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葡萄、白水苹果、大荔冬枣、韩城花椒、蒲城酥梨、合阳红薯,打造品牌农业,渭南发展更美好!

当互联网遇上农产品

陕西白水县的苹果、大荔县的冬枣、蒲城县的酥梨、合阳县的红薯、韩城市的花椒以及临渭区的葡萄,曾几何时,这些香飘陕西的纯正土特产,“藏在深闺人未识”。

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将众多不认识的人联系在了一个圈子里,也正因为这个圈子,让这些陕西的味道,轻松地走向全国人民的餐桌。

历史名城水果之乡

公元360年,“渭南”是一座小县城的名字,因位于渭水之南而得名;1995年,渭南地改市,原县级渭南市改为临渭区,归渭南市管辖。伴随着高楼林立,这片土地千年来所孕育的历史文化,也一起被堆砌在了砖瓦之中,成为城市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作为渭南市唯一的山区县城,白水的日照充足,紫外线强烈,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低,病虫害少,因而果实着色鲜艳,含糖量高,香味浓厚,品质优良,耐贮运,具有特殊的商品价值和经济价值。这就是白水苹果优质高产的重要原因。白水县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素有“中国苹果之乡”的美誉,其“白水”苹果也被确定为陕西省知名品牌。

有着“中国葡萄之乡”美誉的渭北葡萄产业园,核心休闲观赏区1万亩,辐射带动周边葡萄种植面积20万亩,是全国品种最多的葡萄博览园。

大荔冬枣享有“南荔枝,庙上冬枣”的盛名。大荔县属于暖温带半干旱性季风气候,光照资源丰富,地势平坦且肥沃,造就了大荔县冬枣果皮赭红光亮、皮薄肉脆、甘甜清香、营养丰富、果子个头硕大、弹性强、易漂浮、耐贮运、富含多种氨基酸的特点。大荔县在2001年6月获得国家林业局授予大荔县"中国枣乡"称号,大荔县也提出了建设"建设全国优质红枣第一县",建设"全国最大的鲜食红枣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红枣加工基地"的目标。

“中国酥梨之乡”蒲城是全国知名的酥梨大县,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世界优等酥梨最佳生态区"。蒲城酥梨有形美、果大、皮薄、色亮、质脆、含糖量高、郁香爽口、耐储存等特点,已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大量出口到俄罗斯、东南亚及欧美等国际市场。

韩城花椒品质优良,种类齐全,花椒种植产业完善,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韩城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花椒生产基地。在韩城历届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韩城花椒产业呈越来越好的状态发展,当地人民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历经20多年的不懈努力,建成了纵贯全市中部浅山台塬区的百里三千五百万株花椒基地,花椒产量突破1500万公斤,年收入突破3亿元。

合阳东南部属于黄士台原地貌,而这一地貌恰好是红薯的最爱,所以合阳种红薯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即使表现很一般的红薯品种,在这里栽植几年后,也会变得甘甜可口。合阳红薯凭借其独特的口感和高端的品质,迅速的被全国各地的人民所接受并喜欢。

以品牌建设为着力点

渭南是西北地区最优农业区,也是全国著名的果乡,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肥沃的关中土地,天然适合农作物的播种和生长。“中国苹果之乡”白水,“酥梨之乡”蒲城,"中国枣乡"大荔,“中国葡萄之乡”临渭,韩城“大红袍”花椒和合阳北雷红薯……近年来,渭南市大力发展果品产业,不断推进品牌建设,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核心竞争力和核心标志。

推进农业品牌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内在要求,现代农业当前已经进入到了以品牌建设为着力点的新阶段。实践表明,品牌农业的发展对我国现代农业的促进带动作用日益突出:一是带动了农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二是提升农业效益。品牌的价值在于能够建立稳定的消费群体,形成稳定的市场份额,品牌产品可以获得产品议价,提高收入弹性,增加农民收入。三是保障质量安全。四是提升市场竞争力。品牌就是市场,一些省市成功培育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等等,成了农业强省。通过农业品牌化建设,有利于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信誉管理的载体和约束机制,有利于推动农业生产向优势区域集中和产业结构优化,最终促进农业竞争力的提高和升级转型。

在“中国农业家年会暨2015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发布会”上,经过评估“白水苹果” 位列第30名,品牌价值38.32亿元;“大荔冬枣”位列第38名,品牌价值33.44亿元;“蒲城酥梨”位列第70名,品牌价值20.67亿元。

期待“破蛹成蝶”

在打造品牌的同时,水果之乡的美誉也为渭南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着贡献。通过“互联网+农业”的推广理念,积极筹划,利用互联网,为水果及特产的销售找到了一条产业发展新路子;渭北葡萄产业园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通过葡萄节等形式吸引更多的游客。

作为农业大市,渭南将坚持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路子,推动农业换挡升级、提质增效。实施水果公用品牌战略,让优质水果基地面积突破400万亩。加快渭南农业发展,关键要根据各地不同的自然条件,以科学技术为依托,以优势产业为龙头,以提高农民素质为突破口,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建立持续、高效的农业生产体系,使农、林、牧三业协调发展,最终实现渭南经济的全面振兴。未来之路,任重道远。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68评论 1 8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前言:学习能力是一个人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能否取得成功得看他是否能够坚持下来。下面我就说说我个人学习英语的经历。 ...
    文艺气息的工程师阅读 2,170评论 2 8
  • 今早,妈妈按照当地习俗,当然我也才听说的习俗,给我送了一碗催生肉+两个鸡蛋,说是因为马上要生孩子了,吃了这些寓意生...
    叶yes思阅读 201评论 0 0
  •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借鉴到很多学习方法 1.自习篇 早起,带上满满一沓书籍,在别人的惊叹声中,缓缓的走进自习室,...
    李漂亮吖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