在语文报社的网站发表,师德如灯,我反感师德这个词,老师都是有大爱的,师道的追寻才是老师应该思考的,乡村教师凭什么,,在教育报的公众号上刊登。发表就是给大家看的。给校长写的作业,也是不 能不写,刀哥主动加我微信,被我好学的精神感动,给我寄了好几本书。

十年当中,写了二十多篇。总结:读专业的书,和专业的人交往。复制粘贴不是自己的思考,碎片化积累,系统化整理,反复写。

个人发言:带班,当班主任,本来有机会进城,我夫妻俩留在乡村,爱自由,写写字种种花。给孩子布置写作的任务,学生每天写读后感,给学生发表自己也觉得很幸福,刚刚加入教育行走,希望向大家学习。

个人发言:随笔,不容易出版。口袋书写,要有产品意识,自己有那些不可替代性。非常重要。

个人发言:确定主题性写作,也就是系统化写作,遇到写作瓶颈,退潮的时候去深挖。自己的经验,刚开始写不超过两千字,写的系统化的好处,可以快速成书。一般人达不到这样的高度,怎么做?做学生的作文资料系列专辑。专业的书出版也难,名人的不愁出路,普通人还是难。

主持人总结:碎片化到系统化也是一种趋势,有一定的难度。带着你的光而来,力争免费出版,教师叙事因为费用没有出版。怎样能够持续不断的写?原创你的生活方式。走向教室的那个瞬间都是充满期待,走着去学校,状态有个沉淀的过程。

王丽丽发言:简书等发表,其实是受到乡村青年教师培训计划等联合发起的活动,在网上上课。公益的平台。青椒系列。

时间的原因,开头部分和余下的内容,请主持人继续添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