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落地1】重新认识时间统计法,从时间中找时间

读书不落地,等于白读。

书籍:《奇特的一生》格拉宁

学习:时间统计法

要点:时间统计法分三步,依次是记录数据、统计分析、决策计划

一、记录数据
基本格式:地点、日期、做了什么,花费多少时间
关键点在记录事情耗时。
全天候记录,让时间可视化。

二、统计分析
做事件分类,重点统计干正事的时间,统计单项工作所用时间,做年度总结报告。

三、决策计划
利用“时间下脚料”,培养专注习惯,保证休息时间。
6条时间使用规则:不承担必须完成的任务; 不接受紧急的任务; 一累马上停止工作,去休息;不同内容书籍交替着看; 睡得多,一天十小时左右; 累人工作和愉快工作结合在一起。

对外承诺21点半手机飞行模式之后,早睡(23点前关灯)基本养成,早睡养成后,催生了早起。

在前面有一段时间里,我已经做不到6点半前起床。看回以前5点起床打卡写作跑步等,真觉得那段时间是个了不起的存在。如今21点半不看手机后,5点前自然醒,早起又回到了生活里,失而复得,特别欣慰。

与此同时,我把《奇特的一生》里学到的时间统计法捡回来,启动第一步记录时间。
一开始用手动记录时间,经常遇到一个困境,那就是不能随时记录下来,导致统计不及时;同时,还要算耗时长短,会感到繁琐。
11月用回以前使用过的aTimeLogger,以上问题得到解决。还意外地发现,之前做好的12个分类界限明显,稍作调整就可以直接使用,能够清楚地把事件做好归类。

可谓,认真走过的路,没有白费,再次走过去将收获满意和感动。

再说说我使用该APP还拿到的好处:1、一点分类就能实现切换;2、记录起始时间和时长;3、有日、周、月、年的统计;4、忘记点的时候,可以修改、增加、删除;5、能全过程记录。

经过这样全天候的记录,产生可视化的数据,能让人清晰掌握事实,知道时间去哪里了,为以后做出相对准确的判断。

举个例子,每天送孩子去上学,从出门到学校,你做好一周的记录,就大概知道是需要20分钟,还是半小时,今后出门提前预留足够时间,不至于迟到。

记录时间是为了分析时间,统计的数据足够多,就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这样就来到了第二步,统计分析。

分类统计时间,重点统计干正事(要事)的时间,是为了保证每天有在做跟目标直接相关的内容。

昨天是周二,我和上周二来对比。

周二的对比

对比以上,发现:

1、睡眠:7~7.5小时。这周比上周有增加,是刻意调整的结果,是个好迹象,继续保持。
2、工作:专注、主动规划基本能保证在状态中。9月底瑜伽课调整频率为工作日19点半开始后,加班现象开始变少。
3、运动:3小时左右。早上1小时跑步(含热身、拉伸),中午1小时散步,晚上1小时瑜伽。结果是,跑步5公里的配速在8月还是7分多,到现在的5分半,有效果。听书会在这里同步进行,近期以运动为主,后期以阅读为主,会重新分类。
4、三餐:这个时间变化会比较大。在家里做饭时间会变长,在单位堂食就缩短。除了吃饭,还有洗漱、准备、做家务的时间,前阵子把亲密陪伴时间也纳入其中,这周开始做了区别。
5、交通:2~2.5小时,主要用于接送孩子、上班、路上买菜。
6、闲暇:半小时左右。

通过对比分析,你会知道哪些时间跟目标有关,誓死捍卫,如睡眠、工作、运动、阅读、亲密;哪些事情是必须消耗,是否有提升空间,如三餐;哪些事项是时间黑洞,可否调整成跟目标有关,如闲聊、购物。

拿我举例,经过分析,我发现我有3个时间段是时间黑洞,可以加以利用。
1、早上送完孩子后,距离上班还有半小时
2、午餐爬山后,距离午休还有半小时
3、晚餐后,距离练瑜伽还有半小时
于是阅读和写作就可以安排在这3个阶段。

这种做法能不断挖掘一切时间潜力,从时间中找时间。

除了记录时间,还可以结合清单管理,比如列出今天要做的事情,然后再记录完成的耗时。因为以事件为先导开始记录,能逼迫人去思考此刻最应该做什么。

当然最后,你会发现,时间统计法,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我们自己,以时间标记进行自我剖析,自我坦诚。

因为,人唯有对自己诚实,才会拥有提升的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